继汽车之后,Honda二轮车全面走向电气化

经观汽车2022-09-14 21:45

9月13日,据本田中国官方消息,Honda就二轮事业领域的各项措施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指出,Honda计划力争在2040年代,全线二轮车产品实现碳中和;到2050年,通过全领域产品及业务活动,实现碳中和。

首先,就二轮车产品的碳中和解决方案而言,Honda二轮车涵盖了从小型二轮车到中大型二轮车的庞大阵容,从新兴国家到发达国家,产品遍布全球。在此现状之下,Honda一面将继续致力于内燃机的技术进步,一面加快二轮车产品的电动化步伐。

具体举措方面,Honda将不断努力减少内燃机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并积极开发可兼容汽油、乙醇混合使用的碳中和燃料车型。目前,Honda已在巴西发售混合燃料Flex-Fuel(E100)※1车型。在二轮车的主要市场之一的印度,也计划在2023年以后推出Flex-Fuel(E20)※1车型,2025年上市Flex-Fuel(E100)车型。

其次,在电动化举措方面,Honda计划,2025年将共计投放10款以上小型电动二轮车及中大型电动二轮车,力争电动二轮车年销量未来5年内达100万辆,2030年达350万辆,约占二轮车年度销量的15%。

其中,小型电动二轮车领域,Honda计划在2024年至2025年间投放2款车型,并在亚洲、欧洲、日本市场销售。

小型电动二轮车—电动轻便摩托车※4及电动自行车※5领域,Honda计划从今年到2024年,将在中国、亚洲、欧洲、日本共计推出5款体型更轻巧、价格更亲民的电动轻便摩托车及电动自行车。

此外,Honda在中大型二轮车领域也将积极推进电动化。2024年至2025年,Honda将在日本、美国和欧洲市场投放3款中大型二轮电动车。3款车型都将使用目前正在研发的中大型二轮电动车专用平台。同时,为了让下一代体验和感受到驾驶的乐趣,还计划推出面向儿童的电动车二轮车。

同时,Honda将基于内燃机时代车型平台所积累的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制造经验,研发并推广搭载电动车三大核心零部件(电池、PCU、电机)的电动二轮车专用平台。在电动车核心零部件电池方面,将积极利用本公司的资源,将目前正在研发的全固态电池用于电动二轮车。

Honda就提升电动二轮车便捷智能性提出两点规划,第一,完善充电基础设施,推动电池标准统一;第二,加强软件领域。其中,为完善充电基础设施,Honda正在努力推广共享电池业务。

具体而言,Honda在印度尼西亚成立了合资公司,负责开展移动电源包业务和使用移动电源包的共享电池业务。目前,合资公司已开始在巴厘岛提供共享电池服务。在印度,Honda计划在今年年内启动面向电动三轮出租车的共享电池服务业务。此外,在亚洲其他国家,我们也正在筹划共享电池业务。今年4月,ENEOS控股株式会社与Honda等日本国内的4家二轮车制造商※6成立了Gachaco株式会社,以提供电动二轮车通用规格电池的共享服务。

软件领域,为提升电动车的附加价值,Honda将推进事业创新,由原来以硬件销售为主的商业模式转变为硬件、软件相结合的业务模式。Honda表示,将与子公司Drivemode※9共同开发软件,加强电动二轮车车联网领域的新价值创造。具体而言,其将从计划于2024年上市的小型电动二轮车开始,陆续提供不断丰富出行品质的全新用户体验。

未来,Honda称,不仅限于二轮车业务,将努力构建一个互联平台让Honda的各种产品跨领域互联,从而创造更大的价值。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经观汽车】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