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林的楷木有什么用(二)?

黎云昆2022-09-16 08:37

孔林的楷木有什么用(二)?

黎云昆/文


孔林的楷木可以制杖。

杖主要用在老年人身上。我国社会是非常敬老的。因此,制杖的材料一定要非常坚固牢靠。此外,一些有身份人的持杖,还不是为了支撑身体,而是为了显示尊严和权势。这就更需要对制杖的材料提出更高的要求。

显然楷木是绝好的制杖的材料。

明毕自严《石隐园藏稿·三叟同游记》载:“楷木取为杖,可以扶老。”

此处的扶老,不仅仅是简单地支撑老人行动,这里面有延年益寿的意思。在两千多年以前的春秋战国时期人均寿命只有三十几岁,而孔子竟能活到72岁。能像孔子一样的长寿,这已经是一种理想了。

明慎懋官《华夷花木鸟兽珍玩考》载:“楷木出曲阜孔林,纹如贯钱,有直性,无横性。制为杖,可以戒暴。”

明福建布政使苏葵《戒暴》诗:“客气于人害最多,伤身伤性百乖讹。但将心地宽宽着,气自从之合泰和。”可见不能戒暴,不仅会害人坏事,而且伤身伤性。

孔子讲究“温良恭俭让”,手执孔林楷木杖,自然想到孔子,故有戒暴的功能。

孔子又是所有读书人的表率。

读书的目的是为了做官,而大部分做官的人就是读书人。即便没有读书便又做了官的人,也会附庸风雅,学着读书人的样子,去尊孔礼孔。所以,能够有一柄孔林楷木杖(图1),对为官之人也是一件非常自豪和炫耀的事。

图1

于是,孔府的人便将孔林中的楷木用于制杖,以送他人。

以孔林楷木为杖送人也就成为社会上的一种风尚。

孔府以孔林楷木杖送人,送的最多的要属元代的郝经。他去拜谒孔林,一次竟送给他十幅孔林楷木杖。

郝经是金元时期著名大儒。他的《陵川集》中曾载有《楷木杖笏行》一诗,诗中序言道:“孔氏族人又以长材为杖,以赠好事者。乙卯(1255年)秋九月,经拜谒坟林,家长翁以笏杖各十相贻,故为赋此。”

文中家长翁即指前衍圣公孔之全。

当时的衍圣公缺位。

先是金人灭北宋,孔子的后代跟了宋高宗赵构南渡,被封了衍圣公,金人为了表示自己也是华夏正统,也封了另一个孔子后人为衍圣公。后来元军打过来,金人封的衍圣公便跟了金人去了汴梁(今开封)。元军占领山东后,就于蒙古太祖成吉思汗二十一年(1226年)封孔之全为衍圣公。

后元军又攻克汴京(今河南开封),金代册封的衍圣公孔元措归来。蒙古人到底还是认孔元措为正统,就于元太宗孛儿只斤·窝阔台五年(1233年)封其为衍圣公。按例,衍圣公是兼任曲阜令的,为了安抚先前被册封衍圣公的孔之全,在罢其爵后,令其专任曲阜县令。

孔元措无子,立其弟孙孔浈为嗣。孔浈于元宪宗元年(1251年)袭封衍圣公。此事引起了先前所封衍圣公的曲阜令孔之全及其子孔治的不满。他们联合部分孔氏族人上书皇帝,言孔浈乃小妾所生,其母曾被逐出孔府,改嫁奴隶,孔浈也随之改姓,且其“喜较(校)猎,日事鹰犬,不修祖祀,不事儒雅”,不可为孔氏宗,请求夺其爵。

宪宗二年(1252年)元帝下诏免去孔浈衍圣公封号,但并未将衍圣公的封号还给孔之全,而是让衍圣公的封号空着。

三年以后,也就是1255年,郝经来到了曲阜。郝经深得忽必烈的信任,忽必烈当时以元宪宗蒙哥弟的身份“总理漠南汉地军国庶事”,对册封衍圣公有绝对的权力。所以,当时作为曲阜县令的前衍圣公孔之全对郝经的到来倍加重视。竟一下子赠他十枝楷木手杖和十柄笏。

郝经倒不客气,照单收下。

孔之全没有看错人,郝经的确不简单。1259年,元宪宗蒙哥去逝。身在与南宋交战前线的忽必烈采纳了郝经的建议,立即与南宋媾和,班师北上,与自己的胞弟阿里不哥大战一场,争夺皇位,最终成就了忽必烈的一世功名。

郝经礼物是收了,但孔之全至死也没有再获得衍圣公的封号。孔氏一门的内讧,让忽必烈十分反感,竟让衍圣公爵号空置四十三年之久,直到元世祖忽必烈去世之后,衍圣公的封号才给了他的儿子。

以孔林楷木杖送人,并非是孔府的专利。

明陈道潜曾官巡按湖广,其《淇园编》有《楷木杖铭》,序文:“婣(同姻)亲伴读黄公悯余老行履艰难,特惠孔林楷木杖一枝。一日闲适田间,有物于前举而击之折焉。夫刚者必折,余先为御史,气颇刚常,非老子知雄守雌,舌存齿亡之说,举事多类此。今更涉事变,始知昔之所为险而得脱者,亦幸焉耳。” 陈的孔林楷木杖就是他的姻亲黄公送的。至于黄公的孔林楷木杖源自何处、何人,那就不得而知了。

明代曾官礼部尚书、吏部尚书的倪岳,其《青溪漫稿》曾载有一楷木杖诗:“客从孔林来,遗我楷木杖。云文纡欲腾,虬髯迄相向。重是圣门物,操执不敢放。平生借扶持,履险若夷旷。我闻植根地,枝叶纷以畅。磅礡千载余,挺抜层霄上。小用岂其宜,斤斧来俗匠。畴能事栽培,但恐日凋丧。成材古云难,珍防夙所尚。懐哉孔公璜。道远不及访。微言愿有托,临风重怊怅。” 倪岳的孔林楷木杖,连送的人都没有提到。不过以倪岳的身居高位,送杖之人恐怕也非同一般。

孔林楷木杖也有没有人送,只能向友人借来一观的。

明邵宝,官至南京礼部尚书,去世后赠太子太保,谥“文庄”。也算是朝廷大员了,但没有人送他孔林楷木杖,他只能向他的朋友户部尚书成汝从那里借观。邵寳《容春堂集》载有一诗《借观楷木杖于成汝从诗以还之》:“楷木天然理最端,孔林千古挺高寒。谁将规作扶衰杖,合与周模一様看。”

邵宝是无锡人,曾在北京为官多年,也曾总督漕运,于公于私均可顺道去孔府一拜,想衍圣公总不至连一柄手杖都不肯送吧!但他好像没有这么做。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黎云昆】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