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辟谣的《羊了个羊》,在小游戏圈是个什么存在

任晓宁2022-09-16 12:0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9月15日,《羊了个羊》的热度从微博蔓延到朋友圈。当天晚上,腾讯创始人马化腾也关注到了《羊了个羊》,并在数字经济学者刘兴亮朋友圈的一张截图下留言说,“核实了是PS伪造的。”

马化腾辟谣的图,是一张微信广告助手中《羊了个羊》收入截图,该截图显示,《羊了个羊》9月14日收入486万元,9月收入2564万元。

虽然被辟谣,但这款休闲小游戏的热度是真实存在的。连续三天在多个社交平台上了20多个热搜,多次位列微博热搜榜一,在地铁里、楼道里、电梯里、朋友圈里、微信群里,都能看到人们对这款游戏的爱恨交加与挑战不服气。

流量爆款

从热度看,《羊了个羊》是当之无愧的游戏黑马,并有可能成为年度爆款。上一款这么流行的小游戏,还是2021年初的《合成大西瓜》。9月13日,《羊了个羊》微信指数上涨6022.98%。9月16日,《羊了个羊》微博话题有25亿阅读。抖音上《羊了个羊》有27亿次播放。

9月15日晚上9点后,这款游戏出现崩盘迹象,经济观察网记者多次尝试进入游戏,但直到晚上11点半,换了几台手机,始终无法进入。当天晚上9点前,《羊了个羊》的“今日挑战”显示,已有6000多万人挑战这款游戏。

9月16日上午9点时,有3858万人已经挑战过这款游戏。挑战成功的有22万人。挑战成功率0.5%。

一位餐饮店老板告诉记者,他4岁的儿子玩了一晚上,玩了500多次,依旧没有通关第二关。一位互联网从业者深夜1点半发朋友圈说,立下了12点前睡觉的flag,睡前试了下《羊了个羊》,已经魔怔了。一位装修公司经理说,他们公司推出了进店看装修送《羊了个羊》攻略,定装修帮过第二关的服务。

一位在游戏行业从业10余年的人士用“鸡犬升天”形容《羊了个羊》同款游戏。他发现,《羊了个羊》传出抄袭传闻后,认为被抄袭的《3Tiles》一度冲上了中国区苹果商店总榜第一名。更有意思的是,另一款名为《羊了个羊-超难的消除小游戏》的游戏,成为9月16日iOS总榜第一名,而这款游戏在9月14日之前,名字还是《连连看经典版》。

惹起争议

爆火的同时,《羊了个羊》也引起诸多争议。首当其冲是抄袭质疑,被玩家认为涉嫌抄袭《3Tiles》,玩法一模一样。据中新经纬报道,《羊了个羊》公司相关负责人否认抄袭《3Tiles》。该负责人说,“羊了个羊”游戏使用的是最基础的游戏玩法,如果“连成三个”的玩法就算抄袭,那这样的游戏也太多了。

抄袭争议之外,过难的游戏玩法也引起一些玩家不满。这款游戏爆火,核心密码就是“难”,用网友的话形容,“第一关幼儿园,第二关考研”。游戏介绍中说通关率不到0.1%。

“它的对抗性、高难度性,都引发了一些玩家的吐槽或炫耀,等于是免费的曝光,所以传播速度会特别快,变成一个病毒式传播。”做休闲游戏的天苻科技创始人王子磊告诉记者,通常做游戏的人都会考虑到话题度这个因素,但能否引爆话题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游戏产业观察人士、有饭研究创始人王薇告诉记者,《羊了个羊》在游戏业内也有一些不同声音。“一款3消游戏,最终可见的消除对象不是3的倍数,玩啥呢,玩人?”她展示的几张游戏残局截图显示,当消除到最后仅剩几个物品时,未被消除的物品分别只有1件、2件,不可能完成消除,也不可能通关。“这种设计之初,就没有想让玩家过关的游戏,是不是该被开除出游戏圈?”

游戏贩卖的是马斯洛需求理论中人的高阶需求,如社交、尊重、认知、自我实现等,这一切,都是以“过关”,或者类似“过关”的行为来获得的。《羊了个羊》反其道而行之,让用户很难过关,反复点击刷广告视频。王薇觉得,这是为了让游戏本身的利益最大化。

目前《羊了个羊》没有内购道具选项,不能直接付费购买道具。玩家无法消除时,有洗牌、移除、打乱3个道具选项,每个道具均需要玩家看30秒广告才能使用,看广告次数越多,开发商收入越高。微博大V毕导计算,按照正常一局使用3个道具测算,一局需要看1分半的广告,这意味着,玩50局要看75分钟广告,玩100局,要看2个半小时广告,玩500局,要看12个半小时广告。“当你玩了300局时,相当于一整个工作日都在看广告呢。”

收入疑云

9月15日,《羊了个羊》日活与收入截图在社交平台上流传,有截图显示,《羊了个羊》9月14日收入486万元,对此马化腾进行了辟谣。

《羊了个羊》微信小程序9月15日晚上9点左右显示,有6000多万人挑战游戏。若按这个数据,一款小游戏能有多少收入呢?王子磊告诉记者,一般而言,小游戏ARPU值(每用户平均收入)为5分到1毛,若是有6000万日活,则收入能到300万至600万元。不过,6000多万人不能认定为《羊了个羊》日活数据,因为不能确定是不是真实数据。

对微信生态比较了解的百准创始人兼CEO龚海瀚告诉记者,如果只按广告收入计算,一般看一次广告能收入1毛钱到3毛钱,但单个用户看多了,广告价值会下降,“广告变现eCPM是实时变动的。”

由于目前《羊了个羊》游戏开发商没有公布真实日活与广告点击次数,不能算出《羊了个羊》准确收入。不过GameLook创始人洪涛告诉记者,有同类游戏在海外月收入已经超过7000万元。

这是一款土耳其游戏公司Good Job Games开发的《Zen Match》,该游戏于2022年1月达到了收入峰值、当月仅内购收入就超过了7000万元人民币,截止目前《Zen Match》的全球累计下载量超过了4000万次,最近30天的内购收入达到了5000万元,可以说是全球堆叠消除游戏最大的爆款。《Zen Match》的玩法和界面,与《羊了个羊》也很相似。

在游戏品类内,休闲游戏的吸金能力已经得到验证。据《2022微信小游戏增长白皮书》显示,微信小游戏中月流水千万级游戏款数同比增长50%,微信小游戏用户规模达到了亿级,高付费用户规模也在持续增长。

速途网游戏事业部总经理王佩告诉记者,消除类、三消类等休闲游戏的特点就是用户群体大,对于人群没有特别的要求,全龄段都可以直接玩,所以经常会出现某个休闲游戏爆火的情况,但是这类游戏一般收入都较低,爆火的时间也不长。

上一个爆火的《合成大西瓜》,是2021年的游戏顶流,不过火了没多久后,苹果商店、微信小程序里长长列表都是大西瓜,成百上千个同类游戏冒出来,《合成大西瓜》热度逐渐下降。这一次,《羊了个羊》能改变休闲小游戏虽能爆火,却并不长久的命运吗?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