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债务化解路径

王雅洁2022-09-16 19:4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在当前的宏观经济背景下,包括地方国企在内的企业债务危机,没有完全消失。

以地方国企为例,从天津物产、四川煤炭、青海省投等具备国资背景的企业,甚至包括民企华夏幸福,一度曾遇到问题。

中金公司(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曾经深度参与盐湖钾肥、渤海钢铁、重庆力帆等一系列颇受关注的大型企业债务重组,涉及债务规模数万亿,引入增量资金超千亿元,保障了上百万困境企业职工的就业,其中地方国企、民企项目不在少数。

中金公司债务重组团队成立的时间为2018年,彼时金融去杠杆不断推进,债务风险向各个行业释放。

中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2012年开始,煤炭、钢铁行业由于供给过剩,产品价格持续走低,随着供给侧改革持续深化,部分产品竞争力弱、经营管理不佳的企业持续亏损,债务风险逐渐暴露。”

2018年,全球经济承压,国内金融去杠杆工作不断推进,面对经济增速放缓以及信贷政策收紧,各行各业面临空前的经济转型、经营优化压力。

期间,个别国有企业在吸收了大量银行信贷进行产业扩张的同时,也逐渐形成了大量低效无效资产,优质资产经营难以支撑整体信贷体量,最终导致企业爆发危机。有些民企则因其或热衷多元化经营、管理不善,或深度关联金融机构、盲目投融资,最终导致杠杆失衡,“民企的情况要比国企更加复杂”,中金公司债务重组管理组执行负责人陈德海说。

在数万亿的债务风险处置过程中,中金逐渐摸索出化解路径。

在陈德海看来,以市场化、法治化为原则,充分发掘企业潜在价值,将好坏资产分离,通过资产重组引入外部产业生态、资金资源、管理制度,做强优势业务、整体盘活企业,帮助企业降低债务负担、脱困重生,是中介机构帮助企业化解债务风险的常用手段。

一家企业债务问题的解决只是第一步,建立企业债务风险的预警机制、平衡资产负债、优化债务结构,将会是市场长期的功课。

陈德海说:“按中国经济总量来讲,存量经济总量是巨大的。不盘活、不重组、实际上会形成很大的发展陷阱。现在资本市场既要热衷于‘新经济’的发展,更要注重存量经济的盘活,存量经济一旦盘活起来,释放的经济活力不可估量。”

债从何来?

盐湖股份是中金参与的地方国企重组具有代表性的案例。

位于青海格尔木市的盐湖股份,拥有世界最大盐湖之一察尔汗盐湖盐矿的开采权,且是我国钾肥工业生产基地,承接了我国钾肥供应的70%。它也是青海省财政支柱企业,国家级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内的龙头骨干企业。2008年,盐湖股份市值超千亿元,一度被股民称为“青海茅台”。

2010年,盐湖股份为了综合利用盐湖资源而上马金属镁一体化的项目,由于前期对项目所需资金、工程建设难度估计不足,未能按设计规划达产盈利,将公司拖入泥潭。

2020年5月22日,盐湖股份暂停上市,其债务规模庞大,债权主体涉及青海省内众多金融机构,地区性重大金融风险一触即发。

盐湖股份债务积累的一个重要途径是银行信贷。相关负责人表示,当时为了解决提镁技术竞争力弱的问题,盐湖大量从银行借款,开始投资金属镁项目,由于建设期延长、工程建设管理费和资本化利息不断攀升,债务不断提升。

国企债务重组是中金债务重组业务中重要的板块,有一些较为普遍的原因造成了国企资产债务的失衡。

第一,部分国企经营能力不佳,受到“三去一降一补”的影响,产能进一步受限;第二,部分地方国企在上述过程中进行了一些无效投资,产生不了效益,带不来现金流,无法承担财务成本,形成了更多的债务;第三,一些地方融资平台作为地方政府的融资渠道,特别是在地方财政吃紧的状况下,可能会推高地方融资平台的债务率。

相关专业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地方国企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需要兼顾社会效益,有时会承担部分经济效益不显著的公益性质工作,包括修路修桥、民生改善工程等,企业在自身债务负担较重、运营已经较为困难的情况下,亏损可能更加严重。

之前财政收入情况较好的时期,地方政府对当地国企的支持力度较大,近年来受到经济增长放缓等多方面的影响,地方政府财政收入下滑,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支持力度。

相较国企,民企的债务危机呈现出不一样的特点。

陈德海说:“和国企不一样,民企股东多元化,产业多元化,比如原来做加工生产的企业,又做了地产等其他产业,把整体杠杆率做的太高。另外有一部分民企,产业和金融相互关联过深,通过金融端融资过多,过于膨胀,资金的使用甚至来源都有问题,这时候也会出现杠杆失控的情况。民企的情况比国企的情况更复杂。”

化债路径

盐湖股份在重整前有很大一块低效资产,处理难度极大,前期推进了两年债务重组化解风险,但未有大的突破。

经过长期充分地论证,一个新的思路放上了台面:将盐湖股份的好资产、坏资产进行分类,好的资产诸如钾肥、锂矿放在一边,低效业务诸如金属镁的生产放在另一边,用“断腕式”的改革,集中力量把第一块做好。

在青海有关部门的牵头下,盐湖股份明确了剥离低效非核心资产、专注主业的思路。重组前,盐湖股份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包含大量低效、无效资产,每年产生大额折旧或减值损失。通过司法重整,盐湖股份将盐湖镁业、海纳化工及化工分公司剥离出上市公司,成功堵住了“出血点”,同时取得对应的现金对价,用于正常经营及债务的即期现金偿付。

由此盐湖股份甩掉包袱,轻装上阵。重整前,企业总负债逾500亿元。重整后,总负债规模压降至148亿元,资产负债率降至70%左右,年折旧费用大幅降低,总资产收益率、周转率等指标均显著改善,且有望随着未来经营改善进一步达到更稳健的水平。

发掘业务潜在价值、对好坏资产进行隔离,是中金探索出来的一个重组化债路径。

以资产设立信托计划,缓释债权当期的风险,避免资产快速处置带来的价值损失;用混改的模式,进行债转股也是一种债务化解路径,“每一个案例的方案都有各自的独特性”,陈德海说。

债务化解只是第一步工作,其更深层次的内容是帮助企业在业务方面提升改善,提升造血能力。

对以留债或债转股方式清偿的债权人而言,盘活现有资产、提升企业造血能力,对提升实际清偿率有积极作用。

在陈德海看来,如果企业不进行业务转型、经营优化,持续以滚雪球的方式借新还旧,变成一个僵尸企业,也不是各方希望看到的情况,化解风险的重点还是发掘业务的增量价值。

窗口和风险

化解债务风险,正在为中国经济打开新的窗口。

在陈德海看来,债务重组不仅是降低包袱,更是革新机制盘活产业。在目前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要尽快妥善解决国企、民企存在的债务问题。

究竟如何盘活存量?

市场实践提出了三条路径,第一是低效无效资产的盘活,将投资形成的低效无效资产出清,一般来说,重组过程中会发现是什么原因导致低效无效资产,究竟是管理的原因,还是行业的原因,还是人员的原因,那么在处理低效无效资产时便要解决这些问题,提高资产利用效率;第二是有一些沉淀的资产,实际上资质尚佳,但是流动性问题导致资产价值无法释放,可以通过重组注入流动性,让这些资产重新变得有价值;第三是部分优质资产没有很好的实现资本化和证券化,缺少流动性和资本市场认可。重组过程中,可以先分拆剥离,再通过IPO等方式证券化,实现存量资产盘活、价值发现。

对于中国经济来说,解决了债务问题,便是保住了大量就业,保住了市场主体,如果不解决债务问题,破产清算后,市场主体就会消失。

债务重组还可以稳金融,陈德海说:“不做债务重组,企业破产清算,风险会迅速传递到金融机构,将会产生更大的影响。随着债务风险的化解,保住了市场主体、稳定了预期,对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地方招商投资也是有好处的,这同样是妥善处理债务问题的重要意义。”

未来,债务危机的风险并不会全然消失。

截至目前,中金公司完成的债务重组项目涉及债务规模数万亿、引入增量资金超千亿元,保障困境企业职工就业超过百万。

陈德海表示,未来仍需要注意存量和增量的关系,化解债务是解决存量的问题,但是还是要做增量的发展,在债务问题的化解中,应避免化解风险后引发新的风险,尤其是单纯地只看债务、不看产业发展的问题。

他说:“有一些企业未来恢复了信用,解决了历史债务之后,到底怎么恢复融资功能,这都是需要关注的。对于没有出现风险的企业,也有必要建立债务风险的预警机制,防范重大风险的发生。经营方面,对资产负债的平衡、债务结构的优化、短贷长投的解决、资产造血能力的预判、投资审慎性的考量、出险后流动性的快速恢复等等,各方面都需要系统性细化。”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高级记者兼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