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的OPPO 如何蓄力生态系统,在不确定性中走向未来?

沈建缘2022-09-17 15:56

在5G与IoT的行业浪潮下,技术服务融合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改变智能手机产业乃至整个世界的运作模式。随着智能设备激增,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发展,万物互融进程加速,更多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新模式与新体验诞生,跨端融合成为趋势。

根据GSMA的预测,2025年全球物联网终端连接数量将达到250亿个,其中消费物联网终端连接数量将达到110亿个,数以万亿计的新设备将接入网络并产生海量数据。来自艾瑞的数据显示,到2032年,人均设备数量将达到12台。

新的应用将给终端带来革新。只有那些在产品应用层面充分挖掘并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企业,才有机会保持领先。

与此同时, 2022年,中国智能手机产业正处于艰难时刻,一方面,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增长放缓已成定局。根据中国信通院的数据,2022年1-7月,国内智能手机总体出货量累计1.56亿,同比下降23.0%。7月,国内市场手机出货量1990.8万部,同比下降30.6%。另一方面,海外市场尤其是印度市场受到政治因素影响出现萎缩。

面对挑战,中国智能手机厂商必须解决几件事情,第一是业务发展的可持续性,第二是新的增长点。这些策略听起来并不新奇,却事关价值链的重新整合以及生态系统的重塑。

重塑核心竞争力

2002年9月16日,OPPO成立18周年。开始一场从18年前进入智能手机行业以来最全面细致的“升级”,对OPPO来说或许是最好的庆祝方式。

两周前,该公司在2022 OPPO开发者大会(ODC22)上,发布其新一代ColorOS 13操作系统以及“潘塔纳尔”中间件平台。前者是OPPO 自研的系统级计算中枢,依托算力模型和并行计算引擎,主要解决高性能与低功耗平衡;以及多任务下流畅运行的难题。后者以世界上最大的湿地“潘塔纳尔”命名,寓意OPPO希望以自研软件系统的开放性及友好性,实现多设备、系统、服务与OPPO设备的连接与协同。

这既是自2019年开始的研发战略的一部分,也是OPPO从智能手机厂商向科技企业转型的开端。用OPPO 创始人陈明永的话说,“智能手机虽然是 OPPO最为人熟知的产品,但其实只是我们服务用户的其中一个载体。

他宣布,从2019年开始,在未来三年投入500亿研发预算,致力于构建底层硬件核心技术以及软件工程和系统能力。

在2020年的未来科技大会上,OPPO提出了“3+N+X”的科技跃迁战略,其中,“3”是指硬件、软件和服务基础技术三大领域的计划;“N”是指品牌长期构建的若干个能力中心,包括人工智能(AI)、安全隐私等;“X”指品牌的差异化技术,包含影像等产品和功能。

在OPPO CEO陈明永的规划中,“OPPO早就不只是一家手机公司,而将在万物互融时代建设多入口的智能终端生态。” 在“马里亚纳”芯片的基础架构之外,OPPO希望通过涉及软件工程和扶持全球开发者的“潘塔纳尔计划”、打造云服务的“亚马逊计划”,进行结构性的底层科技创新,最终推进“万物互融”生态系统的实现。

按照计划,潘塔纳尔1.0将于2023年,在ColorOS 13.1和14版本上陆续推出。通过对用户的情境感知,驱动端云协同计算,打破了设备和系统之间的差异和限制,将不同设备真正连接起来。例如:以前人们是走到哪儿设备带到哪儿,现在只要拥有OPPO账号,就可以在多个设备上随时编辑。

据了解,“潘塔纳尔”计划从三年前最初的6人小组开始,目前研发团队已有近千人规模,仅技术研发投入审批的预算每年就达2亿元人民币。但这些并非OPPO在在软件平台布局中投入的全部。截止2022年8月,OPPO已与具备国际一流研发水平的大学,共建了15个潘塔纳尔相关的联合实验室,开展关键技术领域的创新研究。

OPPO希望,在5G 时代,通过AI,AR,云计算等技术的融合,在新入口、新场景、新服务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拓展能力边界

一方面智能手机行业的竞争将越来越聚焦于应用体验,手机行业要面对的不仅是发展问题,更是核心竞争力的重塑。另一方面,更多新的领域正出现前所未有的机会,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带来的变化,身处创新前沿的智能手机厂商想要大显身手,就需要不断挑战创新与合作的边界。

目前,OPPO与海信、美的等品牌开展深度合作。同时携手国内最大整车企业上汽集团,加速打造车机互融的“生态域”布局。在手机、汽车两大产业融合方面,OPPO推出了车机互融的系统解决方案——OPPO Carlink,并与上汽集团、上汽零束宣布成立联合实验室,融合了潘塔纳尔系统和上汽集团的银河全栈架构,实现汽车和手机系统的无缝融合。

随着OPPO与上汽合作深入,未来潘塔纳尔可实现,进入车中,用户在手机上的导航,可自动流转到车机屏幕上显示,同时用户还可以通过调用汽车摄像头,融合手机算力、将传统导航切换为全新AR导航,虚拟与现实结合的真实路面,让导航体验变得更轻松、更智能。

在携手合作伙伴更好服务用户的同时,潘塔纳尔还为开发者提供服务UI模板、展现触点、信息弹性分级和跨平台执行的能力。在手机端,承载潘塔纳尔服务的速览卡片就有不同大小多种形式,未来这些服务卡片还可以覆盖平板电脑、PC、蓝牙智能手表、智能座舱等多类终端上,并可根据不同终端设定不同形式推送。

事实上,手机厂商在整个产业链中是离用户最近的,帮助开发者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是手机厂商天然的使命。在OPPO推出的平台激励政策“引力计划”中,OPPO计划到2023年提供总价值20亿的资源,持续推动合作伙伴的生态建设。让当前平台开放能力已覆盖应用服务、图形处理、互联互通等多个领域。

目前已有超过百万开发者和创作者加入到OPPO生态,OPPO与40多所国际知名院校、150多位专家学者、40多个顾问建立了合作,新增了120多个合作项目。

以健康领域为例,2021年,OPPO组建健康实验室,合了数据科学、健康算法、硬件传感器、生物医学等领域的专家,开始探索对健康算法和硬件传感器的突破,包括健康业务和产品提供软硬件等技术支撑。8月底,该实验室首次发布了自研OPPO Sense® 运动健康算法,为OPPO Watch 3系列带来心血管、运动、睡眠等多维度健康场景的功能更新。

随着业务形态的交织,软、硬件产品与服务的融合已成为OPPO未来发展的基础。OPPO试图在解决终端多元化和服务多元化问题的同时,“最大化,最轻量化地让连接体验更好”。

事实上,每个应用服务的背后都需要一个更开放、完备的生态系统。以心血管领域的应用为例,OPPO与全球血压头部品牌欧姆龙合作:包括负一屏上线欧姆龙健康助手,未来还将进行IoT设备直联,血压数据管理等软件、硬件、服务方面的系列合作。

之前,OPPO与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进行了高血压生活方式管理研究,并于今年8月正式加入了国家心血管病专家委员会健康生活方式医学专业委员会;与北京大学医学部合作展开关于血管健康的研究。

对OPPO而言,只有携手更多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才能开创融合的智能服务生态, 这是一个完全崭新的生态系统,也是一个全新的商业周期。

新的产品将更加多元化,而非标准化,意味着很多产品从设计、研发、生产到售后服务的整个链条都需要做巨大的改变。新的生态系统正在重构,无论是智能终端企业,还是传统的服务提供商,都将在新的技术形态和环境中相互连接。

 

商业观察研究部主编
关注科技、商业、互联网及跨国公司在华业务。擅长高端人物访谈,跨国企业深度报道和独家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