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供强需弱”基本面难改,机构分析四季度下行压力依旧大

2022-09-20 20:0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9月20日,61.5%品味的澳大利亚铁矿粉到岸价格755元/吨,相较三个月前,这一价格跌去近25%。

这一黑色商品市场里最主要的原材料,卖方一直来自于海外,而买方中国的需求变化则决定了铁矿石市场的基本面。过去三个月,无论对于铁矿石还是其下游钢铁市场,都是具有转折意味的时期:铁矿石在4月冲到年内新高后即开启了震荡下跌的通道,尤其是进入6月之后,下跌趋势加剧,这与国内的下游钢材市场保持了基本一致的趋势——过去几个月中,中国的钢厂经历了一轮数年未曾遇到的集体亏损局面。

尽管进入9月,持续下跌的行情出现了小幅的抬升,但这依然未能扭转大宗商品投资市场不甚乐观的预期。

9月20日,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向经济观察网分析说,“目前澳大利亚发往中国的矿石数量继续回升。尽管如此,受到近期的台风影响,铁矿石到港量仍有回落;与此同时,高炉开工率仍延续上升,在生铁产能释放、矿石库存水平较低及国庆节临近等情况下,钢企备货需求增加,港口现货日均成交趋于活跃,港口铁矿石库存明显下降,对铁矿石市场形成支撑,这使得矿价保持相对韧性。”

王国清表示,短期来看,钢企产能在进入秋季后仍将承压释放,铁矿石需求进一步改善,但随着台风结束,铁矿石到港量或将大幅增加,预计后期进口铁矿石价格将呈现震荡运行态势。

五矿期货在9月20日即分析认为,目前钢厂铁矿石库存处于历史极低水平,国庆节前或有补库行动,但在低需求低利润的背景下预计补库量有限。未来钢厂复产动力有限,铁水产量已处于相对高位后续增量有限,钢厂对于铁矿石需求增量亦有限。 

该机构总结认为,短期看,由于旺季到来和地产政策放松,市场对于未来有较强预期,盘面价格较难下跌。中长期看,8月房地产数据较差市场仍处于下行过程中,新开工、施工等数据继续下滑,行业相关刺激政策传导至房地产投资需要一定时间,四季度下游需求依旧悲观。与此同时,四季度铁矿石供应将趋于稳定,增量极为可观,供强需弱的格局下铁矿石价格下行压力较大。

南华期货在当日也分析认为,按照历史经验,铁矿石在国庆节前后价格易涨难跌。但从今年反馈的情况来看,企业补库不温不火,难及预期。首先钢厂的利润不断走薄,其次,环保限产的因素也将在第四季度逐渐发酵,这都将进一步约束市场对于铁矿石的需求。

供需之外,影响大宗商品的另一关键因素——美元加息在时刻发挥着价格调控的作用。

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在9月20日向经济观察网分析认为:“美联储大幅度加息就是为了控制通货膨胀,通胀一天不压下来,美联储的加息就很难停止。而美联储的不断地加息,对于美国经济和欧洲经济一定会带来重大影响,对大宗商品也会产生拖累。总体来说,大宗商品受加息影响,是下行的趋势。”

就美元的加息,王国清向经济观察网表示:“美联储加息,对大宗商品及铁矿石价格会形成抑制,同时也会使得美元强势、人民币贬值,增加铁矿石进口成本。”

根据海关总署统计数据,2022年8月份我国进口铁矿石9620.8万吨,环比增加496.4万吨,增长5.4%,同比减少128.4万吨,下降1.3%;进口均价112.31美元/吨,环比下降11.1%,同比下降45.9%。1—8月份累计进口铁矿石72292.2万吨,同比下降3.1%。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