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现首单被否IPO 泰达新材三大事项被问询

梁冀2022-09-20 23:3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梁冀 9月19日,北交所通报2022年第43次审议会议情况:安徽泰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泰达新材”)不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或信息披露要求。其成为北交所首单被否IPO。

公开资料显示,泰达新材创建于1999年,是一家重芳烃氧化系列产品偏苯三酸酐和唯一一家均苯胺酸胺研发制造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第一、第二大股东是柯伯成与柯伯留,持股比例分别为28.65%和25.93%;国元证券做市专用证券账户则为其第九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04%。

北交所关注三事项

通报显示,北交所上市委员会主要关注了泰达新材的毛利率变动、收入利润增长以及供应商等问题。

2018年至2021年,泰达新材偏酐产品毛利率从9.62%一路飙高至30.74%,逐年快速增长趋势与可比公司不一致,且2020年以来毛利率显著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据此,北交所要求泰达新材说明毛利率快速增长的原因、合理性以及是否可持续。泰达新材招股书显示,可比公司百川股份2019年至2021年毛利率分别为11.10%、12.06%和13.00%,百川股份三项数据分别为10.54%、7.44%和12.54%,泰达新材三项数据则分别为14.48%、25.95%和33.26%,明显高于同比公司水平。

再者,泰达新材报告期内营收分别同比增长50.11%、35.99%,净利润同比增幅则分别达到516.4%和84.18%;另一方面,泰达新材2016年至2019年净利润呈现显著下滑趋势,至2020年才大幅增长。北交所据此要求泰达新材说明2020年净利润改变大幅下滑趋势且大幅度上升的主要因素与可持续性,以及报告期内净利润增长显著高于收入增长的原因。

最后,泰达新材偏三甲苯供应商安庆亿成生产装置自2016年投产至2019年期间生产不稳定,因此泰达新材期间采购量不大。2019年底,安庆亿成因流动资金压力大考虑让客户提前预付货款、降低价格的方式获得泰达新材支持。当年12月,泰达新材与安庆亿成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安庆亿成成为泰达新材的偏三甲苯主供应商并提供较市场价格平均每吨200到300元的优惠。北交所据此要求泰达新材说明公司净利润变化时点同其与安庆亿成达成合作的合作时点吻合作出说明,是否存在利用供应商调节利润的情况以及两家公司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等。

招股书显示,泰达新材此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862.50万股(含行使超额配售权),占本次发行后总股本的16.55%。此次IPO拟募资1.12亿元,用于年产1.5万吨偏苯三酸酐扩建项目(二期)、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北交所效应凸显

同在9月19日上会的恒太照明当日过会,其主要从事工业照明和商业照明产品研发、制造、销售及服务。恒太照明于2019年8月1日在新三板挂牌,从北交所IPO获受理到审议通过共经历82天。

近期,北交所IPO审核明显提速。本周,北交所将举行四场审议会议,上会企业为7家,创下北交所单周上会企业数量新高。此前于9月2日,新芝生物(430685.NQ)、亿能电力(837046.BJ)、硅烷科技(838402.BJ)、天马新材(838971.BJ)、华岭股份(430139.NQ)与海能技术(430476.NQ)6家拟北交所上市企业同日获得证监会核发IPO批文。北交所效应下,新三板也迎来一波挂牌热潮。

北交所成立近一周年以来,明显激活和带动了一批公司在新三板挂牌。开源证券数据显示,北交所自成立后,新三板每月挂牌企业数量在个位数区间内波动,今年5月跃升至16家,6月至9月则分别为31家、22家、45家和35家,数量水平有较大幅度提升。行业方面,高端装备制造、TMT、化工新材料、消费、生物医药五大行业企业数量达201家,占比达87.77%。来源地方面,江苏、浙江、广东与北京占据前四位,分别为42家、35家、26家和15家,合计占到总数的51.53%,且出现北交所开始拉动河南、安徽等中部地区优质企业加速资本化的新趋势。

此外,新三板新挂牌公司在营收和利润体量上提升,从135家企业达到北交所上市财务标准新挂牌公司的财务指标来看,平均营收规模为3.09亿元,净利润3022.39万元;2022年5月后挂牌的公司平均营收规模3.88亿元,平均净利润3832.20万元,营收和利润上进一步提升。其中共有135家企业已初步符合北交所上市的财务标准,还有27家公司2021年的净利润超过5000万元。

据北交所数据,截至9月20日,北交所共有上市公司110家,总股本158.24亿股,流通股本90.89亿股。总市值1849.88亿元,流通市值1110.04亿元。

开源证券北交所研究中心总经理诸海滨表示,新三板市场被激活,优质企业加速挂牌,同行业挂牌潮初显随着北交所近一年的平稳运行,新三板挂牌市场也随之被激活。北交所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培养也加快了未上市专精特新企业的上市步伐。相较于创业板、科创板市场较高门槛和较长排队时间,新三板-北交所这一上市路径优势明显。五大行业产业集群呈现虹吸效应,同行业挂牌潮现象也初步显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券商、上市公司与资本市场动态,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撰写原创新闻。
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liangj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