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第210天,俄罗斯图穷匕见

王义伟2022-09-21 16:34

经济观察网 王义伟/文 2022年9月21日,俄乌战局进展到第二百一十天。

在复杂胶着的俄乌战争中,终于,俄罗斯点燃导火索,开始引爆迄今最大的一枚“炸弹”,将乌东的卢甘斯克、顿涅茨克以及乌南的赫尔松、扎波罗热等4个州并入俄罗斯版图。

这是现代版的图穷匕见!

9月20日,“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人民委员会主席米罗什尼琴科、“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领导人普希林,以及亲俄的赫尔松、扎波罗热地区行政官员宣布,上述4个州将于9月23日至27日举行入俄公投。

9月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电视讲话,宣布进行部分动员、征召新的兵员参军。普京同时宣布,俄方将支持顿巴斯地区、扎波罗热州和赫尔松州居民在全民公投中做出的决定。

普京在讲话中对美国和西方支持乌克兰的国家发出了极其严厉的警告,表示西方已开始核恫吓,威胁对俄罗斯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俄罗斯在领土完整受到威胁时将使用一切可用的手段,这不是恐吓。”

关于征兵的范畴,普京表示:“只有那些目前在预备役中的公民,首先是那些曾在武装部队中服役、有一定军事专业和相关经验的人将被征召服兵役。”“被征召服兵役的人在被部署到部队之前必须接受额外的军事训练。”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称,俄罗斯在实施部分动员令过程中将召集30万预备役军人。绍伊古还称,俄罗斯有近乎2500万人的庞大的动员资源。

9月20日,俄罗斯国家杜马将刑法修正草案提交二读。草案增加“自愿投降”条款,违反者可被判处3至10年徒刑。草案加重了在动员和戒严期间擅自离开部队的处罚,离开2至10天,之前的处罚是监禁1年,修改后是最多监禁5年;离开10天至1个月,之前是3年,修改后是7年;离开超过一个月,之前是5年,修改后是5到10年。

以上信息显示,俄罗斯领导层突然发力,展现了将乌东、乌南4个州并入自己版图的强硬的决心和意志。

俄罗斯此举势必引发乌克兰、美国和西方普遍的激烈反应。

如果上述4个州公投的结果是并入俄罗斯版图,也将引发乌克兰、美国和西方采取进一步的行动,战争陡然升级几乎是不可避免的。

俄罗斯选择这个时间突然发力,十分蹊跷。

原因是,第77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刚刚于9月20日在纽约开幕。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也已经抵达纽约。他除了要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言,还计划进行20次的双边会晤。这个时间节点上启动将乌克兰领土并入俄罗斯领土的行动,俄罗斯在联合国大会上将成为众矢之的,拉夫罗夫和俄罗斯外交代表团的处境也将非常尴尬。

笔者分析,俄罗斯此时发力,也许有两方面原因:

战场方面,俄罗斯军队和顿巴斯地方武装日久师疲,加上美国和欧盟的军援源源不断,如果不能遏制住这种势头并作出强力反击,俄罗斯方面将日益被动。

国内局势方面,俄罗斯的经济、民生尤其是民意,也许到了某个临界点,必须施打一剂强心针。

总之,俄罗斯高层此举给笔者最直观的印象是快刀斩乱麻,以公投加上庞大的兵力投入,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造成乌克兰4州并入俄罗斯版图的事实,并用数量占优的兵力巩固这个成果。

这个计划是如此的迫不及待,甚至等不到外长拉夫罗夫在纽约开始“表演”就动手了。

俄罗斯会如愿以偿吗?

乌克兰、美国和西方会善罢甘休吗?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