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最早老师、最好老师和最老老师”?

王国平2022-09-25 08:53

王国平/文

一、谁是最早的老师?

这个问题似乎很简单,谁都会说:最早的老师是父母。

没错,但我却说:不仅父母。

不仅父母,还有谁?我的解释:是环境。

甚至,环境中包括父母。尤其是婴幼儿阶段,父母的言教儿童尚且听不懂时,对幼儿影响最大的一定是环境教育,包括父母的行为教育。

此即身教胜于言教,而且,父母是影响儿童的第一环境。

比如,父母说话温尔文雅,从不在孩子面前吵架,那么,孩子便会不急不躁,性格温和;

父母能给摇篮中的儿童属于自己的时间,而不是没事抱孩子亲个没够,那么,孩子的性格中早早便植入了独立习惯;

父母总是把房间环境弄得干干净净、井井有条,那么,孩子耳濡目染中,有一种叫做秩序感的东西,一定会在日久天长中悄悄走进孩子的品格中。

所以我的观点是:

第一,对儿童而言,当成人用自己的经验对孩子们实施说教时,你的“经验”对儿童来讲,可能是就是“闲话”。有可能从这个耳朵进去,再从那个耳朵出去。

第二,至少三岁前的儿童在许多事情上,属于不懂事,不懂事的解释就是不知对错,就是没有自控力。或者更学术的讲,是不懂自我教育。

于是,三大教育方式,环境教育、他人说教、自我教育,只剩下环境教育了。所以,儿童最早的老师一定是环境。

这个观点属于蒙特梭利博士,因为,她的教育理论中肯定了一条,儿童具有强大的吸收性心智,是主动向环境吸收。

二、谁是最好的老师?

如果这个问题需要抢答,我猜最多的答案可能有两个:一个是爱学生会教课的老师;一个是兴趣。后者便是那句话: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但我均否之,我的观点是:最好的老师是自己。

第一个观点:好老师爱学生固然是第一条件,没说的,而会教课就两说了,一个属于只教出分数的老师,一个是教出来会学习的能力的老师。后者固然属于好老师,无疑。

但是,做为一名学生,若总是依赖最好的老师,或者换句话,没有好老师就不学习,就学不会了,这是大问题。其它不说,至少我认为这不是算好学生,因为,好学生一定是“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的人。

而“修行在个人”,意味着会学习,会自学便是自己给自己当老师。

第二个观点:若一个人一生只凭兴趣学习,或以喜欢老师才有兴趣学老师教的学科,如此,只能说情商有问题。

因为,这个世界上的事,通常是十有八九不如意,不如你意咋办?逆反?躺平?如此,人生必败,首先在中高考的门槛就难过,因为,各科老师的教学风格和水平不一,绝不会都是你喜欢遇见的老师,如果不喜欢就不学习,就会偏科,偏科就会失败,因为总分取胜。

包括今后走进社会,也别去梦想等着你的工作和人,都在你的兴趣中。

所以,学者之最是自学,师者之最是自己!

三、谁是最老的老师?

最老的老师不是指年龄,是指你曾经的学生,不论时间过了多久,不论和你距离多远,都对你念念不忘,而不是毕业便分手,再见再不见。

如此的师生之情,且凭地老天荒,隽永,恒在,并堪称最老的老师。

尤其是,当你到了花甲古稀,耄耋之年,当许多老人,无论曾经做过多大的官,如何威风,最后都会走到被社会遗忘的角落,唯有你,身边总有曾经的学生,嘘寒问暖,叙旧聊天。此时,你拥有幸福,拥有世界,拥有一个充满爱与被爱的世界。

最后归结:

最早的老师是环境;最好的老师是自己;最老的老师是被学生念念不忘的人。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