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全拟接任新华保险董事长 将带来怎样的期待

姜鑫2022-09-26 22:2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新华保险人事变动的消息终于迎来官宣。

2022年9月26日晚,新华保险(601336.SH)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徐志斌的辞职函,因为工作原因,徐志斌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

同一天,新华保险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三十五次会议通过了选举李全为董事长的决议。

2019年12月4日,新华保险召开公司开放日上,李全首次明确“二次腾飞”的发展目标,争取用三到五年时间,使公司整体实力再上一个台阶的计划。

如今,新战略已行至关键阶段。近两年,寿险行业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代理人数量自2019年高点开始出现下滑,保费增速以及新单业务也出现下滑,行业进入转型深水区,在这样的特殊阶段,59岁的李全在任董事长后或将会有更大的空间施展“二次腾飞”计划。

人事新变

根据公告,新华保险于9月26日下午在新华保险大厦以现场大会的方式召开了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在通过了转让国家管网集团联合管道公司股权的议案的同时,还通过了李全任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的决议,但上述任职尚需银保监会批准。

这一人事变动,在此之前市场已有消息。有消息称,9月19日,中投公司就进行了最新的人事任命,此前担任中央汇金副总经理兼任新华保险董事长一职的徐志斌不再担任新华保险相关职务,新华保险党委书记、首席执行官、总裁李全拟任职董事长,党委副书记、副总裁(正职级)张泓拟任职总裁。

李全于2010年在时任新华保险董事长康典挖至新华保险资管公司任总裁,迄今在新华保险工作已有12年时间。

2019年8月6日,新华保险公告第七届董事会正式组成,并在第一次会议上通过了选举刘浩凌为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的决议。刘浩凌为时任中央汇金副总经理兼综合部/银行二部主任。

而在6月底的第六届董事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提名李全为新华保险第七届董事会执行董事候选人,并同意聘任他担任公司首席执行官、总裁的决议。

在康典、万峰两届掌舵者离任后,李全成为了兼顾资产、负债业务的总舵手。

2021年1月,新华保险发布公告称,刘浩凌因工作原因辞去该公司董事长、非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新华保险进入“徐李”配时代。刚刚辞任新华保险董事长的徐志斌先后在高盛集团、中国建银投资、宏源证券、申万宏源证券任职,2020年从申万宏源证券总经理职位转至中央汇金,并任副总经理间股权管理二部主任、董事总经理。

在李全拟任新华保险董事长后,其所担任的总裁职位也迎来接棒者——张泓。公开资料显示,张泓有着丰富的保险从业经历。其自2021年6月担任新华保险执行董事和副总裁(正职级),2019年9月起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正职级)。在到新华保险之前,张泓曾任中国再保险(集团)执行董事、总裁、监事长,中国人寿再保险董事长,中国财产再保险总经理、董事长等职位。

而这不是新华保险人事变动的全部。2022年7月12日晚,新华保险还曾发布公司分管保险业务的副总裁李源的辞职公告。不久前,李源去向明朗——任刚刚结束托管期但股权问题尚未有明确进展的天安人寿总经理。

李源离开不久后,接棒者王练文以总裁助理的身份在新华保险2022年年中工作会议上露面,并做了销售专题报告。在总结公司上半年各渠道销售情况的同时,重点明确了下半年销售目标,提出业务策略安排,并对重点销售工作进行了部署。

当二次腾飞遇上行业深度调整

2019年进入李全时代的新华保险则开启了新的发展征程。

当年年底的一次开放日上,首次公开亮相的李全明确提出了“二次腾飞”的发展目标——“地位稳定在第一梯队”“资产突破万亿平台”“规模价值同步增长”和“产业协同发挥效能”。为了实现目标,李全阐述了“1+2+1”的公司战略构想,争取用三到五年时间,使公司整体实力再上一个台阶。

此外,投资出身的李全还提出了资产负债双轮驱动,规模价值全面发展的策略。

2019年末,新华保险的年度保费收入、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内含价值、总资产分别实现了13%、83.8%、18.4%以及19.8%的增长。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开始肆虐,但是在大力发展第三方业务的推动下,新华保险在2020年成为万亿资产保险平台。

2021年,诸多不确定性因素给行业发展带来更多挑战,新华保险的各项业务指标增长出现乏力,期间公司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总资产、内含价值分别实现了7.7%、4.6%、12.3%、7.6%的同比正增长。

2022年上半年,在上半年疫情反复冲击、资本市场大幅波动的市场环境下,新华保险实现正向盈利。“稳中有进”——这是新华保险在其2022年中期报告中对自身业绩情况的介绍。

诚然,身处逻辑重构、深度调整、竞争激烈的市场中,李全的二次腾飞计划实施起来并不容易——个险渠道面对困难稳住阵脚;银代渠道率先破局,贡献增长;团体渠道规模结构有所改善。政策型业务达成目标,部分项目有突破,一线机构奋力突围,这是其在2022年年中会议所做的总结与展望。

寿险行业“难”字当头的时下,进入“李张”搭档的新华保险将交出怎样的答卷,经济观察网将持续保持关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