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筹物业百强峰会 | 旭辉永升周洪斌:什么样的物业企业能穿越周期活下来?

丁文婷2022-09-27 10:5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丁文婷 大环境深度调整下,规模发展时期过去,物业企业在“弯道超车”机会渐少的同时,还面临着市场消费意识和消费需求发生的巨变。物业服务方向和专业能力应该做出怎样的调整?怎样的物业企业才能真正穿越周期,活下来?

9月25日,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22蓝筹物业百强峰会上,旭辉永升服务执行董事兼总裁周洪斌发表了题为《多元生态,美好共升》的主题演讲。

周洪斌对物业行业的“变与不变”做出解读,他认为,真正的解题关键在于服务力的打造。企业应该从服务打造开始,而非从生意开始倒推。物业企业都在研究如何通过智慧科技对物业服务进行赋能,但许多看似酷炫的技术却并不一定好用。周洪斌认为,所有信息化的延伸和数字转型都应该从战略布局开始,以管理创新为手段,由企业“一把手”参与,全员参与落地,否则系统可能没有任何作用。

以下根据周洪斌演讲整理:

我从事物业行业十几年,只有过两次信心动摇的时刻,第一次是2008年,那时,大家都在讨论物业行业是冬天还是春天。而最近,大家见面问到最多的问题都是关于裁员和降薪的,资本市场对股价的反应也很低迷。

2012年时,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叫《物业的春天刚刚开始》。今天我也想告诉大家,我觉得物业未来依然值得期待,物业行业才进入壮年时期,成年礼才刚刚到来。

首先,整个行业发展的基本规律没有变,物业行业发展规模可期。根据机构的研究估算,到2025年,中国物业行业管理面积将超过500亿平方米,产值会在2万亿以上。今年全行业的管理面积才300多亿平方米,产值在1.1万亿,所以未来空间还很大。

其次,行业存量+增量的基本发展模式没有改变,尽管房地产现在的增速在下降,但对物业行业来说,房子建成就会形成增量。人民对美好生活和优质服务的向往和追求也没有变。尤其是疫情以后,消费者更加愿意为安全、专业的服务买单,为自己的健康生活、居家生活服务买单。

同时,物业行业也发生了很多变化。前几年大家都拼命想上市,做大规模,希望能够弯道超车,我认为这一轮调控以后,基本没有,或者说很少有弯道超车的机会。

第二点变化在于,消费者的消费意识和消费需求发生了很大变化。物业服务对象由物向人进行转移。在物业融入社会基层治理结构的过程中,物业企业在美好生活建设过程中承担的义务和责任会更加重要。

同时,在专业能力方面,过去,我们更多做好“四保一服”,但未来,物业更多要注重一体化服务、健康管理、突发事件的应对等等。这对我们专业能力的要求发生了根本的变化,给每个企业都带来了很大挑战。

在疫情中,我也产生了很多思考。我认为,在环境深度调整下,能做到以下4个方面的物业企业才能穿越周期,真正活下来。

首先是能围绕客户需求创造客户价值,服务方向着眼于用户视角;做客户需要的,而非我们想做的。从六个方面着手:从上至下的服务文化、深入骨髓的服务意识、严谨用心的服务体系、信手拈来的服务技能、体贴入微的服务体验、温馨舒适的服务场景。

其次是追求有效规模。什么是有效规模?符合战略方向、适合品牌定位、有合理利润、增加订单密度、有增值空间,这才是有效的规模。

第三是要构建有竞争力的合理成本,精细运营,追求质价相符;强化管理,拒绝跑冒滴漏;业主生活体验,绝不吝惜保守;科技赋能,提升工作效率;复合用工,增加员工收益;优化后台,实现合理成本。

最后,对物业企业来说,需要构建可持续的盈利能力,追求有现金流的利润。同时要做到“四个不”:不极致在成本上控管;不追求极致毛利;不依赖大股东输送;不以牺牲未来为代价。

基于这些思考和判断,为了应对未来物业行业发展的需要,我们构建了一个美好生活服务模型。旭辉永升的服务理念是“用心构筑美好生活”,我们的服务、动作和工作安排都是围绕业主的“七重感受”展开:园区安全、环境优美、生活便利、丰富多彩、社区和谐、保值增值、尊崇体验。这七重感受会决定业主对生活服务的评价,今天我们也在践行这样的美好生活服务模型。

我还注意到,许多物业企业都在研究如何通过智慧科技对物业服务进行赋能,但这几年,当我经历了第一轮从物业信息化研发到服务技术平台的研发,我发现可能有些技术看起来很炫酷,但用起来不好用。

在科技赋能物业的过程中,我认为有三点特别重要:

第一点是所有信息化的延伸都应该从战略布局开始,以管理创新为手段,否则系统没有任何作用,因为没有企业“一把手”参与,管理将很难执行。

其次,技术需要全员参与的落地。为什么物业行业的系统用得不好?是因为它影响所有人,每个人对系统的认知可能不同,执行变形很常见。

另外,用不好数据可能是数据完整性和精准性的问题。所以一定会有一个“先僵化,再固化,再优化”的过程。如果没有这个过程,很多信息系统看起来很美好,但现实是无效或低效的。

永升的另一大战略是“平台+生态”。物业场景说到底就是平台+生态的场景,这个模型也很明晰。“平台”通过我们的优质服务跟业主建立起“真粘性”,在这个基础上产生生态,业主会向物业提生活需求。用一个形象的比喻就是:平台就像耕地,把地耕熟了,在这块地上无论种什么(生态)都能开花结果。  

同时,我觉得充分认识自己的能力短板非常重要。客户的需求是无边界,但我们的服务是有边界的,很多别人能做的,我们不一定能做,把自己真正适合做的,做专做精。

我们主要的任务是通过有品质、有温度的服务,和业主形成真粘性,打造高订单密度,由满意带来生意,生意自然能成功,我对社区生活和社区增值服务有着坚定的信心。

我相信只要专业,到处都是机会。物业服务前提就是专业,而专业分很多层级,不在于产品想象力,而是怎么打造专业、基础服务的专业。   

不管是“守正”还是“出新”,真正的解题关键是服务力的打造。从生意开始倒推的顺序是本末倒置了,应该从服务打造开始。

所以,美好生活的模型是我们重点推行的,用以深度建立客户粘性的工具。我们也通过旭辉永升37℃社区,把空间还给业主。同时,构建以管家为中心的服务体系,打造以报事投诉为抓手服务文化,打造人人都是服务专家的服务团队。

所以在目前有这么多确定性的情况下,难走的路从来都不会拥堵,对的路也永远不怕远。我期待物业行业壮年的成年礼快速到来,我们一起见证未来的辉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房地产与大健康,探索资本背后的故事。
工作邮箱:dingwent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