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发募集公告拟任基金经理就离职了 影响几何?

洪小棠2022-09-27 15:2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新基金箭在弦上,拟任基金经理却离职了。

9月24日,工银瑞信基金发布公告,王君正因个人原因辞职,同时卸任在管的工银瑞信美丽城镇、工银瑞信丰盈回报、工银瑞信精选平衡以及工银瑞信优质成长四只基金的基金经理。

然而记者发现,除了上述四只产品,王君正还有一只即将发行的新基金--工银瑞信恒嘉一年持有期混合基金。

该基金7月29日发布了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募集相关公告,仅过去1周多,8月6日,工银瑞信基金便发出了该基金的调整募集期限的公告。

公告称,工银瑞信恒嘉一年持有混合基金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2022年5月24日证监许可【2022】1075号文注册,原定募集期为2022年8月15日至2022年8月29日,现决定该基金募集期调整为2022年10月17日至2022年11月29日。

也就是说,该基金由于拟任基金经理王君正的离职,募集时间推迟了两个月。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王君正自2011年就加入了工银瑞信基金,曾任该公司研究部副总经理、投资总监、金融地产研究团队负责人、基金经理。王君正自2013年开始担任基金经理,投资经理年限超9年。

而从王君正在管基金的收益表现来看,其管理的产品大多数业绩不错,其中代表作工银瑞信美丽城镇主题基金在今年市场波动明显加大背景下,王君正任职期间依然创造了超18%的年化收益率,在同类产品中排在第15名,排名靠前。

此外,王君正在任职研究员期间,主要研究金融地产相关板块,且兼任工银瑞信金融地产研究组主管,此前管理的工银瑞信金融地产任内创造了313.84%的回报,年化收益17%。资料显示,该成品成立于2013年8月,成立以来由鄢耀、王君正共同管理,王君正卸任后,由鄢耀继续管理。

“接任王君正的几位基金经理实力均不错。公募基金经理离职属于人员正常流动,对于人才云集的平台型公募而言,人员离职并不会对公司造成太大影响。”一位接近工银瑞信基金的投研人士表示。

而王君正“出走”后,工银瑞信恒嘉一年持有混合基金将由谁执掌,对此记者联系工银瑞信基金相关人士,该人士表示,产品尚未发行,接任的拟任基金经理近日会发布公告。

北京一家公募机构产品部人士表示,“有新基金发行安排的基金经理离职确实比较少见,不过如果上报监管说明原因,且跟渠道沟通好,公司有其他实力较强的基金经理顶上问题应该不大。”

事实上,近年来,有新发基金安排的拟任基金经理离职并非首例,2021年4月,由杨喆担任拟任基金经理的交银施罗德招享一年持有期混合FOF连续2次调整募集期:3月31日的公告,将募集期从4月6日至4月16日调整到5月10日至5月28日。

一个月后的4月30日,交银施罗德基金再次公告,将募集期再次延后2个月,并且直接给出3个月的预定募集时限,亦是法定的上限。

同年6月,杨喆任职广发基金,现任广发基金资产配置部总经理、基金经理。

在一位资深公募评价人士看来,作为一只基金的核心人物,拟任基金经理的离职确实对基金发行影响较大,所以基金公司在得知基金经理要离职的第一时间会跟代销渠道沟通,幸好工银瑞信这只基金还没开始募集。

不过也有公募人士对记者坦言,虽然无法阻止基金经理的个人安排和发展,但又新发基金安排的基金经理突然离职,对基金公司来说会造成时间成本、物料成本以及沟通成本等,一般而言很多新发基金的宣传物料都已经在募集之前提前做好了。

该人士认为,这种情况其实有些相应的惩罚措施,不然基金经理随时可以离职,对基民和基金公司都是有不利影响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主任、资深记者
长期关注公私募基金、银行理财、资产配置、金融创新以及大资管背景下的一切人与事。新闻线索请联系:hxt082420@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