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发展论坛|中国国际期货公司总经理王永利:建议尝试形成港深金融交易实验区,促进港深融合发展

老盈盈2022-09-27 16:3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9月26日,中国国际期货公司总经理、中国银行原副行长王永利在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22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论坛”发表题为《发挥香港优势,加快金融交易市场开放发展》演讲表示,为了加快亚太地区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特别需要充分发挥香港的作用,尤其是在构建深港两地双城三圈发展规划背景下,建议尝试形成一个港深金融交易实验区,促进港深进一步融合发展。

王永利首先认为,中国亟需加快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因为国际金融中心是能够高效聚集国际金融资源来进行交易的地方,它交易的品种、交易的规则、交易的价格要形成国际影响力。比如,当谈到石油的时候,大家马上想到的可能就是布伦特石油或者美国WTI的石油价格;当讲到股市的时候,大家可能会马上想到伦敦交易所、纽约交易所,这就是国际金融中心真正的含义所在。国际金融中心不是简单地看金融附加值在整个GDP里边的比重有多高,也不是简单地看外资金融机构规模有多大,更重要的是要能够聚集全球的金融资源到这来做交易,所以国际金融中心一定是一个金融交易中心。

第二、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与货币的国际化相辅相成。一个国家的货币能不能成为重要的国际货币,根本上取决于国家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没有强大的综合国力特别是国际影响力的话,这个国家的货币想成为国际上重要的国际货币是不可能的。当一个货币流出去的越多,被国外持有的越多,它在货币发行国的资金量就越大,清算机构的资金实力就会相对越强,这也是培育国际金融中心非常重要的条件。所以没有货币的国际化,想单独打造一个国际金融中心基本上也是不可能的。

王永利进一步表示,在记账清算体系下,一国货币流出,实际上是货币所有权的流出,货币仍会存放在境内清算机构(由内债变外债),增强清算机构的资金实力,并为货币的境外所有者参与境内市场交易、培育国际金融中心创造重要条件。

“反过来看,如果金融交易中心建立起来了,大量的金融交易用本国的货币计价清算的话,它将大大推动本国货币在国际支付里的份额,增强本国货币国际化的水平。所以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货币国际化是相辅相成的,需要统筹规划,协调推进。”王永利称。

第三、世界需要亚太地区有一个国际金融中心。现在世界上已经形成伦敦、纽约两大稳定的国际金融中心,同时,世界的经济中心正在向东方转移,亚太地区在快速崛起,所以非常有必要在亚太地区建立国际金融中心的第三极,但是目前也必须承认,人民币国际化与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虽然已经取得了很大成果,但整体还是比较薄弱,所以亟需创新思维加快推进。

“内地金融交易市场的现状是规模很大,但更多的是一种行政化管理,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不够,监管重叠、市场分割,国际化水平不够。例如国内证券交易所、期货交易所有会员制、公司制,但我们的会员制跟国际上的会员制也存在本质上的不同,国际上所谓会员制就是会员自治,理事会也好,董事会也好,它是由会员组成,由他们来市场化聘任管理层,国内显然不是这样一种模式。所以由于这样一些问题,大家会看到我们市场很大,但是开放度和国际竞争力是不够的,所以很难形成国际金融中心。”王永利称。

为了加快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王永利认为现在就特别需要充分发挥香港的作用,香港国际化水平要比国内其他城市比如上海、北京要强很多。

2021年,香港特区政府正式提出北部都会圈的发展策略,提出要构建深港两地双城三圈的发展规划,港深融合发展迎来了重大的机遇。王永利认为,要更加重视和强化香港在国际化发展方面的作用,而不是削弱它在国际化发展这方面的优势。

王永利认为,发挥香港的作用,加快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并不是一个非常简单的事情,但在基本制度不改变的情况下,一些交易市场可以率先突破。例如能不能先将深圳面向公众的金融市场,比如深交所等托管给香港,由香港把它交易所的金融产品带进来、把它的规则带进来,监管主要也由香港来做,内地的监管机构配合,从而形成一个港深的金融交易实验区。如果这个能成功的话,就可以继续把它扩展到粤港澳大湾区,甚至进一步扩大到包括广西、海南、福建等地区,由此推动中国金融改革开放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