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药集团获得默沙东新冠口服药经销权和独家进口权

张铃2022-09-28 12:2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铃 9月28日,默沙东宣布,就新冠药物莫诺拉韦(molnupiravir)的经销和进口,和国药集团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莫诺拉韦在中国境内获批后,国药集团将获得莫诺拉韦的经销权和独家进口权。

同时,默沙东称,将与国药集团评估莫诺拉韦技术转让的可行性。国药集团将在获得莫诺拉韦技术转让后,推进莫诺拉韦在中国境内生产、供应和商业化。

国药集团有关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对此这次合作,国药集团方面还没到能够进行披露的阶段。”

莫诺拉韦是全球首个获批的口服小分子新冠病毒治疗药物,2021年11月在英国获批上市,次月获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紧急授权。目前,该药已在美国、欧盟、澳大利亚、日本、韩国以及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超过40个国家或地区获得上市许可或紧急使用授权。

2022年6月底,默沙东中国总裁田安娜公开表示,公司已向CDE滚动递交莫诺拉韦的申请资料。

疫苗专家陶黎纳告诉经济观察网,默沙东和国药集团宣布合作,意味着莫诺拉韦在华获批在即。

默沙东回应经济观察网称,目前默沙东已经完成了CDE要求的滚动递交,虽然无法预计监管部门的审批时间,但会持续和中国药品监管部门保持积极沟通。

默沙东方面同时表示,在全球范围内,默沙东致力于在获得授权或批准后,加速提升莫诺拉韦广泛、公平、可负担的患者可及;在中国,这一承诺不变。

默沙东半年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莫诺拉韦销售额为44亿美元。同期,辉瑞Paxlovid实现收入96亿美元。默沙东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8月底,默沙东已向全球30多个市场供应超过860万个疗程的莫诺拉韦,治疗了超过180万名患者。

技术转让在默沙东历史上有过先例。1989年,默沙东曾以700万美元价格,将基因工程乙肝疫苗生产技术转让给中国。

默沙东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戴福财表示,与国药集团的合作,是为全球抗疫以及促进莫诺拉韦在全球广泛应用所做的又一重大努力。

国药集团董事长刘敬桢希望合作能为中国患者提供优质、便捷、可负担的新冠口服药物,他表示:“与默沙东达成此次合作,是实现新冠肺炎‘可治’、进一步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又一积极实践。” 

目前,中国已有两款新冠口服药获批,进口和国产各有一款:2022年2月,国家药监局应急附条件批准了辉瑞的新冠口服药Paxlovid;2022年7月,国家药监局应急附条件批准了真实生物阿兹夫定片治疗新冠病毒肺炎适应症注册申请。2022年9月,上述两款新冠口服药都通过了今年的医保形式审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记者 关注健康领域大公司、重要事件、行业动态、人物,微信号:jrrgwanyi,邮箱:zhangl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