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恶补轿车短板 旗舰车型艾瑞泽8冲击A+级家轿市场

王帅国2022-09-28 12:3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帅国 奇瑞控股董事长尹同跃、奇瑞品牌全球代言人杨紫站台,9月26日,艾瑞泽8的上市,成为奇瑞汽车“瑶光战略”的第一炮。

定位为“新时代全优家轿”的艾瑞泽8,全系搭载鲲鹏动力1.6TGDI+7DCT动力组合共计5款车型,官方售价区间10.89万-13.29万元。

艾瑞泽8是目前奇瑞品牌旗下售价最高的一款轿车,同时也是奇瑞品牌地位最高的轿车车型。在发布会现场,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表示:“艾瑞泽8是奇瑞最新技术理念、用户理念的代表作,同时也是奇瑞努力做强轿车品类、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而精心打造的一款全新战略产品。”

“代表作”“战略产品”意味着奇瑞汽车在这款车上下了不小的功夫。具体来看,与同级别车型相比,艾瑞泽8的优势集中在座舱、外观内饰与驾控体验3个方面。

奇瑞汽车将主被动安全放在第一位,新车基于全球NCAP五星安全标准设计,拥有80%以上高强度钢。其中,同级独有的一体式门环结构,三条碰撞吸能路径及前保横梁双吸能盒设计,合力保障乘员舱的结构完整性。再配合同级独有10安全气囊,进一步降低二次事故发生率。

在智能安全出行上,艾瑞泽8搭载L2.5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拥有多达20余项功能,并搭配DMS疲劳监测+前排乘员监测(OMS),覆盖用车全场景。

在安全之下,奇瑞汽车将舒适、智能与科技融入其中。与众不同的是,艾瑞泽8将教育搬到了汽车座舱,其搭载的AI智教系统,拥有近8000种科大讯飞免费听播资源;可以复刻妈妈声音讲故事;可实现车机与智能硬件(儿童手表等)互联互通,达成资源共享。这一配置或成为吸引有孩儿一族消费者的一大亮点。其他如24.6寸悬浮式双联屏、AR实景导航等科技配置也应有尽有。

造型方面,基于主要目标对象是年轻人这一点出发,艾瑞泽8设计的整体思路是动感时尚,大量运用了撞色车身、溜背造型、撞色悬浮车顶、流星轮辋与钻切前格栅等流行设计元素。

智动转向灯、迎宾仪式灯、悬浮储物设计、后排头等舱睡眠头枕等配置,同样可以吸引到一波年轻群体。

空间方面,艾瑞泽8 轴距为2790mm、车长4780mm,打破传统家轿固有数值,尺寸直逼B级车,成为A+级家轿中空间最大的车型之一。

驾控上,艾瑞泽8搭载鲲鹏动力1.6T GDI,匹配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最大功率145kW,峰值扭矩290N·m,百公里综合工况油耗为6.5L,动力参数远超同级合资车型。此外,艾瑞泽8底盘由国际大师级驾驭感调校,全系标配EPS(电动助力转向系统)EPB(电子驻车制动系统)、AUTOHOLD(自动驻车系统)。

奇瑞集团表示,艾瑞泽8的到来,是奇瑞汽车大单品战略的再次落地,将对奇瑞汽车的轿车阵容形成有力补充。

奇瑞汽车的大单品战略始于2020年。截至目前,在SUV领域,奇瑞汽车已经形成了瑞虎8与瑞虎7两大系列。但在轿车领域,奇瑞汽车只有艾瑞泽5这一大单品系列,且艾瑞泽5系列的普遍售价都在10万元以下。在居民收入不断增加、消费进入升级时代后,越来越多家庭的第一辆车也愈加倾向10万以上的车型,因此艾瑞泽8的推出,也是奇瑞汽车顺应时代发展的产物。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奇瑞汽车在国内整体汽车市场上表现突出。8月份销量107,013辆,同比增长132.3%;1-8月份累计销量566,883辆,同比增长47.1%。其中瑞虎8、瑞虎7系列成为奇瑞品牌销量的两大主力担当,瑞虎8在8月份销售18,286辆,同比增长98.5%;瑞虎7销量20,286辆,同比增长628.1%。1-8月份,瑞虎8和瑞虎7分别贡献了11.77万辆、10.07万辆的全球销量。

但在轿车市场,奇瑞表现平平,8月艾瑞泽5 销量仅有2620辆。因此奇瑞需要补足轿车领域的短板。在艾瑞泽8之外,艾瑞泽5 GT也于9月25日正式上市,两款新车型将共同完善奇瑞汽车在轿车细分市场的布局。

此外,艾瑞泽8还是奇瑞汽车“瑶光战略”发布会后上市的首款战略车型。9月16日,奇瑞汽车举行“瑶光2025 奇瑞科技DAY”主题活动,宣布启动“瑶光2025”前瞻科技战略。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汽车工程技术研发总院院长高新华在活动上透露,未来5年,奇瑞计划研发投资1000亿元以上,培养研发人才2万人以上,建立300个瑶光实验室,支持交叉科学和跨界技术研究。此外,奇瑞还将同步布局包括芜湖、上海、北美、南美、欧洲、中亚六大研发中心,全球一体化管理,全力支持瑶光2025计划的实现。艾瑞泽8将在瑶光2025计划中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报道产业转型、车企动向等,对造车新势力、国内品牌关注较多,擅长现场采访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