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物流地产市场白皮书:竞争加剧,绿色改造成趋势

唐源森2022-09-28 15:45

降本增效促使低碳运营,成为物流地产市场的新增长点。

9月27日,仲量联行联合发布《绿色仓储,共赢未来——ESG对中国物流地产的影响》白皮书。

报告指出,自2020年以来,由于电商行业和制造业的发展,以及疫情对于医药医疗、生鲜冷链等行业的推动,中国物流地产投资交易市场竞争加剧,促使物流资产成交价格上涨,资本化率下降。利润空间更小、投资回收期更长,促使低碳运营理念受到重视,以此实现降本增效。

其中,为了降低能源费用,各类市场参与者主要从仓库的建设入手,主流措施包括安装屋顶光伏、储能系统、智能电表、水循环利用设施等。

报告显示,2021年,社会物流总费用达到16.7万亿元,占GDP的比例为14.6%。仲量联行中国区评估咨询服务部执行董事熊建平表示:“ 在ESG原则指导下,投资人或是融资方对物流地产产生的新要求,将会推动物流仓储行业链条的各个环节向ESG的方向发生转变。”

根据今年1月发布的研究显示,目前我国物流交通能耗已占全社会总能耗的20%以上。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能源消费量在2018年就已达到了4.36亿吨标准煤,二氧化碳排放量约7.7亿吨。目前全国共有物流相关法人单位40万家左右,从业人员超过5000万人。

“投资端、融资端、开发商、持有方、运营方、租赁方等需要联动起来,将ESG的理念贯穿于物流仓储地产的开发设计、建造、运营、退出等各个环节。ESG理念将会切实塑造物流仓储产业链和供链的发展方向。”熊建平表示。

来源:界面新闻

作者:唐源森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唐源森】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