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招聘大户”花落VR/AR、元宇宙社交 两者占比超九成

冯庆艳2022-09-28 17:4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冯庆艳  元宇宙,原本是诞生于1992年科幻小说《雪崩》的一个词语,如今这个词语正在让更多的人为之改变人生航向。9月26日,在距离“元宇宙元年”到来一年左右的时间节点,智联招聘发布《2022元宇宙行业人才发展报告》,从人才角度探究元宇宙诸多领域的商业化落地情况。

元宇宙的细分领域目前有VR/AR、元宇宙社交、游戏、虚拟人、数藏平台等,到底谁才是招聘大户?VR/AR、元宇宙社交。

有意思的是,今年1-7月,招聘体量最大的是,技术上起步更早的VR/AR,该领域占比高达57.5%。其次为元宇宙社交,占比32.7%。两者占据了整个领域招聘职位的90.2%。游戏、虚拟人、数藏平台等三个细分领域占比依次为4.9%、3%、1.9%,占比共计仅为9.8%。

VR/AR企业招聘里,有两成招聘职位为软件及硬件研发工程师。而游戏、虚拟人、元宇宙社交领域都对游戏/设计人才需求高,如U3D(游戏开发引擎)、游戏设计开发、3D设计师等。作为NFT的本土化发展形态,数藏平台更多在运行数字藏品的宣传和售卖,因此客服、社区运营、用户运营等岗位占比超过3成。

在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元宇宙招聘还在增长吗,增速多少?16.6%!这是1-7月全平台元宇宙相关招聘职位数同比增长速度。

报告称,分行业看,招聘元宇宙人才的TOP5行业为互联网/IT/电子/通信(职位数占比73.3%)、教育培训/科研(4.9%)、广告/传媒/文化/体育(4.8%)、制造业(4.3%)、房地产/建筑(2.5%)。

报告认为,当前国内元宇宙技术的应用仍高度集中在信息技术产业本身,在教培、传媒、制造业、房地产等领域也逐渐开始渗透,整体仍处于初期发展阶段。值得注意的是,制造业今年1-7月招聘元宇宙岗位同比增速达22.3%,发展态势良好。

在地域分布上,元宇宙人才的需求主要集中在一线及新一线城市,其中北京、上海、深圳位居前三,招聘职位数占比分别为21.9%、11.5%及9.3%。受政策扶持等因素影响,新一线及二线城市均呈现出强劲增势,今年1-7月职位数同比增速为22.4%及19.0%,超过一线城市职位数增速。

1-7月全平台元宇宙相关岗位的平均招聘薪酬为18515元/月。薪资TOP20岗位中,深度学习、机器学习、数据架构师、移动开发、机器视觉等岗位,平均薪酬均超过3万元,深度学习更以39971元/月位列榜首。

报告称,元宇宙行业的高薪分布“金字塔”效应明显,“塔尖”所需技术涉及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技术牛”的收入水平一骑绝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