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四公局将更名中交建筑集团

王雅洁2022-09-29 10:0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9月29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中交四公局获悉,9月30日,中交建筑集团将正式揭牌成立。

中交四公局更名为中交建筑集团,标志着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以下简称中交集团)的房建业务翻开新的一页。

这不是中交四公局第一次进行重大发展战略上的调整,9月28日,中交四公局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除去企业更名,四公局旗下的多家子企业已在2022年外迁,分别从北京迁往厦门、宁波等,近期之内,还有一家子企业将外迁成都。

前段时间,中交四公局还在雄安新成立了一家名为中交雄安建设有限公司的子公司,这也是在雄安落户的第一家基建类央企子公司,该企业2022年6月1号注册,9月23号举行了成立大会。

上述人士表示,2022年是旗下子企业外迁最密集的一年,原因在于,2022年在积极响应当前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政策的推进。

此次更名,意味着中交集团业务布局的重大调整,即向房建业务这一主业进一步倾斜,与国资委“专注主业,突出主业”的要求相契合。

更名为中交建筑集团之后,中交集团将会对其有更多的政策倾斜,包括注册资本金的增加,将从26亿元增加至40亿元。

在营销层面,未来将更加市场化更加专业化,上述人士说:“更名之后,将企业进一步推向市场,让它更好地去开拓市场,服务市场,扎根市场,把市场布局扩大,这是我们比较重大的一个举措。”

在该人士看来,更名之后,将相关生产放到一线,将更有利于获取第一手的市场信息,未来子企业外迁时,会在已有外迁的基础上,继续选择GDP相对高一些的城市外迁。不过,未来还需要注意市场经营以及成本控制方面的风险。

据悉,中交四公局作为中交集团骨干子企业,经过多年转型升级,已实施了国内外多项房建重点工程,取得了建筑、市政及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三个特级资质。

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中交四公局在房建领域累计实施超5000万㎡,业务覆盖超高层建筑、大型复杂公共建筑、城市综合开发、房地产开发等房建业务领域。

上述人士表示,对于未来的目标,中交四公局将在业务布局上,将聚焦大城市,拓展大交通和新兴业务,形成以房建业务为重点,市政、公路及投资等传统业务适度开展的“1+3”的业务布局,重点围绕城市超高层建筑、深地下工程、钢结构、绿色建筑等重点领域,推进房建业务专业化运作。

“在研发方向上,将重点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瞄准绿色建造、数字建造、工业建造三个方向,聚焦超高层、深基坑、钢结构三个细分领域,加快突破和掌握一批大城市领域特别是房建领域的关键技术与核心装备,解决‘卡脖子’问题,提升主业核心竞争力,服务国家战略。”上述人士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高级记者兼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