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心脑血管健康趋势报告:关注度呈年轻化趋势 存在疾病预防等误区

田进2022-09-29 13:2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9月29日,在第23个世界心脏日,医疗科技公司波士顿科学联合百度指数发布了《2022心脑血管健康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网民对冠心病和中风的关注度总体呈现年轻化趋势,尤其是18-24岁人群关注度最高;但相比糖尿病等,冠心病和中风虽然高危、高发,二者在常见病搜索量排名中并不靠前。

据了解,《报告》以2021年6月至2022年5月的百度指数-搜索指数作为样本,聚焦心脑⾎管疾病中最突出的冠心病和中风两大疾病,将百度指数的大数据洞察与专家分析相结合,并给出了全病程管理的具体建议。

作为50岁以上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心脑血管疾病具有高患病率、高致残率和高死亡率的特点。国家心血管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心血管病现患病人数约3.3亿,其中脑卒中1300万、冠心病1139万。

《报告》显示,从性别特征上看,女性更关注心脑血管健康;从地域分布上看,三四线城市对心脑血管健康的关注度偏低,东北地区对冠心病和中风的关注度排名倒数,关注度亟待提高。

为了进一步明晰网民对冠心病和中风的认知程度,《报告》又对冠心病和中风的网民认知深度分别进行了横向和纵向对比,并据此发现了三大较为明显的认知误区。

首先,在跟糖尿病、高血压等其它常见疾病的搜索指数进行对比后,《报告》发现,冠心病和中风虽然高危、高发,但二者在常见病搜索指数排名中并不靠前,特别是对中风的搜索关注度差距较大,说明网民对冠心病和中风的关注度均有待提升。

其次,《报告》发现,网民在搜索冠心病和中风时,对两类疾病的预防关注都较少,搜索量明显不及出现症状后的治疗和康复等领域。

最后,《报告》发现,网民在搜索疾病时往往容易混淆疾病的民间说法和专业表述,特别是在对中风的搜索中,表现出对中风种类认识的模糊,分不清“脑梗”和“卒中”之间的关系,这也容易导致网民在主动搜索科普信息时出现偏差。为此,《报告》对卒中的两种类别进行了区分,并科普了缺血性脑卒中和出血性脑卒中的主要症状。

在网民最关心的心脑血管疾病治疗领域,《报告》总结了三大新趋势:首先,药物治疗多样化,当下的医疗进步已经为心脑血管患者提供了更多有效的药物选择;其次,手术治疗微创化,融合了内、外科跨界优势,创伤小、效果好、恢复快的微创介入疗法,已成为当前心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