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金融评论》发布2022中国银行业排行榜 200强占银行业总资产93%

胡艳明2022-09-30 12:1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9月28日,《清华金融评论》在京发布《“2022 中国银行业排行榜 200 强”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该排行榜参考巴塞尔协议III和中国银行业监管机构的相关要求,基于中国各家商业银行2021 年的核心一级资本净额,遴选出前200家银行,其中有6家大型商业银行、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94家城市商业银行、84家农村商业银行和4家民营银行。

在2021年,《清华金融评论》也曾发布200强报告,当时排行榜前200家银行包括6家大型商业银行、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104家城市商业银行、74家农村商业银行和4家民营银行。

总体来看,《报告》认为,2021 年,在国内外环境更趋复杂严峻的形势下,中国的商业银行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商业银行资本实力继续增强,资产规模稳步增长,盈利能力改善,风险抵补能力较强。与此同时,商业银行加大力度支持普惠金融、先进制造业、绿色金融、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并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取得了新成绩。

区域分化较大

从经营情况来看,200家银行2021年末总资产达268.47万亿元,同比增7.7%,占2021年末中国商业银行总资产的93.0%。相比上年,2022年排行榜上榜银行的2021 年资产增加家数和增幅均有所下降。

在2021年,进入排行榜的200家银行总资产达到249.39万亿元,占2020年末中国商业银行总资产(265.79万亿元)的93.83%,同比增长10.77%,增速较2019年提升1.74个百分点。

招商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表示,过去十多年来,中国银行业总体上从一个高成长的行业,进入到 一个成熟的中低成长的行业当中,这与中国整体经济下台阶的走势紧 密相关。经过一段时间的下行调整后,中国银行业的盈利状况目前相对企稳回升。预计 2022 年中国银行业的盈利增速将也就在百分之五六的水平,这与整体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与此同时,整个行业成熟度在不断上升。

廖志明还指出也认为,需要注意的是,银行业的区域分化相对较大,这也与中国经济的现状紧密相关。一些省份的经济发展非常不错,但也有一些区域的经 济情况相对糟糕。与此同时,银行业的区域经营分化,也与银行的战略能力紧密相关。

近年来,息差管理压力成为行业普遍关注的问题。《报告》认为,银行息差依赖程度逐步下降。总体来看,排行榜中涉及的五大类银行中,2021 年民营银行(3.72%)净息差最高,次之为农村商业银行(2.33%),紧随其后的为股份制商业银行(2.13%)、大型商业银行(2.04%),最低的为城市商业银行(1.91%)。近年来,我国银行业净息差普遍下降,对利息依赖程度逐步降低。

从银行风控方面来看,《报告》认为,2021年银行业加大不良贷款核销力度,推动不良贷款处置,不良贷款率逐季下降,金融资产质量持续改善。200家银行中,大型商业银行和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持续改善,部分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仍较高。

“近几年来,尽管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有所下滑,但在疫情影响下整个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因此不良贷款面临的压也相对较大。2022 年上半年,不良贷款面临的压力普遍有所上升,实际上,这个压力始终存在。”廖志明称。

关注银行股市值与估值

在银行市值方面,《报告》称,银行股市值低位徘徊,有4 家上市银行市值破万亿元,招商银行、宁波银行受关注。2021年12月31日市值超过万亿元的A股上市银行有4家,为 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总资产规模排名第七位的招商银行,其市值排在第二位;总资产排名第 20 位宁波银行,其市值排名第十位。

银行股市净率、市盈率长期处在低位,2021年12月31日,A股只有6家上市银行股的市净率不低于一倍,其中民生银行市净率最低,仅0.35倍。市盈率的情况和市净率相当,长期低位徘徊。

《报告》认为,A股上市银行估值持续低迷,与中国经济增速持续放缓、银行向实体经济让利、银行业的创新“故事”缺乏吸引力以及海外银行利率 长期以来接近零或为负不无关系。

在净资产收益率(ROE)与股息率方面,2021年末有25家A股上市银行的净资产收益率高于 10%。银行股的股息率相对较高且比较稳定,2021年的股息率大多高于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

中国的商业银行赚钱能力较强,但银行股在股市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对此,中金公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张帅帅表示,首先赚钱能力要分辨出是“绝对金额的概念,还是以 ROE 为代表的盈利能力的概念。”前者并不存在太大问题,且当下我国以间接融资为主,在这样的情况下,这个利润的绝对金额是很大的。但是如果从ROE的角度来讲,当下银行业的ROE水平一直是在往下走,另外从资本市场的结果来讲,我国对银行股的估值较低,这说明投资者认为银行业的赚钱能力不强,或者说是不可持续的,这是其一。

其二,张帅帅表示,中资的银行的同质化依然非常严重,缺少更多差异化的银行,大家目前提供的金融产品都是类似的,因为牌照是类似的,但是从差异化的战略到差异化的报表,可能中间缺少执行力的问题。

另外,在数字化战略方面,《报告》称,银行在金融科技投入占比提升,头部效应明显。其中,6家大型商业银行的金融科技投入规模进一步加大,12 家股份制银行金融科技投入增速依旧高涨,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处于起步阶段,发展潜力巨大。工商银行2021年金融科技投入领先,达 259.87亿元。2021年股份制银行在金融科技投入增速整体高于六家大型商业银行。从人才方面,2021年商业银行推进专业化金融科技队伍建设,金融科技人员占比呈继续提高的趋势。

最后,《报告》提出四方面建议,第一,净息差收窄的趋势下,银行需要拓展新的空间。第二,银行业要始终坚守服务实体经济宗旨,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和水平,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第三,银行要找准各自定位,进行差异化经营,选择与自身相匹配的转型模式。第四,银行要着力提高风险识别、风险定价、风险防范的能力,在守住风险底线的前提下,未雨绸缪前瞻应对各类风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