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公安交警发布2022国庆假期“两公布一提示”

陕西公安交警2022-09-30 15:11

222

2022年国庆节假期为10月1日至10月7日,国庆期间,我省高速公路实行小型客车免费通行。免费通行时间为10月1日0时至7日24时,免费对象为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时的联网收费系统时间为准,普通干线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一、免费提示

1、免费车辆疫情防控

国庆期间陕西省高速公路将向免费通行小型客车发放纸质通行券:为便于国庆假期期间小型客车免费通行和交通卡口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分辨免费通行小型客车来源地,2022年9月30日18时至10月7日24时,陕西省高速公路将对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在人工车道入口发放纸质通行券。已安装电子标签(ETC)的车辆通行高速公路入出口均行驶ETC车道,不发放纸质通行券。未安装电子标签的车辆行驶节假日免费专用车道或人工混合车道,应在入口处领取已加盖收费站所在地市名称章和日期章的“纸质通行券”。出口疫情查验点工作人员收取纸质通行券并分类进行疫情防控查验,未持通行券的小型客车视为省外入陕车辆。

特别提醒已安装电子标签的车辆,检查电子标签是否正常,并确保ETC卡插入电子标签内,入出口均行驶ETC专用车道,以便快速通行。

2、阶段性减免货车通行费

为强化交通物流保通保畅,支持相关市场主体纾困发展,按照国务院阶段性减免收费公路货车通行费工作有关要求,2022年10月1日0时至2022年12月31日24时,我省将对通行省内收费公路的货车(不含专项作业车)给予通行费优惠,在继续执行现有各类通行费减免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再减免10%通行费。

二、天气预测

根据陕西省气象局预测,预计“国庆节”期间,全省大部分地方以阴雨相间天气为主。

233

三、节日期间交通形势研判

1、自驾出行剧增,旅游安全风险突出。国庆假期时间,群众出行意愿强烈,加之国庆假期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通行,私家车自驾出行需求明显提升。私家小客车肇事占比明显高于平日,且占比呈上升态势,事故主要原因包括不礼让行人、超速行驶、酒驾醉驾肇事。

2、潮汐式交通流明显,假期首日风险突出。受晚高峰和提前出行影响,预计9月30日15时起流量逐渐增长,10月1日9时至12时将出现出行高峰,返程时间相对分散,10月5日起将陆续出现返程小高峰。

3、农村地区群众出行集中,交通安全风险突出。国庆假期正值秋收农忙时节,农村集体务农务工出行集中,轻型货车、拖拉机、三轮汽车违法载人、面包车违法超员多发,群死群伤事故风险突出。导致事故的主要原因包括“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无证驾驶、非载客车辆违法载人,以上违法引发的死亡事故占比较高。

4、客货运输交织叠加,货车违法肇事风险突出。预计国庆假期自驾出行、公路客运、物流运输相互叠加,公路客货车辆混行,“三超一疲劳”等违法肇事风险突出。国省道交通事故中,无证驾驶、超速行驶、不礼让行人、机动车未按规定让行等引发的事故占比较高。

5、部分地区雨雾天气较多,恶劣天气风险突出。我省国庆期间以阴雨天气为主,山区及部分高速公路易发团雾,因恶劣天气导致的追尾、翻坠事故几率上升。

四、节日期间通行受影响的部分路段

(一) 高速公路施工信息

1.京昆高速西禹段,东杨枢纽立交至谢王枢纽立交之间K963+641至K1057+010段西安方向道路封闭、北京方向实行单幅双向通行(禁止19座以上客车及货车通行),区间内西安外环高速高陵北枢纽立交进入西禹高速双向匝道及荆姚至港务区之间的所有收费站禁止19座以上(不含19座)客车及货车驶入,龙门工业园、蒲城收费站出入口双向封闭,阎良收费站出口西安方向封闭,富平、高陵收费站出入口北京方向封闭,荆姚收费站出入口西安方向封闭。9月19日10时至11月30日24时,港务区收费站出入口西安方向封闭。

2.京昆高速西汉段汉中方向河池寨立交至金水立交K1101+250至K1264+380段道路封闭,西安方向禁止19座以上(不含19座)客车及货车通行;三星至金水之间所有收费站入口汉中方向禁止所有车辆通行,西安方向禁止19座以上(不含19座)客车及货车通行。

3.京昆高速汉宁段梁山枢纽西安方向、银昆高速转京昆高速西安方向匝道、谢家营枢纽十天高速转京昆高速西安方向禁止19座以上(不含19座)客车及货车驶入;谢家营枢纽十天高速转京昆高速四川方向匝道封闭;四川方向龙亭、洋县、城固、上元观、汉中东、汉中收费站入口禁止所有车辆通行,西安方向汉中、汉中东、上元观、城固、洋县、龙亭收费站入口禁止19座以上客车及货车通行。

4.绕城高速河池寨立交转西汉高速匝道封闭;外环方向三桥立交转西宝高速匝道处、谢王立交转西禹高速匝道及新筑收费站入口禹门口方向禁止19座以上(不含19座)客车及货车通行。

5.西安外环高速高陵北立交转西禹高速匝道双向封闭;鄠邑东立交兴平至西安、鄠邑方向匝道封闭。

6.京昆高速西禹段龙门工业园收费站出入口封闭,所有车辆可经龙门收费站或河津西收费站绕行至108国道通行。

7.京昆高速西汉段西安方向纸坊至涝峪之间涝峪立交K1132+300处主线道路封闭,鄠邑、涝峪收费站入口西安方向封闭。

8.京昆高速西禹段东杨枢纽立交至港务区互通立交双向道路封闭,港务区收费站入口双向、出口西安方向封闭,高陵至荆姚之间所有收费站出入口双向封闭,前往北京方向的车辆由港务区收费站分流下高速,前往西安方向车辆由东杨枢纽立交分流至榆蓝高速通行。

9.连霍高速宝鸡过境段千河立交至宝鸡收费站之间K12+604至K21+525段、姜城至宝鸡西之间K30+260至K36+955段双向主线道路封闭;千河立交宝鸡方向、宝鸡收费站入口西安方向、姜城收费站入口甘肃方向、宝鸡西收费站入口姜城方向匝道封闭,所有车辆可绕行G30连霍高速宝天段通行,施工期间姜城至宝鸡之间正常通行。

10.银昆高速宝鸡段平凉方向及汉中方向来车前往宝鸡方向的车辆需绕行G30连霍高速宝钛、高新收费站。

(二)高速公路限行信息

10月1日0时至10月7日24时,禁止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在陕西省行政区域内高速公路通行。10月1日0时前已经进入高速公路行驶的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需就近驶离高速公路。

为高速公路服务区、航空机场等重要民生项目供油、供气的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需到出发地或目的地公安交管部门办理通行证,通行时间仅限于国庆节假期每日夜间22时至次日6时。

五、拥堵路段预测及分流绕行方案

(一)易拥堵高速公路收费站:

1、西安绕城高速长安路、高新区、曲江、新筑、未央、杏园、阿房宫、纺织城收费站。

2、福银高速六村堡、西张堡、机场西、香王收费站。

3、连霍高速渭南西、兵马俑、临潼、灞桥、兴平、宝鸡收费站。

4、西兴高速三桥、咸阳收费站。

5、包茂高速韦曲收费站。

6、机场专用高速汉城收费站。

(二)易拥堵高速路段:

1、绕城高速河池寨至纺织城段。

2、兵马俑专用线。

3、西兴高速三桥至兴平段。

4、福银高速六村堡至礼泉段。

(三)拥堵路段分流绕行方案

节日期间,我省高速公路遇到流量饱和或交通事故造成交通拥堵时,将启动分流绕行预案。具体实施办法如下:

1、绕城高速河池寨收费站至纺织城收费站段

经西安市南三环分流绕行。

2、兵马俑专用线

经连霍高速临潼收费站分流绕行。

3、西兴高速三桥至兴平段

经G312、S208线分流绕行。

4、福银高速六村堡至礼泉段

经G312国道分流绕行。

六、危险路段及事故多发点段提示

以下路段山大沟深、坡陡弯急,提请广大驾驶员朋友通过时减速慢行,安全通过:

1、包茂高速安塞至靖边段,韦曲至柞水段。

2、福银高速长武收费站至乾县服务区。

3、福银高速麻池河立交至陕鄂界。

4、青银高速绥德至吴堡段。

以下高速路段突发事件多发,提请广大驾驶员朋友通过时减速慢行,安全通过:

1、包茂高速

西耀段新兴至泾阳之间

西耀段花石崖至黄陵西之间

2、连霍高速

西宝段武功至杨凌之间

3、十天高速

白泉段双河至白河之间

4、银昆高速

汉川段汉中西至南郑之间

七、疫情防控

1.高速公路服务区核酸检测点

为减少因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陕西省在4个服务区设置有核酸检测点,具体如下:

333

334

2、普通干线公路疫情防控

截止9月28日,全省普通干线公路共设置疫情防控检查点75个(其中省界22个),对所有进入陕西境内的司乘人员,严格查验健康码、行程码以及核酸检测报告。

来源:陕西公安交警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