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财富特刊 | 沪指再探3000点 寻找未来的确定性

梁冀2022-10-01 10:05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梁冀  3024.39点,9月30日收盘,上证指数定格于3000点附近,宣告了A股市场2022年前三季度的结束。

年初至今,A股经历了令投资者惊心的“过山车”行情,沪指自年初的3600点上方至4月末逼近2800点“市场底”,强势反弹至7月初的3400点左右,震荡下行再探3000点。

“起码国庆假期A股不会跌,对吧?”家住上海的胡女士打趣道。

秉持着“赚认知内的钱”的信条,胡女士一早放弃了炒股,将投资的重任交予基金经理。2021年,胡女士与男友兵分股、基两路,分别下注以分散风险并获得不错的收益。但2022年以来,A股的数次踩踏行情,让胡女士愈发疲累:最近都没怎么看收益情况,反正亏损是没跑了。在被问及是否考虑当下时点割肉止损,胡女士则坚定地选择等待:“不清仓,就不算亏”。

无独有偶,家住北京的李女士也在坚守,“已经亏损至此,再等些时候也无妨”。她对银行业有一定了解,加之看中金融股经营稳健、低波动、高股息的特点,选择重仓银行股。李女士出示的收益账户显示,年初至今收益率为-16.12%。

行情不振,沪深两市地量成交频现。截至9月29日,沪深两市成交金额已连续9个交易日落至6000亿元区间;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深两市成交额跌破6000亿元,创下年内新低。

记者采访的多位市场人士的共识是,国内疫情反复、房地产危局未解叠加外部美联储激进加息与俄乌冲突持续,令市场景气度维持在低位。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林荣雄认为,A股当前的震荡休整表象上是美联储加息下人民币汇率和外资波动导致中美联动性增强,背后则暗含对于出口预期扭转和对于房地产预期空间始终无法彻底打开。因此,房地产稳,汇率稳,市场则稳,当前人民币在破7之后何时企稳成为A股的关键变量。

再临3000点

7月至今,A股持续震荡下行。7月1日至9月30日,上证指数自3387.64点跌至3024.39点,跌幅为11.01%;深证成指同期跌幅则达到16.42%,创业板指区间跌幅更进一步放大至18.56%。

A股再度站到3000点大关时,让坚守的股市投资者们再度感受到压力。

资金流入愈发谨慎。据信达证券数据,年初至9月16日,公募基金流入3622亿元,较2020、2021年发行大年的1万亿份以上增幅明显下降;私募基金流入3521亿元,仓位降至历史低位;外资净流入-1453亿元;融资余额流入-2270亿元;银证转账流入2300亿元;保险资金流入4188亿元;银行理财流入130亿元等。数据显示,期间A股资金流入共26030亿元,流出项共16970亿元,净流入9060亿元,占自由流通市值的比例为2.3%,弱于2021年全年的水平。信达证券预计2022年全年A股净流入为6000亿元,而2021年此数据为11689亿元。

融智投资基金经理胡泊认为,强势美元导致非美货币出现大幅贬值,中美利差倒挂,北上资金流入难以持续,造成市场的普遍回调。为了稳定人民币汇率,近期市场短期利率上行,对成长股估值有较大影响。

大盘回调之下,机构与股市投资者们聚集的新能源、半导体、消费医药等热门赛道接连熄火,至近期甚至出现了“一天杀一只白马股”的行情,市场风声鹤唳。

受投资者关注的新能源板块近期遇冷,宁德时代(300750.SZ)二季度错失公募头号重仓股后,截至9月27日,新能源主题指数也较近期4429.54点的高位回撤25.07%,即便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光伏产品出口强劲等行业利好也未能拉抬行情。

9月13日以来,“杀白马”成为A股固定节目,药明康德(603259.SH)、阳光电源(300274.SZ)、东方财富(300059.SZ)、迈瑞医疗(300760.SZ)、爱美客(300896.SZ)与片仔癀(600436.SH)等多只千亿市值股接连放量闪崩。值得注意的是,定向狙杀似乎与多空消息无关,在脆弱的市场情绪下,机构抱团的白马股随时有被暴力砸盘的风险。

铨景基金研究总监李振晖认为,前期投资者对于主流热门赛道的预期过于一致,资金配置过于拥挤,且在经济弱复苏的背景下,市场对CXO(医药外包)、风光锂与储能等板块抱有高预期,使得增长略不及预期或利空消息令资金抱团瓦解,容易造成踩踏,进而影响整个市场。

在冬拓投资基金经理王春秀看来,“杀白马”一方面是因为绝大多数股票出现了大跌,高估值白马股快速杀跌有估值调整的需要;另一方面,极度弱势行情下,机构投资者意见出现分歧,部分机构集中抛售。在低迷行情里,白马股的持续杀跌往往是指数调整尾声的信号,市场已经非常接近底部,没有必要过分恐慌。

汇率跌宕

2022年3月以来,为应对40年来最高通胀,美联储走上加息快车道,五次连续加息共300个基点,创下了美联储40多年最快加息纪录。此举助推美元指数创下20年新高,令全球资产市场狼烟四起。

2022年7月,欧元兑美元20年来首次跌破平价并于近期创下新低;英镑兑美元也在200多年来首度接近平价;日元兑美元则在美联储9月加息75个基点后创下新低并引发日本央行24年来首度干预汇市;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则于9月28日双双跌破7.2关口。与此同时,美国、西欧与亚太主要股指也集体动荡下行。

财信证券表示,考虑到第四季度仍为美联储快速加息时期,全球资本市场估值大概率继续承压,现金流集中在远期的风险资产,如成长股、赛道股、科技股等冲击尤为明显。

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表示,自年初以来,美联储为抑制通胀不断加息并缩表,美元指数大涨,非美元货币贬值,这也是A股和港股下跌的主要原因之一。当前,在美国采取紧货币的同时,中国实施宽货币政策还要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但不会“大水漫灌”。建泓时代投资总监赵媛媛也认为,中国的货币政策向来以国内经济为依据,受美国货币政策影响相对较小,货币政策在短时间内将依然维持宽松。

富荣基金研究部总经理郎骋成分析称,短期国内政策“以稳为主”,海外美联储加息指引超预期以及地缘政治加剧等带来额外下行压力,市场情绪偏弱出现趋势性下跌。整体而言,虽然短期疲软,但从中期维度希望正在“孕育”。7月初至今的调整较大程度释放了市场的悲观预期。从历史中期调整的幅度而言,本轮各强势赛道的调整幅度较大,都处于中期调整的中后段。月末长假预计市场交易量维持偏冷清的趋势,短期等待经济数据复苏向上或政策再发力,稳中求进。

寻找确定性

大盘不振,热门赛道熄火,投资者担忧市场是否会再度陷入类似4月末的非理性杀跌境地。十一假期将至,机构对持币或持股过节也意见不一。

私募排排网一份调研结果显示,54%的私募认为虽然各方面负面因素仍存,但市场估值消化已基本充分,因此建议保持中性仓位过节;另有31%的私募认为主要利空靴子已经落地,而且市场也有较为充分的体现,因此相对倾向于持股;15%的私募较为悲观,倾向于持币过节。

调查结果还显示,具体投资机会方面,38%的私募更看好低估值、防御类的大市值蓝筹板块;24%的私募认为大盘成长股与大盘白马股短期调整充分,相对更有机会;22%的私募表示中小盘股成长股经历深度调整后,后期会更受青睐;16%的私募看好油气、煤炭、电力等在内的周期股。

有机构人士表示,自己作为长期做价值投资的投资人,对市场仍然抱有信心,自己更多的还是关注行业及个股等基本面的变化。

在函基投资基金经理贺陈俊看来,很多个股股价创下年内新低,强势美元已对A股形成冲击。国内产业链完备对通胀形成压制,经过此轮回调,配置窗口已然临近。

德邦基金认为,今年7月以来,A股下行压力主要来自于海外加息周期的演进,以及国内经济在疫后阶段性复苏后进入瓶颈期,A股资金充足,轮动加速,分化明显。上游资源品盈利较强,而中下游大部分行业缺乏盈利增长动力。A股主要指数估值距离年内低点已比较接近,部分热门赛道交易拥挤度也有明显下滑。若长假期间海外未出现实质利空,在定价了海外风险后,A股当前的主要矛盾在于国内经济与政策的预期,边际向好的积极因素越来越多,至少年内不必过度悲观,是积极参与市场的窗口期。

一位买方人士透露,自己对以电新为主的制造业配置相对较高,包括电动车、光伏、电子和军工等板块,其他行业配置则较为分散。他判断,新能源、电动车、机械与军工的需求是最确定的,且在近期的下跌过程中基本消化了估值。电动车行业整体需求受到宏观经济与消费的影响下行,但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不断提升挤压燃油车份额是确定的,即便受大环境影响增速,但相较于大多数行业仍旧可观。

展望四季度,半夏投资认为,整体来看A股的波动率相对较大,且系统性风险对于市场的影响相对频繁,因此纯股票多头不利于实现长期正向回报。市场主要矛盾是估值水平波动,而估值水平波动是由流动性和风险偏好决定的。其认为应拓宽投资标的,在资产配置上有一定的灵活性。在盈利企稳、流动性改善时,债券最优;在盈利改善,流动性充裕时,股票最优;在盈利改善,流动性收紧时,大宗商品最优;在盈利回落,流动性收紧时,空仓是最优的选择。另一方面,股票的风格也值得关注。风格的差异能够引起收益的剧烈波动。一般情况下,经济良好、流动性上升时,大盘价值股会跑赢大市;经济下行、流动性宽松时,小盘成长股会跑赢大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券商、上市公司与资本市场动态,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撰写原创新闻。
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liangj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