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新规”后首家“一参一控”券商揭晓:国泰君安获批控股华安基金

洪小棠2022-10-12 12:5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10月11日晚间,国泰君安证券(601211.SH)发布公告表示,近日公司收到证监会出具的《关于核准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变更实际控制人的批复》,核准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华安基金实际控制人;对国泰君安依法受让华安基金1200万元出资(占注册资本比例8%)无异议。

这意味着本次交易完成后,国泰君安持有华安基金的股权比例由43%升至51%,华安基金将成为国泰君安的控股子公司。

此前,国泰君安分别于 2022 年 5 月 24 日、7 月 8 日召开的第六届董事会第六次临时会议和 2022 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提请审议公司受让华安基金部分股权的议案》,同意公司以非公开协议转让方式受让上海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华安基金8%股权,评估基准日确定为 2021 年 9 月 30 日;受让价格为人民币 10.12 亿元。

而以10.12亿元收购8%的股份推算,目前华安基金的实际估值达到了126.5亿元。

事实上,为规范公募基金管理业务,加强对公募基金管理人的监督管理,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及相关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公募基金行业健康发展,根据证监会今年5月20日公布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在继续坚持基金管理公司“一参一控”政策前提下,适度放宽公募持牌数量限制,允许同一集团下证券资管子公司、保险资管公司、银行理财子公司等专业资管机构申请公募牌照。

由此,国泰君安也正式成为该管理办法出台后首家对公募“一控一牌”的证券公司。

对于该次控股华安基金,国泰君安表示,本次控股并表华安基金,是国泰君安在国家证券监督管理机构、上海各级政府部门以及华安基金各股东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补齐大资管领域尤其是公募基金业务布局短板的关键举措,更是国泰君安践行“三个三年三步走”战略路径构想、精心构筑核心能力三支柱、打造综合服务平台的重大阶段性成果。

根据公开资料,华安基金成立于1998年,注册资本1.5亿元人民币,总部位于上海,是中国证监会批准成立的首批5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在本次股权转让前由五家上海大型国有企业分别持股。

而早在8年前的2014年4月,国泰君安就获得了上海电气(601727.SH)所持华安基金20%股权,首次成为华安基金参股股东。

不过,彼时国泰君安持有国联安基金51%的股权,受制于“一参一控”的要求,上述收购迟迟未明确推进。2017年4月28日,国泰君安将国联安基金的51%股权以10.45亿元转让给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由此为接手华安基金股权创造了条件。

2021年3月、2022年3月,国泰君安分别从成都锦江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锦江国投”)和上海上国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上国投资管”)受让华安基金8%和15%股权。此外,国泰君安资管子公司国泰君安资管于2020年12月获批公募业务资格。

待工商变更登记后,国泰君安将持有华安基金51%股权、上海工投将持有华安基金12%股权、国泰君安投管公司将持有华安基金20%股权、上海锦江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将持有华安基金12%股权、上国投资管将持有华安基 5%股权。

根据国泰君安2022年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华安基金管理资产规模 6,579.38 亿元,其中,公募基金管理规模 5,985.16 亿元,华安基金总资产为64.95亿元,净资产为42.47亿元;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8.16亿元,净利润5.1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2%、13.34%。

华安基金总经理张霄岭表示,国泰君安贺青董事长曾多次指导,华安基金未来将坚持“三个始终”,努力实现争先进位的目标。公司始终保持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始终把为基金持有人创造长期稳健收益作为最重要的使命,始终把投研能力建设作为公司发展的生命线,并积极构筑“综合服务平台、领先数字科技、稳健合规文化”核心能力三支柱,为推动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数据显示,截至10月12日,共有14家券商及券商资管子公司获得公募基金牌照,包括中信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申万宏源、国信证券、华安证券等多家券商拟通过设资管子公司申请公募牌照。

此外,今年以来,已经有万家基金、泰信基金、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等多家基金管理公司实现了股权转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主任、资深记者
长期关注公私募基金、银行理财、资产配置、金融创新以及大资管背景下的一切人与事。新闻线索请联系:hxt082420@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