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胎母亲明霞:让男性休三个月产假

张英2022-10-14 21:46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英 9月末的广州还有些炎热,明霞挺着肚子在小区转悠着看房,第三个孩子要降生了,她正在考虑换一套更大的房子。

今年4月,35岁的明霞怀上了第三胎,她的二孩、三孩都很巧合地跟国家生育政策同频。不过她认为,政策只是提供了合规生育的环境,并没有直接提升她的生育意愿。

明霞夫妇来自中部省份的农村家庭,高考考上了985高校,2009年毕业后来到广东某地级市,进入体制内工作。小城市生活很舒适,夫妻俩很快买房。有了积蓄后,2016年两人来到广州,并在这里迎接他们第二、第三个孩子降生。

如果说二孩出生在小家庭经济上升期,三孩则撞上了家庭收入下滑期。去年明霞供职的一家私营头部房企暴雷,她的收入一落千丈,丈夫所在的央企,年终奖也明显变少了。

明霞夫妇打算依靠过去几年的积蓄来供养第三个孩子,但细算过账后,她放弃了换房打算。

除了经济问题外,高龄产妇的身体风险、孩子照料问题、因生育带来的职场压力等,都让明霞常常失眠。

不过,天生的乐观又让明霞自我安慰:关关难过关关过。参加工作十几年来,她遇到很多困难,最后都顺利解决了,所以,虽然内心忐忑,但她自信可以从容面对。

以下是明霞自述:

意料之外

没想过要三胎,一直认为两个孩子就够了,老大是男孩12岁,老二是女孩6岁。今年2月,我还整理了一大包小孩的东西送亲戚,当时没想到还会有第三个孩子。

怀上三胎是意外,发现孩子到来时,已经快8周大了。出乎意料,加上妊娠反应很大,心情特别抑郁。

那时不想、也不敢告诉别人。在我认识的人中没人要三胎,害怕异样的眼光。

爸妈肯定不支持,一方面是为我身体考虑,高龄产妇能不能支撑住;也担心时间精力上能不能顾得上,如果顾不上可能就会求助他们来带孩子。他们在武汉生活得很惬意,不太愿意到广州来,在他们观念里孩子应该由婆家带。我最近才鼓起勇气告诉我妈怀三胎的消息,她很不情愿地说最多来照顾一个月。

跟公公婆婆关系比较紧张,观念差异大。生老大、老二时我发现,婆婆会更关心孩子,比如会让我吃猪脚姜,因为好下奶,但不太关心怎么照顾我、我想吃什么和想做什么。其实产妇也相当于病人,刚生产完,身体、精神都很虚弱。

公婆来自偏远农村,没有接受过太多教育,年龄也大了,不可能再让他们去学习新东西、接受新观念。因为关系难处,我好不容易花钱在同小区租了房子让公婆单独住,现在因为第三个孩子,又要经历一遍和他们的观念冲突。

同事更难开口。我去年刚换新工作,在一所民办学校做行政。怀孕前,领导找我谈话,有机会升职加薪。这个关口怀孕,接下来一两年,怎么平衡工作和家庭,肯定会影响升职。

今年我本来还在准备考研,我是本科学历,在学校里面工资会跟学历挂钩,周围同事基本都是研究生学历。有了这个孩子后,今年考研时间跟我的预产期很接近了,只能放弃报名。

这些压力让我心情特别差,得独自默默消化。前三个月基本上吃不下东西,每天很难受,白天嗜睡,晚上失眠。

想过放弃这个孩子,但老公支持生下来,再加上我害怕做手术会很痛,后来也慢慢接受了。

其实是一种权衡,养育小孩前面两年付出的精力比较多,咬咬牙等小孩两三岁了,应该就会好过了。

再加上老大、老二养起来都比较顺利,很懂事,而且很热爱学习。家里有上千本书,客厅、卧室、书房到处都有,从孩子一两岁会说话起,我们就开始每天给他读书,包括《婴儿画报》、《东方娃娃》、《贝贝熊》等等国内外的都有。在同样的教育下,老三应该也会很乖。

我的教育理念是着重培养孩子的独立自主能力,这样养育起来就不会那么费心。在学习上,我只抓大方向,看看有没有独立完成计划的事情,不会很细地检查哪道题对错。

从二胎到三胎

老二是2016年10月出生的,国家全面二孩政策是1月放开的,刚好在那个时点上。

二胎虽然也是意外,不过当时对生二胎不排斥,是有意愿的。那时经济环境比较好,我们小家庭经济也比较宽裕。

2009年大学毕业后,我和老公到广东下面一个地级市工作,我在事业单位,老公在央企子公司。我们在小城市算是收入高的群体,压力也不大。靠我俩打拼,工作两年就买了第一套房,第四年买了第二套房子。

2016年,老大该上小学了,我们希望他到大城市念书,就卖掉了小城市的房子,到广州来买房定居。老公在企业内部调岗,调到广州来。我的工作换到了一家头部房企。

怀二胎时,家庭经济条件是不错的。一直到两三年前,我和老公的税后年收入加起来能有接近50万。

但这两年收入下降得厉害,我俩年收入税后只有30万左右。老公年终奖变少了,去年我在的房企暴雷,换了现在的工作,收入断崖式下降。

去年房企暴雷对我冲击太大了,我去上班时它还是全球闻名的大公司,短短几年时间就一落千丈。所以我换新工作重点考虑稳定性,不能干着干着公司都没了,现在学校虽然是民办,但稳定。我这种想法跟去考编的人应该差不多吧。

现在的经济条件,三孩生下来也不可能请月嫂、保姆。花钱的地方太多,小孩的奶粉、尿布还好,教育是最大一笔开支。

我算了一下,一个孩子的兴趣班费用,在不那么“卷”的情况下,一年也得四五万。之后可能就得省一省了,控制在两三万。老二上幼儿园一年要近三万,公办幼儿园便宜,一年1万左右,但摇不到号。现在养两个孩子,一个月还有1万元的房贷,差不多就月光了,可能也就年终奖可以存下来一点。

只能尽量省一省,三孩生下勉强能养。老大马上小升初,原本想让他去私立初中念书,一年学费20万左右,现在也不打算了,还是念公立学校。

孩子多了后,养育也不那么精细了。现在回想起来,老大是全身心养育,基本照着育儿书来养,什么阶段吃什么都严格按照书上来。到老二,就不那么讲究了。到老三,我至今还没准备待产包。老大老二的衣物、玩具都是精心准备的,全买新的,老三的就准备找人要旧的来用了。

让男性休三个月产假

生育政策我特意查过,对我帮助不大。

孕期产检还是一样的贵。高龄产妇的产检内容比较多,比如要多做一个羊水穿刺,在三甲医院报销完还要5000元左右。

在广州,三甲医院产检人还是非常多,每次去排队都要一两个小时,因为人多,见医生的时间可能就两三分钟,医生不可能顾及到每一个产妇的情绪,每次去只是开单子,也不会告诉产妇需要注意什么,体验不太好。

只有假期延长了,但延长产假对女性的职业发展更加不利。我希望能针对男性多放点假,比如现在产假女性能休6个月,能不能只给女性3个月,另外3个月给男性。有人会说小孩要母乳喂养,爸爸代替不了,其实现在有很多器具可以解决。这样男性自然会把照顾小孩当做他的本职,推脱不掉了。

在育儿假上,广州对三岁以内的小孩有育儿假,但对一个有工作的母亲来说,不是能随便请的,也得看工作情况,而且假也很少,养育小孩可能会出各种问题,比如生病,需要的时间很多。

我生二胎时,我老公休了几天陪产假,但他休假也是兼顾工作,休两天去上两天班,再休两天,照顾小孩儿的责任还是在我这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记者
关注医疗、公共卫生等大健康领域,报道医疗创新与科技、健康管理与照护、公共卫生事件等。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zhangy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