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所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张雅楠2022-10-14 22:32

(美编:肖利亚)

经济观察报  张雅楠/文 张言明、韩翠存、王群谊、赵磊……这是一些平凡和陌生的名字。他们是二代农民工、产科护士、月嫂和新农人。他们如此普通,就像绿灯亮起时,人流如潮水般涌过斑马线。他们脚步匆匆。或许你也曾和他们擦肩而过。他们千千万万。他们的故事可能很少被倾听和讲述,不过回望走过的路,每一个脚印都清晰可见,每个人的记忆也都刻骨铭心。

这是他们走过的十年。他们是十四亿分之一。这是不会褪色的个体记忆,也是刻录在时光里的国家印记。正是每一个人的所念所盼汇聚成宏大的国家愿景,塑造着这个国家的模样。

这是变化的中国。中国经济总量在2021年达到114.4万亿元,按不变价计算为2012年的1.8倍。人均GDP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12551美元,连续3年超过1万美元,已接近世界银行划分的高收入国家门槛值。2020年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中国告别了绝对贫困,迈入小康社会。十年间,中国的人均寿命从73.5岁增加到78.2岁。

这些数据勾勒出这个仍在奔跑的国家的侧影。在它稳健的脚步声中,我们仿佛听得到那些风中的喘息、叫喊和欢呼。我们看到二代农民工张言明正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父亲那一辈的生活节奏——他的父亲也是农民工,他不希望自己的孩子也是留守儿童。他觉得他的期望正在一步步走进现实;在城市中风驰电掣的“沪漂”宋增光走进了人民大会堂。他以外卖“骑手”的身份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这是流动的中国。十年间有多少人告别了故乡走向陌生的城市,四面八方,五湖四海,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做“追梦人”。到城市去,到沿海去,到东部去。人潮奔涌,讲述着沸腾年代的中国故事。十年间,中国的城镇化率从52%上升至65%,意味着约有1.8亿农村人口进入城市。与2010年相比,2020年全国人户分离人口增加23138万人,增长88.5%,流动人口增加15439万人,增长69.7%。

或许可以说,我们每个人都是这场奔腾浪潮中的一朵浪花,不论是从乡村到城市,还是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从一个行业到另一个行业,从一个处所到另一个处所,不受制于户籍限制的迁徙,体会着逐渐拉平的市民待遇。这样流动的中国足可说明,只要资源要素能够自由流动,镌刻在中国人基因中的奋斗精神,一旦着落于适宜的土壤和温度,总能结出丰盛的果实。

这是始终拥有梦想的中国。房产中介张田东从给别人打工到自己单干,在北京、在燕郊、在海南,不断寻找着新的可能。不过他始终记得卖出第一套房时的情形,因为他懂得了信任的价值。2021年,全国日均新登记市场主体7.9余万户,其中日均新登记企业近2.5万户。截至2021年末,我国市场主体总量达1.54亿户。每一个市场主体,都承载着一个新希望。他们满怀着憧憬跃跃欲试。

北京妇产医院的产房护士长韩翠存说:“在产科,孩子一哭,希望就来了。”从业34年,从计划生育到放开二孩、三孩,她见证了所有的改变。对护士们来说,现在,她们可以给予产妇更从容、细致、有尊严的照护。

吴秋月这位四川女娃,从懵懂走向成熟,成为了家人和600位员工的主心骨,来自四川深山里的农产品通过直播平台和物流网络行销全国。这一切,都源于她第一次无畏的直播卖出的2万瓶萝卜干。和她一样的年轻人们,最终改变了她们生存的那片土地。

刘凤海是晨光生物的员工。从河北邯郸曲周县到赞比亚,他代表企业购买土地、传授种植技术、把村民培养成现代工人,修路、打井、建教堂,在一片荒原之上建成了一个小镇。或许可以说,这是在海外闯荡的中国企业和中国人的缩影。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就这样一点点发生着改变。

2021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1735亿美元,保持全球第二。同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额达1452亿美元。中国依然是投资热土,中国人也在全世界寻找投资的热土。

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今天的中国人比过往有了更多实现梦想的机会和能力。我们实现了小康梦、大飞机梦,我们的宇航员在太空工作,“祝融号”火星车正在完成古代中国人的天问之梦。不过我们还想说,每一个梦想都值得珍惜。不管这梦想卑微或者宏大。每一个梦想都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哪怕只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游,一张冲破疫情阻隔的全家福或者一顿团圆饭。

从党的十八大到二十大,我们经历了新时代的十年。今天,我们走在新征程上。我们想说,这还是负重前行的中国。我们已经步入小康社会,不过对于超过十四亿人口的中国来说,我们还有依然庞大的中低收入人群;当创新成为驱动增长的第一动力,我们如何能够实现关键领域的突破,不再为“卡脖子”扼腕叹息;我们又如何在保持稳健增长的同时实现“双碳目标”,把绿水青山还给下一代以及他们的孩子,让在我们这里失去的乡愁,成为他们寻回的世界。

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我们期盼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所有这些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都让我们更加热切地拥抱这个变化的中国、流动的中国、始终拥有梦想的中国。我们知道,它会小心呵护所有为幸福生活而努力奋斗的人们。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