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中国CEO详解168亿在华新投资:地平线是最适合的选择

刘晓林2022-10-16 20:5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晓林 “这是大众进入中国40年来最大的一笔单项投资。”针对刚公布的高达24亿欧元(约168亿人民币)的在华投资,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董事长兼CEO贝瑞德在接受包括经济观察网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对大众而言,在中国进行的此次投资背后有着极高的战略意义和重要性。

10月13日晚间,流传了一周的大众汽车在华新投资项目迎来官宣。大众汽车集团宣布,中国自动驾驶新创企业地平线(Horizon Robotics)就是其挑选的中国新伙伴。在新闻稿中,大众将地平线称为“高效能智能驾驶计算平台的头部企业”,大众也成为地平线合作名单上第一个外资品牌。

官方声明称,大众汽车集团将通过旗下软件公司CARIAD与地平线展开合作,以加快大众面向中国市场的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和自动驾驶系统开发进程。CARIAD将与地平线成立合资企业并控股。大众汽车集团计划为本次合作投资约24亿欧元,该交易预计在2023年上半年完成。

与此前传闻的10亿欧元和10亿美元相比,最终公布的24亿欧元投资额远超预期。不过,与上文提及的模糊的投资表述相比,大众在当日的新闻稿摘要中透露玄机,“大众汽车集团将投资地平线并与其开展合作”以及“CARIAD将携手地平线在中国成立合资企业”两项内容被分列提及。显然,24亿欧元并非只是组建合资公司的投入。

10月14日,贝瑞德对24亿欧元的投资进行了详细披露。“我们与地平线之间的合作包括两个方面:首先,我们将对地平线投资10亿美元,这笔投资将使我们成为地平线的关键战略合作伙伴,深度参与到他们的长期技术创新和业务发展中;第二,CARIAD 和地平线将成立合资公司,此项投资约13亿欧元。CARIAD 在其中占多数股比,这也是我们进一步打造技术合作能力的基础。”

据透露,大众对地平线的投资将在未来几年分阶段投入,且已考虑到在地平线未来IPO时的参与方式。今年8月,彭博社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地平线计划融资1亿至2亿美元资金,并已在考虑于香港进行首次公开发行(IPO)的时机。

这意味着,大众不仅将与地平线组建由其控股的合资公司,还将直接成为地平线的股东和未来发展的利益方,二者的利益将深度捆绑,而在未来合作研发的技术成果应用和知识产权上,大众将占据主动地位。

“对于大众集团而言,要成为自动驾驶领域的深度参与者,与地平线的合作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决定。”贝瑞德强调,到2030年底前,自动驾驶技术将成为移动出行行业的决定性竞争因素,而中国在智能驾驶、智能网联方面已处于领先地位,并且会继续保持这一态势。

“大众肯定不会坐等其成或是袖手旁观,我们做出的决定就是,要积极地参与到这一生态系统当中。”贝瑞德说。贝瑞德否认对地平线的投资与当下芯片行业的国际局势相关,并称地平线是大众最佳和最适合的选择。

大众自动驾驶中国方案的合伙人

加快面向中国市场的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和自动驾驶系统开发进程,是大众投资地平线的目的所在。大众方面称,合作的目标是开发出“针对中国市场需求的、领先的、高度优化的、可扩展的、高性价比的、全栈式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和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在单颗芯片上集成多种功能,提高系统稳定性,节约成本,降低能耗。在大众看来,这一“软硬结合”的技术有利于打造差异化创新。

无论是直接投资地平线,还是和地平线组建合资公司,大众此举都堪称开智能汽车行业先河。作为国内智能驾驶软硬件尤其是汽车芯片开发领域迅速成长起来的头部“独角兽”,地平线虽然已经与国内20多家车企都达成合作,但此前的合作对象都是自主品牌,大众是第一家与地平线合作的外资汽车品牌。其中含义以及带来的各种可能性远大于此次合作本身。

“本次合作对我们推进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意义重大,因为对于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而言,智能网联汽车需要具备自动驾驶功能,我们要在这一领域做好充分的准备和布局。“贝瑞德说。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董事长兼CEO贝瑞德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董事长兼CEO贝瑞德

根据大众2022年年初启动的技术研发机构调整计划,大众未来的技术研发将以软件为优先,而非硬件优先,并计划在基本软件架构就绪后,整车项目周期将从54个月缩短至40个月。在中国,大众必须追赶中国本土电动车企业的速度,以此来维持大众在中国市场燃油车时代的市场领军地位。通过中国本土的优势资源整合,智能电动车的研发周期已被中国品牌重新定义和明显缩短。

作为大众汽车向科技公司转型的核心环节,大众旗下软件公司CARIAD在2018年组建成立,用以展开智能驾驶系统的全栈自研开发。2022年4月,CARIAD发布中国战略并成立CARIAD中国子公司,这也是CARIAD在欧洲之外的第一家子公司,“在中国研发,为中国创新;在中国研发,为世界创新”是这家公司的使命,在中国开展本土合作是CARIAD中国子公司的重要战略。

地平线是第一选择

对于合资公司的具体进展,同时接受采访的CARIAD 中国子公司CEO常青表示,合作刚刚官宣,到最后的落实还有一段时间。“我们将讨论合资企业的地点,因为能够满足我们自动驾驶实验需求的城市数量有限。”

CARIAD 中国子公司CEO常青

CARIAD 中国子公司CEO常青

常青表示,CARIAD中国子公司正在国内5个城市布局自己的研发网络,包括北京、上海、杭州、合肥和成都。同时地平线也在很多城市都有布局。双方会一起商讨决定最合适的城市,这也是接下来工作的重点。

管理层方面,CARIAD 将宣布 CEO 的人选,地平线会委派 CTO 职务。员工方面,初始阶段会从两家公司一起输入数百名员工,具体的人员数字需再议定,一部分来自地平线,一部分来自CARIAD中国子公司。“长远来看,我们还会通过社会 招聘吸纳更多符合我们需求的专业人员。”

对于合作研发成果是否会应用于大众全球车型或者开放给第三方,常青回应称,大众与地平线的合作主要是以中国市场为主,目前还没有对第三方开放的打算,也没有对全球市场提供产品的计划。“我们现在重点是把大众的产品开发出来,达到中国客户的需求,这是第一步。”

据悉,该笔投资交易尚待合作各方最终签署协议并获得相关政府机构审批,之后将举行正式的签约。

贝瑞德还对业内流传的两项敏感猜测进行了回应,其一是关于日前紧张的芯片的国际局势是否是促使大众做出此项投资的原因之一。贝瑞德表示,两者并无关联,投资地平线的逻辑很简单,基于大众对中国市场的考量以及由技术驱动、技术导向做出的选择。其二,地平线是否是大众在华的第一选择?毕竟在智能驾驶合作伙伴上,大众此前曾传出其他不同版本。对此,贝瑞德称,双方的合作在2022年年初就已开始,地平线是最适合的合作伙伴。

CARIAD 中国子公司CEO常青则直言:“地平线是我们第一选择”。这种选择基于技术和文化背景两方面的考量,地平线具有大众所需的技术储备和商业化经验,且创始团队也有着国际化的教育背景和价值观。

地平线成立于2015年,硬件计算平台以及开放易用的软件开发工具是其参与智能汽车生态的核心产品。2019年,地平线推出中国首款车规级AI芯片——征程2,时至今日,地平线征程芯片累计出货量突破150万片,与20+家车企签下超过70款车型的前装量产定点项目。

截至目前,地平线已获得了众多知名投资机构以及产业资本的认可,包括上汽集团、广汽资本、长城汽车、东风资产、比亚迪、一汽集团、奇瑞汽车等众多车企资本,以及Intel、SK Hynix、宁德时代、立讯精密、星宇股份、韦尔股份、舜宇光学等多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战略投资。2022年4月,比亚迪和地平线官宣合作,2023年部分上市车型将搭载征程5。

与大众的合作对于地平线同样意义非凡,地平线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余凯认为,地平线未来不仅是大众的合作伙伴,也将成为更多国际车企在中国的首选合作伙伴。不过,在地平线对更多汽车客户的业务开拓中,大众的深度投资和未来的股东身份将起到什么影响,同样是业界的关注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行业性事件、企业动态;全程记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端、升温、爆发,以及每一次新技术浪潮;对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汽车行业投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以及汽车产业政策变动进行持续性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