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5G套餐用户渗透率达64% 专家称5G连网数将是更重要的指标

周应梅2022-10-20 22:5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应梅  10月20日,中国电信(601728.SH;0728.HK)发布了2022年三季度财报,三季度中国电信收入1176.24亿元,同比增长7.9%;净利润62.51亿元,同比增长12%。

中国电信公布了最新的5G覆盖数据,2022年前三季度,移动用户净增1746万户,达到约3.90亿户,5G 套餐用户净增 6324万户,达到约2.51亿户,渗透率达到 64%。移动用户ARPU为人民币45.5元。

目前,5G套餐用户数量最大的是中国移动,中国移动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前三季度5G套餐客户数达到5.57亿户,渗透率为57%,5G网络客户数达到2.92亿户。移动ARPU为人民币50.7元。

电信专家付亮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这个数据反应了运营商5G套餐推广情况,“这个数字已经非常高了,短时间内想大规模提升难度越来越大。”

付亮解释,拿中国电信来说,移动用户ARPU为45.5元,现在月消费在50元~60元的移动用户大多已经发展为5G套餐用户,套餐40元以下的用户,以及一些老年用户,这些群体发展为5G套餐用户的难度较大。

“再追求这个数字,意义不大。工信部的5G覆盖标准已经换成了5G终端数,更看重连接到5G网络的用户数。5G套餐用户里接近一半的用户数,实际上并没有连接到5G网络。”付亮告诉记者。

付亮表示,5G流量占比已经成为运营商内部考核指标,需要把大量的用户转移到5G网络上,才能发挥5G的作用,包括5G速度带来的新变革。

中国电信提及,未来继续推进“云改数转”战略,推动云网融合3.0持续落地。前三季度,加强云网融合、5G 等核心技术研发,中国电信研发费用为 59.1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 101.4%。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电信营收3578.43亿元,同比增长9.6%;净利润245.43亿元,同比增长5.2%。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人物采访、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zhouyingme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