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燃料电池国产化再进一步 在华合资公司进入产能建设期

2022-10-24 22:0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濮振宇 10月24日,丰田燃料电池研发与生产项目(一期)奠基仪式在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项目旨在向中国导入和推广丰田的氢燃料电池技术。

据介绍,项目主体由联合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燃料”)及华丰燃料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丰燃料”)构成,将建设燃料电池系统生产线、检测线和研发中心,生产燃料电池系统产品,并进行燃料电池系统相关研发工作。

联合燃料和华丰燃料均是丰田在华成立的燃料电池合资公司,此次项目奠基,标志着两家合资公司正式进入产能建设期。

2020年8月,丰田、亿华通及一汽股份、东风公司、广汽集团、北汽集团于2020年8月共同成立联合燃料。2021年6月,亿华通和丰田合资成立华丰燃料。联合燃料侧重于技术研发,而华丰燃料更加侧重产品的生产与市场推广。

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经理及华丰燃料和联合燃料董事长董长征在现场称,奠基的两家公司将于2023年在此落成并正式投产,届时将向全国各地的客户提供产品,推进氢燃料电池的普及。

作为一种用车载电池装置,燃料电池具备零污染、加氢快等优势。与普通电动汽车所用的电力来自充电电池不同,燃料电池汽车所用的电力来自车载燃料电池装置。一般而言,燃料电池装置所使用的燃料为高纯度氢气或高含氢重整气。

燃料电池汽车是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的一种,丰田是汽车产业界中燃料电池的最大拥趸之一。官方信息显示,丰田1992年开始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的研发工作,2014年和2020年分别推出了世界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车型MIRAI和第二代MIRAI,截至目前MIRAI销量已超过2万辆。

虽然丰田在华燃料电池国产项目的产能最终落地还待时日,但其此前通过出口的形式已在中国市场实现了氢燃料汽车的销售和运营。

2021年10月,丰田汽车联合中国合作伙伴开发及生产的首款商用氢燃料电池系统产品TL Power 100正式发售。今年7月,丰田中国向北京申威狮星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交付了曾作为北京冬奥会官方用车的氢燃料电池车柯斯达氢擎,该车已作为北京CBD氢燃料免费商务班车投入运营。

在国内,与纯电动汽车相比,燃料电池汽车获得的政策支持相对较少。但最近两年,国家有关部门加强了对燃料电池汽车的鼓励。

2021年8月,国家五部委明确京沪粤三个城市群成为首批入选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的重点区域。如果在示范期内达成目标,示范城市群最多可以拿到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和氢能供应的18.7亿元奖励。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的《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 年)》提到,要在 2025 年之前,实现燃料电池车辆保有量约 5 万辆。到 2030 年,氢能将成为碳达峰的有力支撑。

除了丰田,现代等跨国巨头以及不少中国车企和能源企业,也在近两年加大力度在国内布局燃料电池。

2021年3月,长城汽车发布氢能战略,宣布“商乘并举”推进燃料电池汽车布局。同月,现代汽车在中国广州成立了集团首个海外氢燃料电池生产与销售基地。2021年12月,宇通集团与国家电投氢能公司联合开发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开启交付,用于服务北京冬奥会。

目前,燃料电池汽车推广的最大障碍在于成本。据了解,由于燃料电池发动机成本居高不下,现阶段平均一辆燃料电池车的售价是燃油车的2-3倍、锂离子电池车的1.5-2倍。此外,加氢站建设费用、氢能运输费用高导致燃料电池汽车加氢费用也较为昂贵。

因此,成本是燃料电池车企们目前的主要竞争方向。2021年11月,丰田方面在第四届进博会上表示,正进行新一代燃料电池商用车专用系统的开发,新一代产品成本需要努力降为现在产品成本的1/3,以实现没有补贴也可以和燃油车同等价格的目标。

2021年12月,国家电投氢能公司总经理张银广曾对经济观察网等媒体表示,未来该公司氢燃料电池产量破万后,成本水平将大幅降低,比肩锂电池。而现代汽车2021年公布的目标是,到2030年,实现氢燃料电池车的价格与纯电动汽车相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