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超媒前三季度营收利润均下降,会员和运营商业务仍增长

任晓宁2022-10-24 22:4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10月24日晚,芒果超媒(300413.SZ)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收入35.24亿元,同比下降6.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8亿元,同比下降7.80%。

从今年年初至今,芒果超媒业绩处于持续下滑状态中。今年前三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102.39亿元,同比下降11.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78亿元,同比下降15.24%。芒果超媒称,受宏观经济下行、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互联网广告行业受到较大冲击,公司核心主平台芒果TV广告业务同比下降26.33%,对整体业绩造成拖累。

广告拖累整体业绩

芒果超媒财报中没有公布广告业务具体数据,只提到了前三季度广告业务同比下降26.33%。根据芒果超媒2022年半年报,其上半年广告收入21.63亿元,同比下降31.15%,上半年广告业务占总收入的比例为32%。

广告下滑幅度较大,与去年高基数有关,也与今年广告大环境有关。去年前三季度,芒果超媒《乘风破浪的姐姐》以及《披荆斩棘的哥哥》成为爆款综艺,招商金额达到新高。今年在整体互联网广告环境不利的情况下,芒果超媒依靠这两款综艺的续集挽回了一些颓势,但整体收入仍在下滑。前三季度,《乘风破浪3》广告合作客户27个,招商客户数领衔上半年度综艺市场。《披荆斩棘2》的广告赞助有10余个。

一位影视从业者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今年以来综艺市场面临招商寒冬,很多综艺节目都是裸播(没有任何广告赞助播出)。艺恩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赞助品牌超过10个的综艺数量减少了三分之二,选秀消失后头部网综招商能力骤降。另外,元气森林、唯品会等赞助“常客”也退出赞助市场。

会员及运营商业务仍增长

与其他视频网站主要依靠广告和会员业务不同,芒果超媒的运营商业务占了不小的比例,也是其仍保持增长的业务。根据财报,芒果超媒前三季度运营商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6.39%,会员业务收入同比增长7.83%。本次三季报芒果超媒没有公布这两项业务的具体收入。今年上半年,芒果超媒这两项业务收入30.64亿元,占总收入的比例为46%,其中运营商业务上半年收入12.06亿元,同比增长19.31%。

芒果超媒运营商业务分为大屏端和小屏端,大屏业务可分为运营商大屏和OTT大屏,其中与中国移动合作推出的“芒果卡”在全国范围内31个省份上线,运营商省内用户拉新效果明显,芒果超媒管理层在8月份的业绩说明会上透露,其运营商业务覆盖用户超3.4亿。

在核心主业以外,芒果超媒目前正在寻求业务增量。8月底,芒果TV与老挝国家电视台、云数传媒签署合作协议推动内容“出海”,共建东南亚区域国际传播中心,目前芒果TV国际APP海外用户数为1.09亿。9月底,芒果TV与中体空间达成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实景体验馆、线下赛事等方面开启战略合作。芒果超媒管理层还提到,小芒电商将是最有可能取得突破的业务板块,“整个小芒电商具有良好的独立性,目前整个运营也在逐步提升效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