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第246天,赫尔松战役为什么没有打响

王义伟2022-10-27 15:03

王义伟/文 2022年10月27日,俄乌战局进展到第二百四十六天。

这场战争爆发8个多月来,最引人注目的攻防战,应该就是4月、5月期间发生的围绕马里乌波尔亚速钢铁厂的争夺。当时有两个传说,一个是这座钢铁厂地下有6到8层、设施坚固可以抗核打击,一个是守军里有北约的高级指挥官(大鱼)。于是,这座钢铁厂激烈的攻防就占据了全球媒体的重要频道和版面。

现在,有迹象表明,乌克兰南部赫尔松州的首府赫尔松市,有可能成为下一个类似亚速钢铁厂攻防战的热点。

一方面,乌克兰军队多次公开发誓,一定要拿下赫尔松,而且已经通过凌厉的攻势,收复了赫尔松郊外近90个定居点,兵峰直指城区;另一方面,从10月19日开始,俄方大规模转移赫尔松城区的居民,数万居民撤离到了第聂伯河东岸,远离战场。

10月21日,美联社从乌克兰首都基辅发出新闻,称争夺赫尔松市的战役即将打响。

一个星期过去了,这个“即将打响”的战役,并没有打响。

为什么?

笔者觉得,主要有如下几个原因:

第一,俄乌双方的战斗力和战斗意志均成强弩之末,战争烈度较初期大幅度下降已是不争的事实。

“夫战,勇气也。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这是战争的规律,古今中外皆然。想当初,亚速钢铁厂的对阵双方,一方志在必得,一方拼死抵抗,“为有牺牲多壮志”,那样的心气,现在的对阵双方,还有吗?况且,即使是那样的心气,在坚守了近两个月后,守方近2500名人员还是从地下走出,选择投降。

最近一段时间,虽然俄乌双方实控线发生明显变化,乌方收复不少失地,但不可否认,乌方取得的战果,大多为俄方主动放弃的,不是乌方力战取得的。战争的烈度,与战争初起时相比,真的是下降很多了。

第二,俄军以退为进,乌军如若进攻需做周全准备。

对于俄军的战斗力,不少观察者认为“拉胯”。但持平而论,俄军3月份从基辅撤退、5月份从蛇岛撤退、8月份从哈尔科夫撤退,这几次撤退都应算是审时度势的明智之举,俄军在战术上并没有一直打呆仗。

具体到此次赫尔松的布防,俄军的战术似乎更高明了一些。一方面,撤退居民,既减轻了后勤补给的压力,又有利于守城部队放开了打,而且,守城的部队增加了;另一方面,在河的东岸设置防线和阵地,防止乌军一旦占领了赫尔松市区后乘胜跨河追击,河东岸的阵地也可以给赫尔松守军以炮火支援,甚至可以主动撤军,待乌军进入市区后进行炮火覆盖,然后再杀回去。

这种布防态势,乌军也注意到了。10月24日,乌克兰军事情报负责人基里洛·布达诺夫表示,俄军制造了一切都消失的错觉,事实相反,他们(俄军)在那里(赫尔松)部署了新的军事部队,并在城市街道做好了抵抗准备。

现在,乌军面对的,不是一座空城,而是一块硬骨头,怎样下手,恐怕要做更周全的谋划。

第三,与赫尔松相比,新卡霍夫卡大坝更有可能爆发激烈的攻防战。

赫尔松市区东北方向60公里左右,就是新卡霍夫卡大坝。在这个地方爆发激烈攻防战的可能性,比赫尔松市区要高。

因为,这是克里米亚半岛的水源地。

从1961年到1971年,前苏联用整整10年的时间,修建了一条402公里长的北克里米亚运河,彻底解决了克里米亚半岛缺水的问题。这条运河的起源地,就在新卡霍夫卡附近。2014年克里米亚被俄罗斯占据之后,乌克兰关闭了运河。此次俄乌战争爆发后,占据赫尔松的俄军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重新打开这条运河。

水是生命之源。从这个角度讲,新卡霍夫卡对于俄罗斯、对于克里米亚的重要性,要远高于赫尔松。这一点,俄罗斯明白,乌克兰也明白。

所以,如果将来有一天,赫尔松市区没有动静,反而是新卡霍夫卡大坝爆发激烈的战斗,一点也不奇怪。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