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问答︱如何评价9月中国经济数据及后续走势

王庆2022-10-29 09:00


王庆/文 Q:请问重阳投资,如何评价9月中国经济数据及后续走势?

A:9月中国经济数据总体平稳,呈现出基建持续发力、出口仍具韧性、疫情拖累消费和就业的特征。

基建持续发力。9月单月基建投资增速进一步升至16.4%,高于8月的15.4%,持续高位运行。8-9月政策性开发金融工具加速落地,配合中长期贷款投放,为基建投资提供了更充足的资金保障。更重要的是,宏观层面基建投资的高增长在微观层面也越来越得到印证。在房地产投资同比降幅依然较大的情况下,螺纹钢表观需求同比转为小幅正增长,煤炭、铁矿石等大宗商品进口量在三季度也实现了超季节性增长,都是基建托底经济在微观上的体现。前瞻的看,在金融政策的支持下,四季度基建有望延续高增长。

出口仍具韧性。9月以美元计价的出口金额同比增长5.7%,略低于8月的7.1%。从环比来看,9月中国出口基本符合季节性,并未呈现出外需加速下滑的特征。但是,9月韩国、中国台湾和越南的出口增速从8月的9.7%大幅降至1.9%。过去十年韩、台、越三个经济体9月出口环比平均增长2.2%,而今年9月则是环比下降4.2%。可见,在全球贸易景气度下滑的情况下,中国出口在9月仍然保持了极强的韧性。

疫情拖累消费。9月全国多地疫情散发频发,航空、酒店、旅游、餐饮等线下服务业再次受到明显冲击。9月官方服务业PMI由51.9大幅降至48.9,创6月以来最低水平。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回落至2.5%,扣除汽车零售外同比仅增长0.6%。此外,和房地产市场相关的家电、家具零售额分别下降6.1%和7.3%。同时,9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由5.3%回升至5.5%,表明就业和疫情也具有很强的相关性。

整体来看,9月中国经济继续处于筑底状态,并未进一步下滑。前瞻的看,随着9月末一系列稳地产政策的出台,有利于经济复苏的因素正在进一步累积,无需过度悲观。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王庆】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