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上海储能超级工厂5月开工 2025年一季度实现量产

上海证券报2024-04-17 16:52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俞立严)4月17日,上证报记者从特斯拉中国获悉,特斯拉上海储能超级工厂计划于2024年5月开工,并于2025年第一季度完成量产。这也是特斯拉在美国本土以外的首个储能超级工厂项目,特斯拉在储能产业的布局脚步不断加快。

按规划,上海储能超级工厂将生产超大型商用储能电池Megapack。该产品基于一体化系统集成和模块化设计,帮助电网运营商、公用事业公司等更高效地存储和分配可再生能源,是迄今为止世界最大的电化学储能设备。Megapack每台机组可存储超过3.9MWh(兆瓦时)的能源,足以满足3600户家庭1小时的用电需求;200多台Megapack可以组成一个储能电厂,可储存100万度电,满足旧金山市6个小时的用电需求。

特斯拉有关人士介绍,从成立之初,特斯拉在储能产业早有布局,近年来储能业务更是增速迅猛,重要性已经不亚于大众熟知的电动车。2015年开始,特斯拉在美国推出Megapack和Powerwall等产品,分别面向大型工商业储能和家庭储能市场。特斯拉储能产品目前遍布全球超过65个国家和地区,总部署量超过10Gwh(吉瓦时:1吉瓦时=1000兆瓦时),市场需求巨大。2023年,特斯拉储能装机总量达到14.7GWh,是2022年的两倍以上,公司能源发电与存储业务的利润在2023年几乎翻了4倍。

特斯拉创始人、CEO马斯克(Elon Musk)在2023年第四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多年来我一直预测,储能业务的增长速度将远远快于电动车业务。目前,它正在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