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展商:打造“端到端”本土化支持 深度融入中国市场

叶心冉2022-11-07 17:1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叶心冉 在进博会德州仪器的展台现场,德州仪器相关负责人多次强调了本土化支持这件事。11月6日,德州仪器方面向记者透露,位于德州仪器成都制造基地内的第二座封装/测试厂(CDAT2)将于年内完成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并将在未来数月内投产。该工厂于2018年开始建造,据悉,待全面投产后将使成都制造基地封装测试产能实现翻番。

德州仪器中国区大客户销售总经理张海涛指出,德州仪器2010年在成都建立了其在中国大陆的首家晶圆制造基地,实际上这是德州仪器在中国市场战略投资的一个重要闭环。

德州仪器介绍指出,成都制造基地是一个端到端的一体化制造基地,集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凸点加工和晶圆测试为一体。张海涛指出,德州仪器在中国市场是基于一个比较完整的投资运营理念,“即是我们要在本土建立一体化的支持体系,不仅仅是设立研发中心或是销售办事处,而是打造一体化的服务体系。”

此次进博会,德州仪器展示了包括电动车充电、汽车电气化、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和机器人在内的一系列创新成果。

注重 “端对端”的响应和协同的还有消费健康领域企业赫力昂。此次进博会,赫力昂展出多款中国首发的创新产品,包括中国本地研发生产的颗粒剂形态产品钙尔奇®钙锌维生素D颗粒,以及基于保健品“零食化”的市场趋势而研发的钙尔奇®牛乳钙软糖草莓酸奶味和善存®多种维生素加锌软糖。

目前,赫力昂在天津和苏州设有三家工厂。其中,苏州研发中心是赫力昂全球三个重要研发中心之一。

今年7月,赫力昂完成分拆,成为一家独立的、专注于消费健康的公司。据介绍,赫力昂为中国市场设计了4D模式:Design for China(为中国而研发),Develop in China(在中国发展)、Decide in China(决定权在中国手中),还有一个D是Digitalize in China(数字化赋能)。” 

赫力昂中国大陆及香港地区总经理顾海英介绍指出,独立分拆后,给赫力昂带来的最大变化在于“端对端”的赋能。“虽然以前我们中国的业务也是独立运营的,但现在我们建立了从研发、销售、运营到售后的一整条链路。”

在赫力昂的布局中,中国市场是其全球两大“必赢市场”之一,管理层希望从研发到运营两端串联的组织架构与本土增长策略,都由中国团队来定。

今年欧姆龙集团以传感&控制+思考核心技术为驱动的自动化、数字化解决方案亮相第五届进博会技术装备展区。作为连续五届参展进博会的“老友”,欧姆龙将进博会这一开放型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作为自身积极探索融入中国发展新格局的最佳途径之一。

记者从欧姆龙方面了解到,中国已成为欧姆龙最大的海外市场,也是员工人数最多的海外地区。目前,欧姆龙在中国拥有超过8800位员工。欧姆龙在中国构建了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全方位经营管理体系,并且不断扩大投资领域和规模。2021财年,欧姆龙在华年销售额达到1964亿日元。

施耐德电气同样非常重视本土供应链布局。据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全球供应链中国区负责人张开鹏介绍,施耐德电气打造了从绿色设计、绿色生产、绿色包装、绿色运输到绿色运维的端到端绿色供应链。

据悉,施耐德电气中国区供应链本土采购率已达到90%以上。这其中的优势显而易见,施耐德电气方面指出,比如在生产制造本地化方面,供应链短、反应速度快,如果下游需求有变化,生产可以迅速调整。

施耐德电气通过在各大业务板块建立涵盖研发、供应链、合作伙伴等在内的研产销一体化的机制,从而更加贴近中国市场,并进一步赋能全球。

在中国为中国,在这一过程中,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选择将整个业务链条在中国市场建立起来,从而更加贴近这一市场,跟上其瞬息万变的节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在消费、制造领域,善于捕捉热点,追踪有趣之事。 新闻线索联系邮箱:yexinr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