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进博会食品与农产品馆:全球大粮商都有哪些新布局?

陈姗2022-11-07 23:1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姗 第五届进博会的食品与农产品馆,是六大展区中展商数量最多、来源地最广泛的一个,行业巨头及头部企业纷纷亮相,四大粮商悉数参展。

进博会上展示的产品,往往代表着企业当前重点布局的方向。11月6日,记者在进博会现场与邦吉、ADM、嘉吉、路易达孚四大粮商及丰益国际旗下益海嘉里金龙鱼等企业交流中发现,各家重点展出的产品有所不同,但延伸产业链条、持续创新产品、布局新的赛道,是这些老牌企业的共同选择。

四大粮商之一的邦吉,是全球油籽加工业的领导者和特种植物油脂行业的主要供应商。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在今年的进博会上,邦吉展台中心区域新增互动冷餐区,为观众提供试吃体验,包括其生产的能量棒、糖果及一些烘焙产品。

在创新展区,展示了邦吉自1960年以来在食品领域的创新大事纪,并可以了解到公司近年来在特种油脂解决方案领域里所做出的成果。

据邦吉展台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随着近些年中国消费者特别是中产消费者的不断壮大,更高品质的生活成为人们新的消费需求,在今年进博会上,邦吉力推一款功能性创新营养脂质—— NuliGo sMLCT 结构中长链甘油三酯,并在其创新应用上持续进行探索。NuliGo适用于固体饮料、能量棒、补充剂等各类应用,既满足了制造商对高附加值原料的需求,也是满足了消费者对健康关注度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它的推出标志着邦吉正式进军运动营养与积极健康老龄化品类。

ADM在今年的进博会上呈现了诸多“进博首秀”。包括:皮肤健康益生菌组合、运动表现益生菌组合、消化健康益生菌、FastMelt益生菌直饮粉及速溶片,国际高端宠物食品品牌Equilibrio 英派特®和Full Trust™、风靡海外市场的品牌Minino™和Ganador™,以及备受宠物医生青睐的英国知名宠物营养补充剂品牌Protexin™等。

在人类营养和动物营养上持续深耕和持续创新,ADM今年在进博会上再次强调了其专注营养健康领域创新的目标。“依托进博会开放高效的平台效应,ADM不断将领先的创新成果引入中国,满足客户和消费者不断升级的市场需求。”ADM高级副总裁兼亚太区总裁Joseph Taets表示。

嘉吉今年则携一百多款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亮相第五届进博会,从食品配料、蛋白产品、宠物食品、动物营养、美丽护理到铁矿石和绝缘液。现场参观者还可以品尝嘉吉大厨现场制作的美味食品。

值得一提的是,从可以减少碳足迹的高品味铁矿石精粉,到帮助养牛场减少甲烷等温室气体排放的动物营养产品,今年嘉吉在进博会上展出的众多产品均体现了其助力中国农业与食品等行业可持续发展以及碳排放目标的努力和探索。

路易达孚在今年的进博会上,带来了包含果汁、食用油在内的多款新品,这家全球领先的农产品贸易与加工企业也在进行多元化布局,持续向产业链下游延伸。

其中,路易达孚携手知名品牌“Florida’s Natural”带来了瓶装果汁“佛州鲜然”,这款首次亮相亚洲市场的100% NFC果汁,以其“离树48小时内榨汁”的供应链优势为亮点,致力于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新鲜健康的饮品体验。据悉,该产品将于2023年初在中国市场上市。

此外,路易达孚今年继续带来包装油业务核心品牌“金掌门”食用油的两款全新概念的新品亮相:MCT食用植物调和油及添加DHA藻油和维生素的营养强化亚麻籽油,并采用创意礼盒形式呈现。

记者注意到,将产业链向下游延伸,成为不少“老牌”食品及农产品企业的“不约而同”。

在今年的进博会上,连续参展五年的益海嘉里金龙鱼也带来了他们最新打造的中央厨房品牌“丰厨”预制菜系列产品。红烧狮子头、土豆烧牛腩、黑椒牛柳、红烧肉、小酥肉等预制菜被搬上了展台,此外,鱼香肉丝酱、麻婆豆腐酱、蒜香牛肉酱、火锅底料等调味酱产品也呈现在参观者面前。

顺着产业链将发展触角延伸到餐桌,预制菜成为益海嘉里金龙鱼重点布局的赛道。“无需繁复的烹饪程序,只需10分钟,在家就能吃到大师研制、健康又美味的菜肴。”益海嘉里金龙鱼集团公共事务部王宏伟告诉记者,“‘丰厨’产品是公司顺应中国消费升级以及消费者对美味、健康产品的追求应运而生,希望给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好的选择,让消费者更快捷地享受高质量的生活。”

据王宏伟介绍,丰厨园区依托益海嘉里金龙鱼全品类粮油产品和渠道优势,与全国优质食材供应商合作,打造以粮食类主食为核心的中餐工业化生态链平台。2022年,金龙鱼在杭州、周口、重庆的园区相继投产,西安、廊坊等城市的园区也在持续建设中。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金融衍生品领域,重点报道期货、大宗商品、租赁、信托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chens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