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期所首个品种要来了!工业硅期货和期权合约公开征求意见

陈姗2022-11-11 21:0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姗 广期所即将迎来首个期货品种上市。

11月11日,广期所发布公告称,交易所正在稳步推进工业硅期货和工业硅期权研发工作,研究制定了《广州期货交易所工业硅期货合约(征求意见稿)》《广州期货交易所工业硅期权合约(征求意见稿)》和《广州期货交易所工业硅期货、期权业务细则(征求意见稿)》。

广期所表示,为使工业硅期货和工业硅期权设计更加合理,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需求,现就上述合约及相关规则公开征求意见。这意味着,工业硅期货上市只差临门一脚。

从广期所发布的工业硅期货合约征求意见稿来看,工业硅期货交易代码为“SI”,交易单位为5吨/手,设置了12个月份合约,交易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的国内正常期货交易时段,没有夜盘;涨跌停板幅度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4%;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5%,采用实物交割。

上海某期货公司研究所所长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从合约设计方面来看,因为硅价格目前跟铝和锌较为贴近,合约整体设置也比较贴近上期所的这两个品种。”

征求意见稿发布之后,工业硅期货具体何时会上市?广期所尚未给出明确时间。上述期货公司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有消息说会在月底上市。”不过另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应该不会那么快,要等会里批,可能要等到年底看看。”

工业硅也称金属硅,下游细分产品主要分为多晶硅、有机硅和合金硅。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工业硅生产、消费和出口国。作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材料,工业硅的下游应用已经渗透到电子器件、日化产品、光伏、半导体、汽车制造、房地产等行业。

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工业硅产能662万吨,我国工业硅产能529万吨,占全球79.91%,且呈增长趋势。“我国作为工业硅的最主要生产和消费地区,供应占比超70%,需求占比超50%,在工业硅现货市场上影响举足轻重。”广发期货总经理徐艳卫表示,广期所推出工业硅期货将有利于提升我国在全球市场的定价权和话语权。

随着工业硅合约及相关规则公开征求意见,广期所距离开市越来越近,后续更多品种上市也有望加速推进。

2021年4月19日,广期所顺利举办揭牌仪式,成为中国内地第5家期货交易所。2021年5月,广期所两年期品种计划获中国证监会批准,明确将16个期货品种交由广期所研发上市,包括碳排放权、电力等事关国民经济基础领域和能源价格改革的重大战略品种,中证商品指数、能源化工、饲料养殖、钢厂利润等商品指数类创新型品种,工业硅、多晶硅、锂、稀土、铂、钯等与绿色低碳发展密切相关的产业特色品种,咖啡、高粱、籼米等具有粤港澳大湾区与“一带一路”特点的区域特色品种,以及国际市场产品互挂类品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金融衍生品领域,重点报道期货、大宗商品、租赁、信托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chens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