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北交所开市一年 IPO企业还需解决三大问题

沈怡然2022-11-15 20:5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11月15日,北交所开市一周年之际,北京股权交易中心(下称“中心”)表示,下一步任务是重点帮助北交所拟上市企业解决三方面问题,包括扫清历史沿革障碍、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缓解资金压力,并计划在原来基础上升级“京管家”服务。

截至11月14日,北交所个股数量达123只,合计总市值接近2000亿元。中心的定位是助力北交所和全国股转系统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自北交所开市以来,中心负责运营新三板和北交所北京服务基地,已初步覆盖了北京企业新三板挂牌/北交所上市企业的40%。

中心表示,一直以来,中心为非上市非挂牌的股份公司(包括新三板摘牌股份公司)等企业提供一系列股权管理服务,当前阶段,应确保企业股权变更的历史沿革清晰,减少由于股权不规范、不清晰等问题造成上市迟滞。

中心表示,当前阶段,还要解决企业“政策条文不知道、申报流程不掌握”等问题。中心致力于持续汇总、更新市区两级挂牌上市补贴政策,并通过政策宣讲培训、协助申报等方式帮助企业。过去已经为300余家企业提供政策咨询与落地服务。

中心表示,当前很多非上市企业需要拓宽融资渠道,中心要争取做非上市企业的融资管家。中心是北京市非上市企业证券非公开发行、交易转让的唯一合法场所,一方面为私募股票、私募可转债、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私募基金份额、认股权和员工股权激励计划提供基础设施服务,另一方面,通过线上路演平台和线下投融资对接会结合的形式,为企业深度对接各类投资机构。

基于企业面临的一系列问题,中心计划在现有服务体系基础上,进一步对拟上市企业在培育、融资、股权管理、政策对接、品牌宣传五个方面加强服务。

在培育方面,基于拟上市企业科创属性和上市能力综合评测系统的科学评测结果,在北京区域性股权市场特色专板对企业分层分类培育。对计划1-2年内上市的企业,组织具有丰富上市经验的专家团队全面梳理企业上市可能存在的问题,充分揭示项目风险,对企业上市的可行性给出意见和建议,指导企业进行初步整改和制定上市路线图。

在融资方面,重点为轻资产、重研发类早期科创企业提供融资解决方案。推动政府有关部门出台认股权专项产品的奖补、税收等系列支持政策,探索在北京市范围内设立以认股权为主要投资策略的专项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等。

在股权管理方面,重点补充企业核心团队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计划方案设计实施、权益登记托管与交易转让、工商变更、相关税收递延政策落地、专项融资产品匹配等服务。

政策对接和企业宣传上,一方面,与政府有关部门联动,将服务企业列为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对象,享受国家专利申报快速审查通道;组织企业与拥有专利的高校院所和大型国有企业等开展对接合作;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品等。另一方面,为企业提供专题报道,联合知名媒体走进企业实地采访,对企业核心竞争力、重要发展里程碑等进行直播宣传。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