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调整,债券基金亏损遭集中赎回 基金公司人士:几个月前就在担忧

洪小棠2022-11-17 16:0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没想到纯债爆雷这么可怕。”

“一个债券基金能跌成这样!”

净值连日突然回撤,让追求稳健理财的基金投资者们感到不适,于是,诸多投资者在某第三方平台讨论区如是感叹。

债券市场剧烈波动使得债券基金回撤承压。Wind数据显示,超87%的纯债基金近一周呈现负收益,其中,部分短债基金创成立以来最大回撤。

屋漏偏逢连夜雨。业绩大幅下滑的同时,债券基金遭遇集中赎回,甚至有基金经理亲赴理财子请求不要赎回。

在一位资深公募投研人士看来,此轮债市“灰犀牛”风险,系多重因素导致,不过该风险早已被公司内部投研预期,只是没想到来的这么快……

业绩跳水 赎回承压

债市的连日跳水,使得纯债基金的净值遭遇大幅度下跌。根据Wind数据,截至11月16日,在全市场共计3020只纯债基金中(A/C分开计算),有2653只纯债基金近一周出现负收益,占比超过87%,平均跌幅达到了0.46%,甚至有些短债基金创下成立以来最大回撤。

“对于很多年化收益率仅有5%左右的债券基金,这个跌幅已经很严重了。”沪上一位银行系债券基金经理对记者坦言。

这一轮债市的剧烈波动似乎仍未停止,其快速下跌引发了债券基金遭遇集中赎回;而除了散户,更大的赎回份额在于机构。

记者了解到,某公募基金经理赶赴银行理财子公司,请求理财子不要赎回其所管理的债基。无独有偶,另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理财子亦赎回了数百亿公募债基。

此外,记者获悉,多家公募基金渠道及基金经理也紧急致电或亲赴理财子请求不要赎回份额。

对于此次集中赎回,上述债券基金经理透露,理财产品对于公募债基的赎回几天前就开始了。

而理财子的集中赎回操作在市场端形成了连锁反应。

在部分市场人士看来,债市下跌带来的赎回压力,导致机构被动抛售债券,这一动作又进一步加剧债市调整。

根据国盛证券11月15日研报数据统计,11月14日公募基金减持国债现券58亿元,减持政金债264亿元,合计减持利率债330亿元,减持信用债60亿元,合计减持各类债券575亿元。

或是必然要经历的问题

市场的连锁反应仍在持续。

截至11月17日上午11点,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至2.85%附近,同期1年期国债收益率也从1.82%上行至2.23%。该数据意味着抛盘承压,导致票面价格降低。

债市的动荡背后,系多重因素叠加导致。

博时基金认为,一是资金面继续上行;二是防疫政策调整,二十条的推出;三是金融16条措施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过去压制经济表现的两个重要因素:防疫政策和地产政策。这种政策突变容易引发估值面和情绪面的冲击,市场资金在交易疫情放松后经济复苏及地产边际改善的预期。

诺安基金认为,除了银行间资金面较前期边际收紧外,本周防疫优化及房地产放松的措施使债市迎来暴击,全周各期限品种收益率迎来调整,短端调整幅度较长端大,收益率曲线熊平。

不过,在部分市场人士看来,债市这一轮调整并非偶然。

一位资深公募投研人士对记者透露,几个月以前,公司内部投研就较为担忧利率一旦反转,可能会对理财市场造成冲击,而进一步冲击债市,或会造成近一至两年债券市场最大的“灰犀牛”风险,只是没想到来得这么快。

在其看来,这是银行理财完成净值化管理过程中所必然要面临的问题。

随着2016年金融去杠杆启动,地产周期步入下行轨道逐步确立,使得理财产品不得不整改提前,而资管新规过渡期脚步越来越近,理财子公司脱离银行资管部门独立,在KPI考核下,理财子的规模扩张来临。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银行理财市场规模达到29万亿元,这一数据较2020年12月末的25.86万亿元增长逾3万亿,同比增长12.14%。

但随之而来却是理财子净值化管理能力无法跟上巨量的规模,于是不得不由国内净值化管理经验最为丰富公募基金协同管理。

“这一现象有点像2016年的委外模式,通过理财产品买入大量公募基金,而为了满足理财产品普遍期限较短的需要,中短期纯债产品是买入集中地,这就是为什么这一轮短债受到的冲击很大。“上述资深公募投研人士指出。

国元证券的固收分析师同样指出,目前银行理财等广义基金赎回的情况有所显现,冲击主要集中在短债和信用债市场。是否进一步发酵仍需关注。从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来看,近半周市场的主要净卖出机构仍是券商、基金等非银机构,银行理财仓位变化不大,银行自营基本以净买入为主,说明市场目前尚处于活跃机构“交易预期”、货基减仓短债的阶段。

分歧

对于近期市场的调整,市场人士态度出现分歧。

工银理财表示,目前债券市场,尤其是短期限资产,经过快速情绪释放后,基本已调整到了具备性价比区域。债券产品具备票息价值,长期持有才能获得稳健收益。

广发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刘郁则也表示,本次债市超调是预期变化带动情绪的短时间宣泄。央行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对于MLF缩量的解释,有望打消对流动性收敛的担忧。

方正证券分析表示,虽然从经济基本面来看,长端利率上行空间不大。但是债市下跌带来的赎回负反馈可能在短期内给债市造成超调风险。当前赎回进度可能还在中段,机构反应较为灵敏,而散户可能赎回滞后。因而需要关注赎回压力可能造成的债市超调。但这一波交易层面冲击过后,债市机会更好,因而也无需过度悲观。

“目前情况来看,断言债市拐点出现还为时尚早。”沪上一位券商固收分析师认为,现阶段政策大幅转向概率较低,因此债券暂时缺乏趋势性由牛转熊的基础,随着收益率的调整,债券资产的吸引力也在逐步回升,配置价值和交易价值会重新达到均衡,从而使得市场企稳。

中信证券固收团队认为,从基本面、国内外政策变化以及市场预期分歧来看,债市很难一次调整到位,调整的时间跨度或在半年左右。从幅度上看,这一轮的调整可能弱于2020年,3%可能成为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重要支撑关口。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主任、资深记者
长期关注公私募基金、银行理财、资产配置、金融创新以及大资管背景下的一切人与事。新闻线索请联系:hxt082420@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