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第二财季经调整净利润同比增长19%背后:降本增效起作用 多业务亏损收窄

钱玉娟2022-11-17 23:4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11月17日,阿里巴巴在美股盘前公布了截至2022年9月30日止季度(对应2023财年第二财季)业绩报。数据显示,总收入达2071.8亿元人民币,同比微涨3.2%。经调整净利润达338.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

“阿里被动进行着降本增效。”职业投资人程宇结合本季度财报的数据表现说道。阿里除行政成本外,其他各项成本支出都在下降。程宇认为,过去一个季度阿里之所以存在行政成本上升,“主要是因为裁员。”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程宇分析认为,阿里在投资业务上是“吃亏的”。财报显示,阿里本季度的经营利润达251.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高达68%,而该季度净亏损205.61亿元人民币,要知道其在去年同期还实现净利润33.77亿元人民币。程宇指出,阿里在主营业务之外,还有很大一部分是投资业务,如今数据表明其“投资上还是出了问题。”

针对该财季的亏损,阿里官方将其归因于“我们在上市公司股权投资的市场价格下降,导致净亏损增加,以及应占权益法被投资方的业绩减少,部分被调整后EBITA的增加所抵消。”

依据7-9月连续三个月里,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0%以上,富途投研团队相关分析人士认为,阿里巴巴国内电商业务在该季度的GMV环比增速有所改善。不过,从客户管理收入这一指标看,上述分析人士认为,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淘宝、天猫依然面临一个严峻的事实,“商家广告投放的预算依然谨慎”。

“因线下活动部分恢复,在疫情影响减弱后,本地生活的单量增速实现回升。”上述富途投研团队相关分析人士看到,本季度,阿里本地生活服务整体订单量同比增长5%,其中不单单受益于高德这一“到目的地”业务订单增长,饿了么业务运营进一步改善,亏损也在持续收窄。

亏损持续收窄的还有淘特、淘菜菜。数据显示,过去的一个季度,淘特平台上M2C商品产生的支付GMV同比增长超过60%;淘菜菜既实现GMV同比增超40%,其还通过定价策略调整、采购能力提升以及减少运营和履约成本,从而降低着亏损。

盒马也实现着显著减亏。本季度,阿里巴巴直营及其他收入同比增长6%,达647.25亿元人民币,而这背后盒马的贡献不可忽视。财报显示,盒马线上订单收入占比一直保持在超65%的水平;通过提高毛利率、降低线上订单的履约成本及提升运营效率等方式,截至9月30日、不包括开业不到12个月的门店,盒马让绝大多数门店实现了现金流为正。

在众多通过改善运营效率,实现减亏的业务中,优酷再次凸显出来,截至目前它已经连续六个季度亏损同比收窄,财报显示,目前其日均付费用户规模同比增长8%。

第二财季中,在阿里巴巴各分部业务中,收入同比增速最大者当属菜鸟,它实现了182.82亿元人民币的收入,同比增长26%,其中有73%来自于外部客户。在程宇看来,菜鸟业务虽与中国商业业务紧密相关,往往因其背后物流的基建属性而被忽视。

一直以来,云计算业务因被视为阿里核心电商业务之外的第二增长曲线,屡屡在财报中备受关注。第二财季中,抵消跨分部交易的影响,阿里云业务的总收入达207.57亿元人民币,同比微涨4%。在富途投研团队相关分析人士看来,“客户在云服务方面的预算降低,这一因素影响致使阿里云的营收增速,同比放缓。”

财报显示,阿里云来自互联网客户的收入同比减少18%,相对而言,来自非互联网行业的客户收入增长有所改善,同比增长28%,占该业务总收入的58%。

“云计算决胜的真正战场,或者说最终决定云计算的胜负手,并不是互联网行业,甚至不是民营企业市场,而是政府和央企市场。”浙江大学公共外交和战略传播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乌镇数字文明研究院院长方兴东认为,阿里云在这一市场遭遇的天花板,将极大削弱其曾经拥有的先发优势。

在方兴东看来,随着国内运营商和华为云等云厂商的崛起,阿里云在政企市场正在遭遇强有力的竞争。“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云计算是迄今中国互联网企业手中掌握的面向未来的最佳船票。”他告诉记者,这张船票的可靠性和市场想象力,甚至大大超过腾讯超10亿级用户的微信,“只可惜,阿里巴巴云计算没有能够走出中国,真正地走向全球。”

从财报看,阿里云的收入在阿里巴巴总营收中占10%,方兴东分析称,不论是上述整体收入占比,还是4%的同比增长率,都已经说明:阿里云作为阿里巴巴未来长远战略的支柱,“正困在竞争愈发激烈和复杂的国内市场中”。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