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亿元,红星美凯龙对合并报表外单位“提供资助”引监管层关注

张锐2022-11-18 09:0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锐 因合作方出现大面积借款逾期未还、商场业务经营需要等情况,红星美凯龙(01528.HK)向对方提供财务资助,但当中大额受资助对象不乏自己参股,且涉及融创、万科等房地产开发经营公司。

红星美凯龙这一“对外”财务资助计划受到监管层关注,并被要求逐笔披露相关逾期款项的资助对象、交易背景、逾期时间及具体原因等内容。11月16日晚,红星美凯龙在公司关于财务资助事项监管工作函的回复公告中称,截至2022年9月30日,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对合并报表外单位提供财务资助总余额约为27.7亿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的 5.13%,其中涉及当前已逾期的金额超过9.69亿元。

与此同时,红星美凯龙又表示,截至2022年9月30日,公司逾期财务资助已累计计提坏账准备6354.71万元,未到期财务资助已累计计提坏账准备9119.50万元。

11月17日,一名在浙江曾参与红星美凯龙参股商场项目的建筑承包商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去年十月,他完成了两个项目的地下室工程,而据他所知,当时红星美凯龙合作方是一家房地产公司,同期在当地有四个项目进行但“有两个烂尾”,目前进度未知。

自营商场合作方逾期占比过半

红星美凯龙财务资助计划在今年3月对外公布,并于10月24日再次公布财务资助管理制度。

红星美凯龙在上述制度中称,提供财务资助,是指公司及全资、控股子公司在主营业务范围外以货币资金、实物资产、无形资产等方式向“外部主体”提供资助的行为,包括但不限于借款、委托贷款,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认定的其他构成实质性财务资助的行为。

其中,外部主体包括但不限于联营合营公司、参股公司以及在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的控股子公司且该公司其他股东中包含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人。

11月16日,根据红星美凯龙在当天回复监管工作函公告中披露的逾期项目情况,截至2022年9月30日,该公司财务资助项目涉及合作方逾期合计约9.69亿元中,主要包括合作自营商场合作方约5.09亿元、尚未开业商场的委管项目公司约2.8亿元、已开业商场的委管合作方约4865万元,以及其他约1.3亿元。

在此次披露的信息中,红星美凯龙并未直接公布逾期项目涉及的公司。以涉及金额最大的自营商场为例,借款债务人为红星美凯龙自营商场合作项目的合作方,按照双方协定,在项目建设前期,红星美凯龙通过借款形式根据项目建设进度提供资金注入,后通过收购家居商场物业等方式,将前期建设资金投入转为相关物业的购置款。其中,A公司主要借款时间为2020年、2021年,借款到期时间为2022年3月31日,逾期金额超过4.5亿元;B公司借款时间为2018年11月20日,借款到期时间为2020年8月24日,逾期金额为4755万元。

红星美凯龙表示,上述自营商场合作方逾期原因是“因新冠疫情反复、防疫政策存在不确定性、宏观经济下行等因素的影响,使相关项目工程建设进度未及预期。公司未能如协议签署时的预期,将借予合作方用于投入工程建设资金产生的对应债权,及时转为对对应土地及家居商场物业的购置款”。

针对这一逾期情况,红星美凯龙表示,目前的补救措施是资助对象已将相关物业抵押给公司,且资助对象股东、实控人等任职自营商场项目主要负责人已就相关借款签署了附带连带责任保证的担保合同。

而除自营商场合作方外,红星美凯龙表示,尚未开业商场的委管项目公司和已开业商场的委管合作方和其他的逾期原因主要是“由于新冠疫情反复、防疫政策逐步加严、宏观经济下行等原因,资助对象资金周转、回款受阻碍”,目前补救措施是主要以“物业抵押偿还”和“代收商户租金偿还”进行。

资助对象牵涉融创、万科等合作房企

10月24日,红星美凯龙首次发布的投资资助公告中,提及部分被资助对象信息。

其中,此次投资资助公告涉及金额5.39亿元,由红星美凯龙参股的自营商场项目公司包括,宁波凯创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凯创”)、西安佳和兴家居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西安佳和兴”),分别获得财务资助约1.8亿元,后者获得财务资助1.3亿元。

上述红星美凯龙公告与天眼查信息显示,宁波凯创背后是上海凯珅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为上海凯鸿实业集团有限公司(49.5%,红星美凯龙全资子公司)、宁波甬虹企业管理咨询公司(40.5%),以及上海红星美凯龙实业有限公司(10%)。当中,宁波甬虹企业管理咨询公司由宁波融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持股。

西安佳和兴背后除了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9%,另有81%持股方为一家陕西省西安市以从事房屋建筑为主的陕西佳鑫伟业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后者与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当地成立有房地产开发公司。

与此同时,截至2022年6月30日,宁波凯创净资产为-2958.72万元,资产负债率为100.76%;截至2022年6月30日,西安佳和兴净资产为8909.43万元,资产负债率为91.14%。而红星美凯龙在此次公布的财务资助公告中透露,在该次财务资助发生前,公司已经向宁波凯创提供9656.77万元财务资助,以及向西安佳和兴提供4.3亿元财务资助,其认为两家公司不尊在资助到期后未能及时清偿的情形。

不过,在11月16日红星美凯龙回复监管工作函的公告中,其表示若未来宏观经济形势发生重大变动、新冠疫情发生持续反复、相关负面影响传导至零售消费端等情况,公司可能面临财务资助对象无法按期、足额偿还财务资助款项的风险。

截至记者发稿,除此上述自营商场合作项目外,红星美凯龙已公布的资助对象还包括多家由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50%,或比例更高的联营合营家居商场项目公司。

此外,11月15日,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发布的建材家居终端卖场的景气度指数(BHI)称,今年1-10月,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累计销售额为10283.81亿元,同比上涨10.64%,但传统旺季10月销售额同比下跌42.52%,不仅“银十”行情爽约,BHI也出现少见的下降情况。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