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通拿下卡塔尔世界杯大单,世界产油大国凭什么认可中国新能源汽车技术?

资讯2022-11-21 13:22

史上最贵世界杯已经在中东国家卡塔尔拉开帷幕。四年一度的全球顶级体育赛事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对于赛事涉及的所有相关方,这都是一个展现自己的极好机会。中国国家队虽然已经无缘这场盛事,但越来越多的中国元素已经出现在卡塔尔世界杯赛事上。

在赛场上,海信、蒙牛、Vivo、万达等中国企业的广告,将让世界认识到更多的中国品牌;足球、球衣、旗子、喇叭、哨子等来自义乌的“中国制造”,几乎占到整个世界杯周边商品市场份额的70%,对外展示着中国强大的制造能力。

11

在赛场外,888台宇通纯电动客车将服务于世界杯期间的公共交通网络,承担起各国官员、媒体、球迷到球场场馆的接驳保障任务;中国铁道建筑集团将首次以主承包商身份为卡塔尔世界杯建设主场馆——卢塞尔球场;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参与建设了世界最大蓄水池,正在为2022年世界杯提供清洁水源;中国电建集团贵州公司承建了世界第三大单体光伏发电站,正在为2022卡塔尔世界杯场馆供应清洁电力。

这其中最引人注意的就是,卡塔尔作为一个油气资源极为丰富的中东国家,将新能源客车与光伏等新能源技术与产品引入到世界杯当中。这得益于卡塔尔政府力求将本次比赛打造成一场碳中和赛事。卡塔尔世界杯的碳中和行动将为未来世界杯和其他国际赛事奠定基调。这对于已经在全球领先的中国新能源汽车与光伏、风电等产业来说,都是巨大的利好。

在这一利好消息的背后,是中国政府的高瞻远瞩,是中国新能源产业数十年的默默努力。在这些被卡塔尔世界杯选中的企业中,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企业当属宇通客车。

在油气大国大胆提出新能源方案

“很难,或者说不可能”,这是宇通海外中东区大区经理沈辉在事后对宇通参与投标卡塔尔世界杯交通项目的评价。

为什么说很难。这与卡塔尔的资源禀赋、自然环境等有着重大关系。卡塔尔位于亚洲西南部波斯湾西南岸,众所周知波斯湾位于世界最大产油地带。因此,卡塔尔的油气资源非常丰富,石油天然气及与之相关的石化产业是卡塔尔的经济支柱产业。

在一个水比石油贵的国家,卡塔尔几乎没有任何理由使用新能源汽车。另外,因为属热带沙漠气候,每年夏季卡塔尔的室外温度高达50多度,高温、多风沙的气候特征也对新能源客车的电池与电机等核心零部件的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普通的新能源汽车并不适合在这样的环境中运行。

22

然而,2008年,卡塔尔发布的《2030国家愿景》给了新能源汽车进入当地市场可能性。《2030国家愿景》的核心是通过大力发展经济多元化,到2030年将卡塔尔打造成为一个可持续发展、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国民生活水平高的国家。在公共交通领域,卡塔尔也提出了电动化战略。

在2010年拿下本届世界杯举办权后,卡塔尔政府力求将本次比赛打造成一场碳中和赛事。但在宇通客车之前,卡塔尔整个国家依旧没有哪怕一辆新能源汽车。“我们有好的产品,我们有好的解决方案,但就是找不到突破口。得益于世界杯这个契机,卡塔尔政府有意愿把它办成一届与众不同的世界杯,再加上碳达峰、碳中和已经成为全球的共识,我们就创新性地采用新能源这样一个方案。”

用实力与真诚赢得市场

一开始提出新能源这个方案,“客户是很排斥的。我们花了很大的精力来统一客户的思想,让他们认识到目前国际的趋势。”

另外,由于在此之前从来没有用过新能源客车,因此卡塔尔对于宇通新能源客车的安全性、高温天气下的车辆性能(为世界杯购置的车辆将在赛事结束后继续投入公共交通系统使用)等都提出了疑问。

为了打消卡塔尔的疑虑,促成双方合作,宇通组建了国内、国外两个团队参与该项目。国外团队负责在卡塔尔一线对接客户需求,国内团队在后方提供支持。这中间还存在着语言、时差(卡塔尔时间较北京时间晚5个小时)等多个此前没有遇到过的问题。

33

据沈辉介绍,参与卡塔尔世界杯投标项目的宇通人,特别是在一线的业务员,几乎是一直处于高强度的运转状态。他举例称,一次业务员陪同卡方人员来宇通工厂参观,“第一天到,我们接待了一下,然后紧跟着第二天谈了谈,第三天我们业务人员又飞回卡塔尔。”

特别是在招标的谈判阶段,“当时大家晚上基本下班儿时间在12点左右,有时候要谈到凌晨2点。在2020年的‘十一’那7天,基本上大家谁都没休假,都在公司跟卡方开会。那边的电话也不分白天晚上,基本上都能得到及时地响应,各个部门实际上也都配合地比较好。整个合同谈下来大概谈了一个多月。”

在技术层面,宇通的技术团队,更是创新性的对出口车辆做出了大量改进。针对卡塔尔温度高、风沙大的气候特点,宇通特别改进了车辆的电机、电池、空调等系统。例如,宇通的空调设计采用智能温控算法,空调控制器可自动检测识别车内外温度变化,动态调整风量,保证车内温度适宜;车辆动力电池采用独立、高效的液冷系统,在车辆运行和充电过程中可以将电池温度控制在理想范围内;纯电动车辆电机配备了行业独创的泥沙防护结构等等。

从参与卡塔尔世界杯的投标项目开始到最后完成车辆交付,宇通用了3年多时间。期间,有业务经理在谈判桌上因为压力太大,当场崩溃大哭;有人在投标前几天几乎没有休息,打出了满满两大箱标书,一台打印机当场报废。

面对种种困难,宇通始终没有屈服,凭借过硬的产品实力与最真诚的合作态度,硬生生地把888辆宇通纯电动客车开进了这个油气大国。

中国技术得到国际认可的有力注脚

经此一役,宇通不仅拿到了卡塔尔1000多辆客车订单,双方还签订了在当地建设KD工厂的协议,这也意味着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卡塔尔当地几乎所有的客车市场已经被宇通预定。

据悉,此次合作,卡塔尔前期共采购了1002台宇通客车,专门供应世界杯的保障任务,后续又采购了一些车辆用于政府单位通勤、校车等用途,部分也将用于世界杯期间的服务,最终服务世界杯的宇通客车达到1500台左右,其中包括888台宇通纯电动客车。值得一提的是,世界杯期间,宇通车辆占运营总车辆的30%以上,其中纯电动车辆均为宇通,占运营总车辆的25%以上。

44

这是新能源客车首次作为主力服务世界杯赛事,也是国际大型体育赛事中首次大批量引入中国新能源客车,宇通自此开启了国际大型赛事活动交通服务保障用车新能源化的新篇章。

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背后,站着的是政府与国家。上世纪80年代,中国就开始就研发制造新能源汽车作为一项重要的战略推进。到2009年,“十城千辆”示范计划的推出,开启了国内汽车市场轰轰烈烈的“新四化”进程。

如今,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而宇通此次拿下卡塔尔世界杯交通运营项目的大单,正是中国新能源技术实力得到国际认可的有力注脚,也是中国制造“走出去”的新里程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