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2022年金融街论坛】肖钢:应该加快出台金融稳定法

梁冀2022-11-22 15:1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梁冀  2022年11月21日晚,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出席2022年金融街论坛年会“全球地缘经济变动下的金融发展与金融安全”平行论坛上,就健全金融安全治理体系发表演讲。

该平行论坛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承办, 论坛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重要嘉宾共议金融发展与安全议题。

肖钢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金融安全特别是怎么样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作出了重要的部署。报告中特别强调“防范金融风险,还需解决许多重大问题”,因此报告对金融风险的问题摆在了很重要的位置。同时报告指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这是中央文件第一次提出来,就是强调“金融稳定的保障体系”。“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这也是在党的报告中第一次提出来。因此,可见党的二十大报告把金融风险防范和健全金融安全治理提到了一个很重要的高度。

肖钢表示,近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方针,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效。2017年至2022年,商业银行合计主动处置不良资产12万亿元;其次,一批高风险的中小机构得到平稳处置;再者,2018年《资管新规》的出台,有效压降影子银行的风险;还有专项整治互联网金融风险;最后,近几年有力地维护了包括货币、债券、股票与外汇市场等金融市场的稳定。

在谈到系统性金融风险主要的特征时,肖钢表示,一是系统性风险的隐蔽性,二个突发性,三是破坏性。

他强调称,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健全金融安全治理体系首要的就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需要;同时也是要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金融体系建设还需进一步增强和实体经济的适配性,增强普惠性以及增强金融体系的竞争能力,这也需要健全安全的金融治理体系。

肖钢,健全金融安全治理体系也是建设现代金融体系的需要。金融风险是与生俱来的,金融系统是具有内在的不稳定性。因此管理好风险是金融业发展的生命线,防范风险,维护金融的安全是金融业永恒的主题、根本性的任务。

在谈到健全金融安全体系时,肖钢表示,一是加强党的集中全面的领导,坚持金融的政治性、人民性和市场性专业性的有机统一;二是保持经济质量的提升和数量的合理增长;三是健全法治,全面落实依法治国的方略,从金融体系来讲,应该加快出台金融稳定法,作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专门法或者基本法,金融稳定法有利于加强顶层的设计,形成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长效机制;四是要筑牢金融安全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券商、上市公司与资本市场动态,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撰写原创新闻。
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liangj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