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世界杯,凝聚人类集体表达

伍里川2022-11-23 21:09

伍里川/文 2022年世界杯足球赛渐入佳境。在11月23日清晨结束的一场比赛中,澳大利亚一度领先卫冕冠军法国队,可惜连丢四球败北,但这一支在世预赛附加赛淘汰了南美秘鲁队闯入正赛的球队,在强大的法国人面前并非毫无还手之力。

一天之前,沙特队梦幻般逆转阿根廷队爆出世界杯开赛以来最大冷门之后,这股“专治豪强”的劲头,也感染了更多亚足联旗下的球队。作为上一届闯入16强并且在与当届第三名比利时队的对决中表现惊艳、差一点将欧洲红魔拉下马的日本队,确实拥有相当的实力与其野心相适配。

无论是世界足球秩序的变与不变,还是“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不信邪、不服输,都让这届世界杯的“脸谱”变得更加好看了。

卡塔尔主办的第22届世界杯足球赛,是疫情发生以来举办的首届世界杯足球赛。首次在冬季举办、首次在中东国家举办、首次在没有世界杯参赛史国家举办……这次在人类历史上创下诸多纪录、烙下诸多印记的足球盛事,在“检阅”世界足球最新发展水平的同时,更全景展现了人类直面坎坷、努力走出困境的精神特质。

三年来,疫情对全世界的足球也是严峻的考验,但大家携手合作所催生的“世界杯合力”,令人共情。

尽管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怒怼”了一些国家对于东道主卡塔尔主办世界杯的批评,让人想到某些不和谐场外因素,但总的来说,这一届世界杯的如期举办、各参赛球队的全力以赴,已经很好地说明了主流世界的支持态度。中国企业深度参与世界杯,拿出了卢塞尔体育场和大型光伏电站等卓越成果,就连两只大熊猫都入住了多哈豪尔熊猫馆,堪称佳话。与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一样,世界杯也尽显了疫情背景下举办大型赛事的不易,但同时也映射出人类最高体育境界的壮阔。疫情带来的困扰,可以藉由体育精神打破。体育大赛对人心的连结和激励,具有特别的作用,卡塔尔世界杯再次印证了这一点。

世界杯是最好的足球“合唱”形式之一。全世界在同一片绿茵场,找到了参与“合唱”的节奏、路径和共同语言:全力以赴越过山丘,追寻至纯至刚的力量和快乐。

在足球世界的最高舞台上,32支球队为了足球而“疯癫”。这种简单粗暴的感觉直抵人心——以沙阿之战为例,一边是“阿根廷不哭”的悲情,一边是沙特全国放假一天庆祝史无前例胜利的狂放。尽管“情绪点”不一样,但本质上都是对体育精神的致敬和拥抱。

而在全世界最草根的场地上,数不清的足球粉丝们以自己的方式尽情打开自己的身体姿势,呼应着足球偶像的表演。我所在南京的一家业余足球俱乐部,便为了迎接世界杯举办了一场内部联赛,球场上的“人仰马翻”让人直呼过瘾。俱乐部中,一位尼日利亚小伙的参赛,让我们的“联赛”有了“国际比赛”的味道。

无论是踢球还是看球,都在以最质朴的方式,向外部世界传递“你我同在”的信心和希望——卡塔尔世界杯开幕式上,摩根·弗里曼和“半身少年”的对话,正是对人类共同体命运的真诚关切和生动演绎。当英格兰队格拉利什在球场上作出魔性庆祝进球动作,以与患有脑瘫小球迷隔空完成一场暖心约定时,全世界“收到”的感动也是一致的。通过足球情怀的“传导”,人们彼此温暖,彼此祝福,为世间留下一份超越纷争和阴暗的永恒光亮。这是凝聚了人类集体表达的世界杯。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