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行万亿授信哗哗流向房企 股份行紧随其后

陈月芹2022-11-25 21:1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月芹 编辑 张雅楠 11月23、24两日,六大国有银行纷纷发布和房企总对总战略合作的消息,并与至少17家房企签定意向性融资支持协议,已披露的意向性授信额度合计12750亿元。

其中,工商银行牵手房企数量最多,共计12家,包括中国海外发展、保利发展、华润置地、招商蛇口、华侨城、万科集团、金地集团、绿城中国、龙湖集团、碧桂园集团、美的置业和金辉集团。意向授信额度也最高,达6550亿元。

从签约房企数量上看,工商银行签约12家,建设银行签约8家,农行和邮储银行均签约5家,中国银行签约3家,交通银行签约2家。

除工商银行外,邮储银行预计提供意向性融资总额2800亿元,中国银行2200亿元,交通银行1200亿元,建设银行和农行未披露具体额度。

截至11月25日,万科和龙湖是唯二与全部六大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房企。

据经济观察网统计,万科已确认获得的意向授信额度最多,分别是中国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各1000亿元,共3000亿元;碧桂园获得中国银行600亿元、邮储银行500亿元和工商银行400亿元授信,共1500亿元;龙湖已公开的额度为中国银行的600亿元,其余五大行具体额度未知;金地已与农行、工行、中行签约授信额度超1000亿元;美的分别获得中国银行300亿元、交通银行200亿元授信。

一位头部房企融资人士透露,有银行要求企业对所获授信额度保密,因此只公布签约房企名单和总额,避免企业比较彼此间差距而产生有不好的影响。

综合多家银行的银企合作授信业务范围,普遍包括开发贷、按揭贷、并购贷、保函置换预售监管资金、供应链融资及结算服务、债券承销与投资、租赁住房融资7个方面。

除了六大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也在行动。一位接近绿城中国的人士透露,绿城已经签约的有工行、邮储、中行,总额超1000亿元,其他的股份制银行如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浙商银行等也要求签约,预计下周完成。

超万亿意向授信额度意味着什么?

一位头部券商地产首席分析师表示,意向融资授信年年都有,最终授信额度和期限需要银行具体审批,此次六大行列出的资金用途与往年差不多,但今年各家房企获得的意向额度倍数增长。

他举例,往年农行给绿城的授信额度约100亿元,这已经是头部央企的规模,各家房企获得单家银行的额度一般是数百亿元的规模,上千亿的很少,但今年万科在三家银行各拿到了1000亿的授信。

多家房企人士认为六大行集中发布授信消息,对行业而言是一大利好,主要是传递信心,但具体影响要看银行以什么形式落地、销售是否好转、房企是否拿地循环。

前述头部券商地产首席分析师认为,房企和金融机构都知道意向授信和实际获得的融资还有一段距离,但这样的消息让购房者知道“要救房地产了”“房企稳了”,也是一种信心的传递。

这位头部券商地产首席分析师解释,授信用途中,按揭和开发贷都和项目绑定,除了央国企,多数民企已经一年多没拿地,能拿出土地项目做开发贷的不多,按揭可能会稍微增加一些。

获得授信的房企名单中,除了优质民企和央国企,还出现了准千亿规模的闽系民企金辉集团的身影。11月23日,中债增进公司披露,出具对金辉集团等三家民营房企发债信用增进函,拟首批分别发行12亿元中期票据。

前述头部房企融资人士认为这是救房企名单的扩容,像金辉这样未公开违约的民企也将有望获得融资解渴。

11月25日,一家头部房企总裁在内部会中表示,昨日其赴广州与中国银行签约战略合作,具体合作细节将在签约后一一落实。“政策支持行业、民企的力度越来越大,可以说我们最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了,但大家仍不能大意,因为市场受疫情扰动,销售信心和市场预期恢复还有个过程,政策支持力度奏效也有一个过程”。

一个多月来,央行和银保监会十分忙碌,先于9月底授意六大行加大对房地产融资的支持力度,每家银行年内至少提供1000亿元融资支持,形式包括抵押贷、按揭贷、开发贷或购买债券等。

随后的11月8日,交易商协会释放“第二支箭”的利好消息:由央行再贷款提供资金支持,预计可提供约2500亿元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后续还有望扩容。

不过有多家头部民企向经济观察网透露,暂未收到六大行房地产贷款的相关融资。

此外,一家股份制银行人士透露,其所在行明确新增涉房贷款不要局限于地产开发商,可以投向建筑公司。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深记者
城市与不动产新闻中心华南组负责人
新闻线索请联系:chenyueq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