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纬锂能完成募资拟用60亿扩产,董事长曾警告行业产能过剩

经观汽车2022-11-30 20:30

胡耀丹/文

11月28日,亿纬锂能发布公告称,公司定增募资已完成,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发行数量1.42亿股,发行价格62.95元/股,完成募集资金总额90亿元,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89.74亿元。本次发行的发行对象为公司控股股东亿纬控股及实际控制人刘金成和骆锦红。

根据亿纬锂能今年8月份发布的公告,本次定增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60亿元用于动力储能锂离子电池产能建设项目。具体而言,90亿元募资总额中,34亿元用于乘用车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26亿元用于HBF16GWh乘用车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3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其中,乘用车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拟由子公司亿纬动力实施,总投资金额43.75亿元,项目建设期为3年。项目达产后,将形成年产约20GWh46系列动力储能锂离子电池产能。HBF16GWh乘用车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拟由子公司亿纬动力实施,总投资金额41.27亿元。项目达产后,将形成年产约16GWh方形磷酸铁锂电池产能。

亿纬锂能成立于2001年,于2009年在深圳创业板首批上市,是动力电池领域的头部企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亿纬锂能在中国市场动力电池装机量为4.42GWh,同比增长159.08%,国内排名第8,市占率2.21%。亿纬锂能的乘用车客户主要有小鹏汽车、金龙和合众新能源等,电池类型包括磷酸铁锂和三元。

亿纬锂能的扩产意向早有流露。2021年底,亿纬锂能公告称,计划在湖北荆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5.21亿元,征地约3000亩,建设年产152.61GWh的动力储能电池产业园项目,该产业园也将是全球最大的动力储能电池产业园。

亿纬锂能并不是唯一扩产的电池企业。在新能源汽车的热销趋势下,动力电池市场需求持续扩大,电池企业迎来了扩产提高占有率的行业窗口期。

虽然受到锂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能源价格波动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但新能源汽车仍然保持了着增长趋势,并带动了动力电池出货量的增长。中汽协数据显示,1-10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48.5万辆和528万辆,同比均增长110%,市场占有率达到24%。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显示,1-9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累计372.1GWh,累计同比增长176.2%。

在需求的推动下,今年9月中旬以来,宁德时代、赣锋锂业、亿纬锂能、蔚蓝锂芯、欣旺达、孚能科技等电池公司先后公布了扩产计划,且多数为百亿级别项目。欣旺达电池于9月15日和20日分别宣布了投资规模为120亿元和213亿元的动力电池项目;宁德时代于9月29日宣布新建设新能源电池生产基地项目,项目总投资不超过140亿元;10月29日,盛虹集团储能总部项目落户吴江,总投资额200亿元,规划产能规模50GWh……

值得一提的是,电池公司疯狂扩产带来的产能过剩问题正在受到业界关注。今年11月,作为电池扩产浪潮中的一员,亿纬锂能的董事长刘金成在2022年高工锂电年会上表示,公司今年年底将形成100GWh以上的交付能力,但他预计最晚后年全产业链都将出现产能过剩。刘金成表示,唯一不会出现过剩的是质量上乘、成本低的电池产品。

此前,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副秘书长王子冬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全国动力及储能电池产能规划已超过6480GWh(含海外规划),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0月,我国动力电池累计产量仅为425.9GWH,累计装车量224.2GWh。

但即便如此,扩充产能对动力电池企业而言仍然极具吸引力。财报显示,亿纬锂能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42.83亿元,同比上涨112.12%;归母净利润26.66亿元,同比上涨20.3%。针对营业收入上涨的原因,亿纬锂能表示,主要系公司主业电池业务发展良好,随着新工厂、新产线进入量产阶段,公司的出货规模增长迅速。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经观汽车】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