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起北京医保个人账户可为全家参保“北京普惠健康保”

姜鑫2022-12-01 11:1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等了一个月,家住北京市郊的张先生终于成功参保了“北京普惠健康保”。

2022年12月1日,北京医保个人账户家庭共济正式开通。在医保个人网厅登陆并完成个人账户家庭共济备案、添加共济对象等系列操作后,张先生医保账户里的资金可供家人共享。他第一时间为自己和母亲进行了投保。

8月19日,北京市医保局印发《关于调整本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有关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2022年9月1日起,个人账户资金实行记账管理,参保人员不可自由支取,实现定向使用,主要用于支付参保职工本人在定点医疗机构或定点零售药店发生的医药费用。

同时,为进一步健全完善本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制度,提升医疗保险基金使用效率,减轻参保人员医药费负担,自今日(12月1日)起,北京医保开通个人账户家庭共济。

记者从北京市医保局获悉,除支付本人和共济对象发生的符合个人账户使用范围规定的相关费用外,备案成功的家庭成员可共济使用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资金,资金可用于参加本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长期护理保险缴费、购买本市补充医疗保险“北京普惠健康保”,在选择医保个人账户支付时,可以使用封闭账户,为可以享受北京市基本医保待遇的配偶、父母及子女缴费。

在家庭账户共济通道开放后,已经于11月初开售的“北京普惠健康保”将持续开放参保至12月31日。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北京普惠健康保”参保人专属特定药械权益已经上线,可以享受购药优惠和免费筛查。其中,特定辅助生殖药品权益享六折购药福利,特定慢病药品权益享七折购药福利,免费享受AI眼底筛查,权益药品覆盖妇科、风湿、中风等多个病种。2021年投保的、2022年1月1日起待遇生效的“北京普惠健康保”的用户现在即可领取;今年新投保的、2023年1月1日待遇生效的用户,同样可享受以上三类权益待2023年活动启动后方能参与。

“北京普惠健康保”微信公众号参保支付页面

尚未完成备案的市民,将不能在支付页面中使用【封闭账户】为家人参保缴费。

如何备案?记者整理了详细的操作流程:

第一步:输入北京医保公共服务平台网址:https://fw.ybj.beijing.gov.cn/hallEnter进入网上服务大厅。

第二步:新用户需注册账号后完成登录,登录后需要进行实名认证,根据提示填写相关信息即可完成认证。

温馨提示:请通过参保手机号接收短信验证码,若手机号有误,请联系参保单位或社保所修改手机号后再进行实名认证操作!

第三步:阅读承诺书,左下角打勾,点击确定即可。

第四步:点击“我要办”,选择“个人账户家庭共济关系维护”,点击“添加共济对象”。

第五步:填写相关信息,根据提示操作即可完成备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