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汽中心公布企业绿色发展指数,哪些车企与零部件厂商上榜?

经观汽车2022-12-03 13:45

记者 王帅国

12月2日,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下属中汽数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汽数据”)主办的“汽车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评价中心成果分享会”在天津成功召开。

本次会议中,中汽数据发布了2022年汽车及零部件企业绿色发展指数(GDI)排名。本年度核算了47家主流汽车企业及108家零部件企业,核算结果显示,5家汽车企业获得汽车行业绿色发展指数(GDI)AAAAA评级,分别为华晨宝马、吉利汽车、蔚来汽车、长安福特、奇瑞集团。

2022年汽车绿色发展指数(GDI)5A级企业

零部件企业中,玲珑轮胎、敏实集团、宁德时代3家获得AAAA评级;福耀集团、均胜电子获得AAA评级,均位居前列。这些企业通过对绿色发展信息公开,成为绿色信息披露行业标杆。

2022年零部件绿色发展指数(GDI)领先企业

据悉,绿色发展指数(GDI)为中汽数据受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委托发起的企业绿色发展信息公开评价指数,是对汽车企业绿色发展信息透明度和绿色发展水平的定量评估体系,其结果展示具有行业环境信息披露程度风向标意义。

经过四载耕耘,汽车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评价中心已经构建了完善的汽车行业绿色发展信息披露规范性指引、上线了工业企业绿色发展报告公示平台,推动汽车行业环境信息披露水平持续提升,有力支撑着汽车行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2022年,汽车行业绿色发展指数依然是将市场占有率高和行业关注度高的整车企业和零部件企业纳入核算名单,并通过企业官网和工业企业绿色发展报告公示平台获得资料,进行综合测算获得结果。

发布结果显示,在ESG的风向引领下,汽车及零部件企业的绿色发展信息披露情况逐年向好,并开始向多元化、全周期过渡,预计在监管力度不断加大、市场要求不断严格的大环境下,披露信息的丰富性和透明度将进一步提高。然而,只有不到半数的汽车企业披露其组织碳排放与产品碳排放信息,在“双碳”背景下,更多企业仍需积极开展相关工作,碳排放信息披露情况有待进一步加强。

据《环境信息依法披露制度改革方案》,环境信息披露是推动企业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的有效手段,是社会公众参与环境污染治理和监督企业环境行为的重要方式,也是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

尤其是在当前,ESG概念日益受到广泛关注,环境信息披露是推动企业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的有效手段,汽车行业绿色发展指数(GDI)的公布有利于促进行业对绿色发展信息披露的整体关注度提升,助力行业绿色低碳发展转型。

后期,中汽数据将以汽车绿色发展指数(GDI)为基础,进一步向汽车行业可持续发展与ESG研究进行拓展,从信息披露、企业评级、供应链尽职调查等多角度入手,规范行业信息披露标准,构建全产业链企业ESG评级体系,助力降低供应链风险。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经观汽车】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