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问答︱如何看待房地产企业股权融资恢复

王庆2022-12-04 08:58


王庆/文 Q:请问重阳投资,如何看待房地产企业股权融资恢复?

A:11月28日,证监会宣布在股权融资方面调整优化5项措施,支持房地产企业股权融资。措施主要包括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调整完善房地产企业境外市场上市政策、进一步发挥REITs盘活房企存量资产作用、积极发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作用。在我们看来,恢复房企股权融资进一步表明了政策稳定房地产市场的态度和决心;有利于优质房企盘活、做大资产负债表;有利于“保交付”,并改善上游相关行业现金流。

首先,房地产供给端政策持续放松。A 股市场房地产行业股权融资政策自2010 年起开始收紧,并于 2013年和2016 年进一步收紧,此后涉房企业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等事项基本停滞。四季度以来,房企股权融资政策出现松动:2022 年 10 月,证监会允许部分存在少量涉房业务但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企业在 A 股市场融资;11 月 21 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支持涉房企业开展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本次政策调整优化,标志着除IPO外的房企股权融资规定恢复正常化。这也是近期监管部门在金融支持房地产十六条和民企融资“第二支箭”等政策之后,在房地产市场供给端的持续发力,进一步表明了政策态度和决心。

其次,有利于优质房企盘活、做大资产负债表。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是互相补充的融资方式,缺一不可。在股权融资受到限制的情况下,房企只能依赖债权融资,导致其负债率持续上升。新政一方面允许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另一方面提出发挥REITs盘活房企存量资产作用,这些政策都有利于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盘活存量的商业、基础设施等资产,降低其负债率。同时,新政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有利于龙头房企进行并购整合,加速行业出清进程。

第三,有利于“保交付”,并改善上下游相关行业现金流。股权融资的恢复,是对房地产行业的直接输血,有利于进一步强化“保交楼”,保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房企现金状况的改善,对于处在房地产行业上游的建筑建材企业和下游的物业管理企业来说,也会形成现金流回升和尾部风险的降低。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王庆】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