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保人数突破200万 北京普惠健康保投保人画像

姜鑫2022-12-05 16:1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自2022年11月1日上线,“北京普惠健康保”投保情况如何?12月5日,记者从“北京普惠健康保”项目组获悉,该产品上线“满月”,参保人数已突破200万。

就在12月1日,北京医保开通了医保个账家庭共济,在医保个账完成共济对象备案(可在医保公共服务平台或各区医保经办机构办理)后,可使用医保个账余额为参加本市基本医疗保险的家人参保,据悉,开通当日便有3万多人使用【封闭后账户】为家人参保缴费。

哪些人投保了“北京普惠健康保”呢?项目组的一组数据揭秘了200万参保人群画像:

从参保形式来看,“家庭参保”是主流,有51.07%的投保人选择为家人投保。从支付方式来看,医保个账占比14.46%,其他支付方式占比85.54%。对此,专家提倡北京职工医保参保人使用医保个账余额为本人及家人缴费,活化账户资金用途,闲钱不闲置。

从参保年龄来看,整体实现了各年龄段的广覆盖,参保人最大年龄跨度超过110岁。其中,未满周岁婴儿有2958人,年龄最小的是刚出生5天的小女婴,而80岁以上老人有56580位,100岁以上老人有49位,年龄最大的参保人是一位112岁高龄的老奶奶。

从性别占比来看,男性参保人占比47.26%,女性参保人则占到了52.74%,北京女性的参保意识更强。从参保人医保类别来看,职工医保占比61.42%,居民医保占比15.57%;从参保人健康状况来看,特定既往症人群占比11.37%,非特定既往症人群占比88.63%。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