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站上3200点 “中字头”爆发 港股全线飙涨

梁冀2022-12-05 20:0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梁冀  2022年12月5日,A股和H股市场放量拉升。A股三大股指走势分化,沪指站上3200点;港股三大股指全线冲高。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211.81点,涨1.76%;深证成指报11323.35点,涨0.92%;创业板指报2377.11点,跌0.26%。北向资金净买入58.93亿元;两市合计成交10551.05亿元,其中沪市成交4792.04亿元,深市成交5759.01亿元。

在支持经济政策不断出台,以及疫情防控措施调整的预期变化下,机构们也越来越多地释放出乐观的判断。

海通证券认为,无论从我国的经济周期还是从A股的牛熊周期看,底部区域大概率已经在2022年出现。展望2023年,原先压制风险偏好的海内外因素将逐步得到改善,A股市场有望迎来新一轮牛市。目前来看,海内外的积极变化已初见端倪。

“中字头”爆发

12月5日,沪深两市高开高走,沪指站上3200点。

Wind数据显示,全日沪深两市主力资金全天净流入17.42亿元。其中创业板主力资金净流出49.35亿元;沪深300主力资金净流入105.65亿元。

从全日行业资金流向来看,主力资金净流入100多亿元,多数板块净流入。其中,金融板块净流入70多亿元,位居首位;日常消费、电信服务等板块亦流入居前。信息技术、医疗保健、可选消费等板块净流出额居前。

盘面上,仅电力设备行业下跌1.42%,其余板块均上涨。建筑装饰行业领涨市场,涨幅为4.76%;非银金融行业涨幅也达到4.36%,41家A股上市券商全数收红。个股方面,两市3391只个股收涨,1468只个股收跌。

“中字头”概念板块今日领涨市场,涨幅达4.61%。中铁装配(300374.SZ)涨16.67%,中国电研(688128.SZ)涨10.82%,中航产融(600705.SH)涨10.15%。“中字头”板块下7只个股涨幅超10%,12只个股涨幅超7%。

上交所近日通报称,制定完成新一轮《推动提高沪市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计划》和《中央企业综合服务三年行动计划》。同时,为了配合落实国务院国资委《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上交所同步制定了新一轮央企综合服务相关安排,涉及央企上市公司的主要举措有三方面:

一是服务推动央企估值回归合理水平。推动央企上市公司主动与投资者沟通交流,提升透明度,组织引导各类投资者走进央企、了解央企、认同央企;

二是服务助推央企进行专业化整合。配合国务院国资委开展央企专业化整合,为央企整合提供更多工具和通道,推动打造一批旗舰型央企上市公司;

三是服务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持续推动央企上市公司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积极引导央企上市公司用好股权激励、员工持股等各类资本工具,不断完善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

浦银国际认为,2022年中国股市经历了较大波动和回撤,市场避险情绪显著上升,投资者的风格偏好也与过往牛市相比有变化,估值、股息率和盈利稳定性成为2022年市场环境下的主要收益驱动力:低估值股票跑赢高估值股票,投资者对估值顾虑较大;高股息率更具吸引力;盈利稳定的标的跑赢盈利波动大的标的,凸显市场避险情绪。

其认为,考虑到波动率具有很强的自相关性,在宏观环境出现较为确定的催化剂、市场出现显著拐点之前,市场将大概率延续此前的高波动状态,避险情绪仍存。因此,当前对估值、股息率和盈利稳定的风格偏好也将大概率维持。

展望内地防疫措施优化,北向资金着手布局。上周(11月28日-12月3日),北向资金净流入265.07亿元,今年以来累计净流入705.50亿元。资金流入较多的行业包括食品饮料、电力设备、非银金融等,分别流入37.0亿元、30.4亿元、24.6亿元;与此同时,北向资金在公用事业、煤炭、石油石化等行业分别流出6.9亿元、6.8亿元、1.1亿元。

港股飙涨

12月5日,港股三大股指全线飙涨。截至收盘,恒生指数报19518.29点,涨4.51%;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报6706.29点,涨5.30%;恒生科技指数报4238.20点,涨9.27%。

盘面上,医疗保健板块领涨市场,涨幅为9.62%;零售业板块、技术硬件与设备板块涨幅也分别达到7.82%和7.72%。

个股方面,内地科网股大涨。腾讯控股(0700.HK)涨6.08%,阿里巴巴-SW(9988.HK)涨9.26%,美团-W(3690.HK)涨3.75%,哔哩哔哩-W(9626.HK)涨28.84%。

平安证券认为,各项防控优化措施正在多个城市积极落地,随着行业政策更多积极信号和央行再度降准支持实体经济,包括港股在内的权益市场有望发挥更多建设性作用,整体仍然低估的港股市场可积极适当配置。此外,港股修复性行情有望延续,受益于景气改善预期的餐饮旅游等线下消费板块以及政策支持的家电汽车消费板块;国际原油价格或仍保持高位震荡叠加国内煤炭供需偏紧价格坚挺,煤炭及原油资源板块仍值得逢低布局;半导体、计算机及创新生物医药等核心科技龙头公司板块;电信运营商、绿电运营商以及军工产业链等的中长期配置机会。

高盛表示,未来3-6个月看好中国A股、中国海外上市的中概股、韩国和新加坡。关于中国的疫情政策放开的情况,市场会提早大概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反映疫情政策的放松;互联网行业政策方面,互联网行业政策在过去两年多以来第一次回到比较支持的状态,这对于互联网这个板块的表现是非常重要的改变;中概股方面,其在美国退市的风险有比较大的缓和。

高盛首席中国股票策略师刘劲津认为,MSCI中国指数当前动态市盈率约为10倍,沪深300是11.5倍,这两个市场相比较公允的P/E,大概有10%左右的低估。预计MSCI中国指数将升至11倍P/E。

刘劲津指出,截至9月底,全球总资产约1万亿美元的主动型投资者低配中国股票420个基点,相对于过去10年的平均数处于较低位置,过去10年平均数大概是370个基点,也就是说投资人在中国股票的配置低于中国股票在不同指数中的权重。而根据高盛的指标,对冲基金配置中国股票的峰值是在2021年初将其15%的资产投资于A股、港股和ADR,现在配置已降至8%左右,已有近50%左右的仓位的下降,不管是主动型投资者或是对冲型,仓位都是偏低的。另外一个现象是,近期很多企业回购量都非常高,这一现象在A股非常显著,港股和ADR也呈现出同样的趋势,可能很多企业认为经历了市场大幅调整后估值非常低,是非常好的回购机会回购。

高盛预计,到明年年底,MSCI中国指数能升至70的点位,沪深300能升至4500点,较现在的水平有16%的上行空间。如果看中长线的投资角度,维持对A股结构性看好的观点,不管是从政策还是从主题投资的角度,A股中长线会跑赢港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券商、上市公司与资本市场动态,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撰写原创新闻。
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liangj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