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第286天,石油战争爆发,美西方靠什么拿捏俄罗斯油价

王义伟2022-12-06 14:38

经济观察网 王义伟/文 2022年12月6日,俄乌冲突进展到第二百八十六天。

12月5日,七国集团联合欧盟、澳大利亚对俄罗斯出口石油的限价措施开始生效,上述国际组织和国家给俄罗斯通过海运出口的原油设置了每桶60美元的价格上限。限价令设置了缓冲期,2022年12月5日之前完成装载并在2023年1月19日之前完成卸载的船只可以不受限价的约束。

这标志着一场特殊的石油战争正式爆发。

这场石油战争将会向哪个方向演进,是有利于俄罗斯还是有利于美西方,石油战争将会对国际局势、国际经贸产生何种影响,目前看都还难下定论。这就如同今年2月24日爆发的俄乌冲突一样。冲突伊始,俄、乌、欧、美领导人都是踌躇满志,专家学者更是众说纷纭。但是俄乌冲突演变成现在这个局势,并且引爆了石油战争这个次生灾害,则是出乎绝大多数人的预料。

与石油战争的演进难以预料相比,美国等西方国家靠什么手段控制拿捏俄罗斯油价,也是一个很现实的话题。

首先,需要梳理清楚这场石油战争的直接起因。

直接起因就是今年6月欧盟对俄罗斯实施的第六轮制裁。根据制裁决议,欧盟成员国要在6个月内断绝从俄罗斯进口原油,8个月内断绝从俄罗斯进口成品油,通过管道进口的俄罗斯原油暂时列入豁免之列。断绝进口原油的时间点,就在12月5日。

由于担心欧盟断绝俄罗斯原油之后,原油价格大涨拖累国际经济复苏,也让俄罗斯大赚一笔,所以,在6月26日七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建议对俄罗斯石油出口进行限价。这个建议被七国集团采纳。限价的实施日期也定在了12月5日,与欧盟的对俄石油禁令同一天生效。

从这个角度梳理,欧盟拒买俄罗斯石油,是基于政治原因的市场行为。而七国集团牵头对俄罗斯石油进行限价,就升级为石油战争了。

既然是战争,就要有强制性手段、有武器。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武器主要有两件:一件是石油运输,一件是石油运输保险。这两件武器,石油运输主要掌握在欧盟手里,石油运输保险主要掌握在英国手里。

在石油运输领域,欧盟成员国希腊拥有 1461 艘油轮,仅次于中国的1466 艘,全球第二。油轮规模庞大,加上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历史因素,使得希腊成为俄罗斯原油最大的“海上搬运工”。除了希腊,欧盟成员国塞浦路斯、马耳他也是俄罗斯石油的运输大户。

在石油运输保险领域,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国际船东互助保险协会集团,为全球约90%的船舶吨位提供保险。石油运输有其特殊之处,油轮庞大、原油价值庞大,一旦出了事故(原油泄漏、油轮受损、港口被油轮撞坏、航道被油轮堵塞、遭遇海盗、运期延误等),造成的损失也是天文数字,所以保险是必不可少的。

如果俄罗斯的海运石油出口超过了限价,美国等西方国家就可以通过自己内部的协调机制,让希腊为首的船东拒绝为俄罗斯运送石油,让总部位于英国的保险集团拒绝承保。这对俄罗斯石油出口而言,确实是一个严重的掣肘。

俄罗斯的应对之道,一方面高调批判美西方的限价措施,声称不会向采取限价令的国家出口石油,另一方面,俄罗斯正在组建自己的油轮船队。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12月3日的报道,俄罗斯已经“悄悄地”聚集了一支由100多艘油轮组成的船队。该报还认为,俄罗斯要维持向中国、印度等亚洲国家的石油出口,需要200艘油轮,目前的船队只能满足一半的要求。

在笔者看来,截至目前,这场特殊的石油战争虽然已经爆发了,但是还没有短兵相接、枪声大作。

原因在于,美国等西方国家后退一步,将红线划在了市场价格之外。到目前为止,俄罗斯的对外石油出口,还没有达到60美元一桶的价格,只在大约在50美元以上徘徊。如果美国等西方国家将价格直接定在30美元一桶,那么,俄罗斯势必作出激烈反应,双方就已经交火了。

未来,如果国际市场上的原油价格上涨,带动俄罗斯石油出口价格也上涨,突破了60美元的红线;或者,美西方出于特殊目的,恶意压低限价价格。那么,真正的较量就会爆发。那也将标志着国际能源市场的大乱局、大洗牌。

希望这一幕,不要出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